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安身立命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安身立命》[ ān shēn lì mìng ]:安身,得以容身。立命,精神安定。安身立命指有了容身之處,生活有著落,精神上有所寄託。《水滸傳.第二回》:「那裡是用人去處,足可安身立命。」《文明小史.第三七回》:「你們正在青年,須要曉得安身立命的道理。」也作「立命安身」。

  • 英語 settle down and get on with one's pursuit
  • 德語 sich ein Heim schaffen und seinen Lebensunterhalt verdienen (V, Sprichw)​, sich eine Existenz aufbauen (V, Sprichw)
  • 法語 se fixer et s'atteler à son travail[1]
  • [成語舉例]那裡是鎮守邊庭,用人之際,足可以安身立命。(明 施耐庵《水滸全傳》第二回)[2]
  • [常用程度]一般
  • [感情色彩]褒義詞
  • [語法用法]作謂語、定語、賓語;含褒義,多用於處於困境之中
  • [成語結構]聯合式
  • [產生年代]古代
  • [成語正音]身,不能讀作「shēnɡ」。
  • [成語辨形]立,不能寫作「力」。[3]

出 處

宋·釋道原景德傳燈錄》第十卷:「僧問:『學人不據地時如何?』師云:『汝向什麼處安身立命?』」[4]

示 例

那裡是鎮守邊庭,用人之際,足可以安身立命。(明·施耐庵《水滸全傳》第二回)

近反義詞

近義詞

安居樂業 、安家立業 、了身達命

反義詞

淪落風塵四海為家 、無依無靠 、萍蹤浪跡 、浪跡天涯 、流離顛沛 、顛沛流離 、流落天涯[5]

解 釋

[settle down and get on with one’s pursuit] 生活有着落,安身立命之所。

典 源

[安身」:《呂氏春秋.有始覽.諭大》燕雀爭善處於一室之下,子母相哺也。姁姁焉相樂也,自以為安矣。灶突決則火上焚棟,燕雀顏色不變,是何也?乃不知禍之將及己也。為人臣免於燕雀之智者寡矣。

夫為人臣者,進其爵祿富貴,父子兄弟相與比周於一國,姁姁焉相樂也,以危其社稷,其為灶突近也,而終不知也,其與燕雀之智不異矣。故曰:「天下大亂,無有安國;一國盡亂,無有安家;一家皆亂,無有安身。」此之謂也。

詞典附錄

修訂本參考資料:安身,得以容身。立命,精神安定。安身立命指有了容身之處,生活有着落,精神上有所寄託。水滸傳˙第二回:那裡是用人去處,足可安身立命。文明小史˙第三十七回:你們正在青年,須要曉得安身立命的道理。亦作立命安身。[6]

詳細解釋

謂生活有着落,精神亦有所寄託。《景德傳燈錄·景岑禪師》:「僧問:『學人不據地時如何?』師云:『汝向什麼處安身立命?』」《水滸傳》第二回:「那裡是用人去處,足可安身立命。」

魯迅《兩地書·致許廣平六二》:「 白果 已往 北京 去接家眷,他大概決計要在這裡安身立命。」

詞語分解

安身的解釋

在某地居住和生活;;多指在困難條件下無處安身 ∶在某處躲避敵人四處搜捕抓人,我們只得在破廟裡安身詳細解釋.安歇身子。謂住宿。《左傳·昭公元年》:「 僑 聞之,君子有四時:朝以聽政,晝以訪問,夕以脩。

立命的解釋

謂修身養性以奉天命。《墨子·非命上》:「覆天下之義者,是立命者也,百姓之誶也。」《孟子·盡心上》:「殀壽不貳,修身以俟之,所以立命也。」 趙岐 註:「脩正其身,以待天命,此所以立命之本也。」 明 王[7]

