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安東尼奧·韋華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安東尼奧·韋華第圖片鏈接圖片來源

安東尼奧·韋華第意大利語Antonio Lucio Vivaldi,1678年3月4日-1741年7月28日),大師級小提琴演奏家,和巴哈同時期的音樂家,他既是小提琴教授、音樂指揮,也是作曲家;由於他是「大協奏曲」、「小提琴協奏曲」曲式的完成者,連巴哈、韓德爾都繼承他的曲式而奠定巴洛克協奏曲的樣式,故被尊稱為「協奏曲之父」;目前為止,他的協奏曲被發現的就有四百五十首之多,可謂驚人。「四季」包含春、夏、秋、冬四首協奏曲,每首都有標題並附詩文;結構上皆由快板、慢板與快板三個樂章構成,樂曲精彩充實,洋溢美麗的詩情話意。

簡歷

安東尼奧·韋華第於1678年出生,他的出生地可以比較肯定的是在義大利威尼斯。安東尼奧·韋華第的父親是教堂的提琴師,所以他在幼年便由父親啟蒙學習小提琴,很有音樂天分的安東尼奧·韋華第他的小提琴技巧很快的就超越了他的父親,後來並成為當時著名的小提琴音樂家之一。[1]

雖然安東尼奧·韋華第具有音樂的天才,但是他的父親仍然望他從事神職的工作,因此安東尼奧·韋華第在十五歲時進入教會學習,1703年被任命為神父。但是安東尼奧•韋華第並沒有因為擔任神父而忘記了音樂之路,他仍然醉心於音樂的創作,面對音樂與工作,做後安東尼奧•韋華第還是選擇音樂,專心從事作曲。

1707年至1712年間,安東尼奧·韋華第曾服務於達姆司特的非力普伯爵府。1741年回到威尼斯,出任一所音樂學校的音樂指導,除了任教的工作之外,也要為假日慶典的演出活動而寫音樂,工作繁忙,養成了安東尼奧·韋華第快速作曲的能力。

因為這所學校的管弦樂團水準很高,也使得安東尼奧·韋華第得以在管弦樂的創作手法上進行各種實驗。安東尼奧·韋華第的實驗就造就許多知名的作品。例如他的「四季」小提琴協奏曲,就是他的作品8「和聲與創意之嘗試」裡12首協奏曲中的前4首。

安東尼奧·韋華第的作品數量非常多,包括了樂器曲、宗教音樂聲樂以及高具等各種不同類型,其中協奏曲便有四百五十首左右。安東尼奧·韋華第的協奏曲,大體上而言包括了大協奏曲、交響協奏曲及獨奏協奏曲三類,不管是哪一類,安東尼奧·韋華第在作曲時都強調出獨奏體與樂團間的對比性,尤其是他在獨奏協奏曲中,更加入了炫耀獨奏者音樂技巧的要素,同時安東尼奧·韋華第也確立了獨奏曲三樂章的形式。

因此,雖然安東尼奧·韋華第的協奏曲與古典樂派的協奏曲,在形式是仍有差異,其實安東尼奧·韋華第已經為古典樂派的協奏曲模式定下了基礎。所以協奏曲的創作有成了安東尼奧·韋華第影響後世最深遠的地方,就連比他稍微晚初生的巴哈也受到他的影響,巴哈甚至曾經將安東尼奧·韋華第的協奏曲拿來改編成古鋼琴和風琴演奏的曲子。

安東尼奧·韋華第的晚年頗為淒涼,他於1741年在維