釋 義

中國人常講「安身立命」。安身是為了肉體,立命是為了靈魂。二者從本質來說都是安頓。我們來到這個世界,總得為自己找到安身之所與安心之所。

在書上,我讀到一副對聯:「莫從掀天揭地處着想,要在風平浪靜處安身」。故安身需「風平浪靜「的環境。不僅身外的環境如是,身內的環境亦如是。所以說,心中不可存「掀天揭地"之念,不能有"風起雲湧"之想。當然,如果是「樹欲靜而風不止",那又另當別論了。——岩峻:《感悟與思索》

故 事

《東坡志林》記:

有一天,蘇東坡靈感來了,寫了一首五言詩偈:

稽首天中天,毫光照大千;

八風吹不動,端坐紫金蓮。

他自感得意,認為這首頗具修持工夫的創作,如果讓佛印禪師看到,一定會加精、給紅臉,就趕緊派書僮過江,專程送給佛印禪師去欣賞印證。誰知佛印看後,一笑,略一沉吟,只批了兩個字,便交給書僮原封帶回。

蘇東坡在期待中接回「佳音」,總以為禪師會讚嘆一番,急忙打開一看,只見上寫「放屁」兩個大字。

蘇東坡受不住這一着,隨即備船過江,親自到金山寺去找佛印禪師興師問罪。直奔金山寺,卻見禪堂禁閉,門上貼一張紙條,寫的是「八風吹不動,一屁打過江」。 蘇東坡到此才恍然大悟,慚愧不已!

「八風」,是指利,衰,毀,譽,稱,譏,苦,樂,四順四逆共八件事,順利成功是利,失敗是衰,背後誹謗是毀,背後稱讚是譽,當面讚美是稱,當面漫罵攻擊是譏,痛苦是苦,快樂是樂。佛家教導說,應當修養到遇八風中的任何一風時情緒都不為所動,這就是八風不動。

很多人在順境之時春風得意馬蹄疾,一日看盡長安花。享受當一個風流人物,在逆境之時又有多少人想起呂蒙正之《破窯賦》:「……昔時,余在洛陽,日投僧院,夜宿寒窯。布衣不能遮其體,淡粥不能充其飢。上人憎,下人厭,皆言余之賤也。余曰:非吾賤也,乃時也運也命也。余及第登科,官至極品,位列三公,有撻百僚之杖,有斬鄙吝之劍,出則壯士執鞭,入則佳人捧秧,思衣則有綾羅錦緞,思食則有山珍海味,上人寵,下人擁,人皆仰慕,皆言余之貴也。余曰:非吾貴也,乃時也運也命也。蓋人生在世,富貴不可捧,貧賤不可欺。此乃天地循環,終而復始者也。」[8]

經 典

古人有句話講「安身立命」,無論是王侯將相的英雄人物,還是忙於生計的普通百姓,都需要面對如何安身和立命的人生思考。這是不同的人對於「安身立命」有着不同的解釋方式。

作為大人物,他們的安身立命是如何從時代的洪流中,建立起赫赫的功勳,讓自己能夠流芳百世,若是再奢侈一點,能夠功成身退則更加完美;作為小人物,他們的安身立命追求,不過是一日三餐,嬌妻愛子過着自給自足的生活。

實際上,很多人對於「安身立命」的問題,都是停留在概念性的層面,有些知其然,但不知其所以然。不用慌,早在千年前,歷朝歷代的鴻儒大家早已替我們找到答案。儒家僅用6個詞語,將人生安身立命的奧秘說得透徹無比。

知止

何謂「知止」,當止所止,適可而止之意。李記大學有言「知止而後定,定而後能靜,靜而後能安」。它這句話,以知止為開啟,以安定為收尾,將人生由困惑到安定的路線闡述的很明確。

做到知止,說難也難,說易也易。知止,淺白點說,可以理解為見好就收,適可而止。很多人就是容易失去「度」的把握,所以他的人生從一開始就註定失控的結局。

思定

儒家說,知止而後有定。知止後面,儒家趕緊接上一個「定」字,足以見得「定」字的重要性,至少它承擔着承上啟下的連接作用。再看朱熹說過「事事物物皆有定理」,朱熹將人生處事包括做學問的核心,用一個「定」字來把握,也可以說在朱熹看來,「定」是整個儒家經典的通關詞彙。

因為它是做事的基礎。定,說成定理、定力皆可。跟做數理化一樣,知曉一件事背後必然有個定理來支撐,能夠徹底搞懂一件事,不下一番苦功夫、保持鑽研的刻苦定力也很難成為「大家」。從古至今,這樣的人實在太多,有些人天賦很好,卻難逃「小時了了,大未必佳」的命運,方仲永是其一也。

心靜

有句話說「心靜自然涼」,古人認為炎熱的夏天,保持自己一顆安靜的內心,依然可以感受到些許涼意。古人到底是自欺欺人,還是經過實踐考證,暫且不論。但從這句話中,可以看出古人無比強調個人對「本心」的把控。

陽明心學說「心外無物,精至一處」。他將人生的至善臻美歸結到「心」,認為心之外不存在任何事物。雖然王陽明的心學也存在一定的唯心主義論,畢竟他是從認知有限的農耕社會,藉助有限的學習資源,給廣大的學者找到一條有效的學習路徑,即保持心靜!

常言道「大道至簡」,何謂大道?古人認為山川、樹木、日月、星辰等等,它們是一切道理的來源,它們的日常狀態都是安靜不動。由此及人,聯想到人做好安身立命的學問,也要像這些自然事物學習,保持一顆安靜的本心。

身安

本文的所要探討的是「安身立命」。身安不同於安身,安身是以「安」為動詞,強調「安」的過程。身安則是以「身」為落腳點,側重如何給自己找到一個定位,再通俗點說「如何安放自己的靈魂」。

古代社會層級無非分為士農兵商。一個人從出身先結髮,應該在成年以後找到自己未來要走的路,今天叫做職業規劃。試想,一個人若是沒有明確的職業規劃,他的人生理想又何從談起,他又怎麼能夠活明白自己短暫的一生。

憂慮

人食五穀雜糧,必有歡喜憂愁。憂慮既可以是憂愁,也可以是憂患意識,也可以是思慮。人生在世需要面對大大小小的憂慮,所憂過去,所憂現在,所憂未來。當人找到一條謀生職業後,應該對自己做一次「加減乘除」,樹立起憂患意識,遇事多思考、多動腦。

人們常說「選擇大於努力」。選擇便是建立在憂慮思考後的決定,世界從來不缺努力的人,缺少的是缺乏憂患意識的人。很多人辛辛苦苦還是艱難度日,我們能說他不努力嗎?非也,更多的是所思考決定。

得失

有得必有失,得失是事物的一體兩面。人生不如意十有八九,即便是王侯將相、鐘鳴鼎食之家也必然有得失之事,沒有誰能夠占盡人世間的美好。

舜是賢德之人,尚有不仁義的父母。房玄齡是一代賢臣,卻生出房遺愛不學無術的兒子。

連這些人同樣要面對人生得失,如同咱們普通民眾一樣,沒有一個人的人生可以圓滿。得失之間,要用得失的心態去面對。坦然接受得失,接受那些不完美,人生才能活得心安理得,才能做到安身立命。

儒家為後人總結的6個詞語,將人生安身立命、為人處世的奧秘說得無比透徹。話說,師傅領進門,修行在個人。至於每個人領悟程度有多高,還要看個人的造詣。[9]

格 言

在我很小的時候,就明白了一個道理,不論是人還是事情,最好的東西往往只有表面薄薄的一層,這是我們的安身立命之所。任何東西都有它的底子,但你最好不要去碰它。

只要你捅破了這層脆弱的窗戶紙,裡面的內容,一多半根本經不起推敲。 ----格非《隱身衣》

不管過去如何,過去的已經過去,最好的總在未來等着你。用慈悲的心體貼關懷,用慈悲的眼看待萬物,用慈悲的口隨喜讚嘆,用慈悲的手常做善事,即使一無所有,也足以安身立命。

有的人成功了,有的人失敗了,無論成功與失敗,大多數的人卻在圖畫中忘記了最初的那個純真的夢。

鑽石在實驗室的高溫光束中分解,成為碳原子。我們無法目擊鑽石化成灰的過程,就像棺木在焚火爐中燒毀一樣不為人知,結果總一樣,塵歸塵土歸土,連鑽石也不例外。

我知道人的一切都是暫時的,世界會終結,寶石不過是灰塵,只有天主是永存永在的。這說明了宗教總會存在的原因。我們需要信心、希望、愛。世上種種卻無法給我們這些。所以我總可以在教堂安身立命的,無論俗世有多聰明多複雜。 ----黃碧雲《突然我記起你的臉》

士必以詩書為性命,人須從孝弟立根基。

解讀

讀書人必須以詩書作為安身立命的根本,為人要從孝悌上立下基礎。安身立命之本在於揚善棄惡,「詩」既無邪,「書」也無邪,故能成為讀書人處世的根本。做人由最基本的孝悌做起,自然能逐漸推廣到「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無幼以及人之幼」的大仁境界。 ----王永彬《圍爐夜話》

連岳說,當他們用「大家都是這樣......」、「愛情不過如此......」等等句式來折磨你,說服你,讓你和他們一樣時,你最好不要放棄。「和他們不一樣」,正是一個人的可愛之處,正是一個人安身立命之處,正是一個人逃脫「多數人命運」之處。 ----連岳

信仰,信念,信心是安身立命的`壓船石

能力,定力,動力是站穩走好的`支持點

想法,說法,辦法是能力高低的`三級跳

事業,職業,副業是干好干壞的`分水嶺

平和,平靜,平淡是快樂幸福的`主打歌

自醒,自警,自省是健康平安的`預警器

[憶秦娥·無題]

江濤咽,淚眼朦朧江心月。

江心月,

無邊夜色,

盡都作別。

安身立命唯氣節,

紅塵亂世人情絕。

人情絕,

窮途落照,

紫禁城闕。[10]

造 句

  • 完美的家庭應該是一座舒適安樂的小島,是一片安身立命的綠洲。
  • 學好知識,掌握本領才是年輕人安身立命的基點所在。
  • 在當今社會,只要能勤奮勞動,足以安身立命。[11]
  • 這不僅是中國創業板安身立命的基礎,也是未來發展成敗的關鍵。
  • 一位87歲的老人家,就很習慣透過其他人的善意、安身立命,今天,吳先生髮現他的付出得到無價的回饋。
  • 在一個全球貿易頻繁的大環境中,任何一種產業若要獲得它安身立命的基礎,則必然要擁有它在國際競爭大局的優勢。
  • 中國是一個農業大國,土地是農民最基本的生產資料和安身立命之本,被喻為農民的命根子。
  • 更重要的是絕大多數人僅僅購買了一套住房,而這是他的安身立命之地。
  • 誠信是市場經濟的基石,也是會計執業機構和會計人員安身立命之本。
  • 這則標語好就好在它體現了黨的群眾觀點,切中了一些黨政幹部兩眼向上不向下的積弊。人民群眾是我們黨安身立命之本。
  • 自醫學院年代起,港大已經是世界各地不少學者和學生安身立命的地方。
  • 房屋是人類安身立命之本,是一個國家中人們最重要的私有財產之一,是行使其它公民權利的物質基礎。[12]
  • 天下之大,大丈夫何患無可安身立命的地方。
  • 脫離了繁華的城市生活,此後這個山村便是我的安身立命之處了。
  • 失去一切的老李喃喃自語道:「哪裡是用人去處,足可安身立命?」[13]
  • 人有一技之長,是能安身立命的保障。
  • 災難來臨,家園被毀,大家只能另尋他處安身立命了。
  • 要想在這個城市安身立命,就必須做好吃苦的準備。
  • 自從他老伴去世後,老王就只能在這裡安身立命了。[14]
  • 顛沛流離許久,老王終於找到一個可以安身立命的工作,內心高興不已。
  • 土匪燒毀了這個村落,讓村民們頓時失去安身立命之處,個個顯得彷徨不知所措。[15]

視頻

安身立命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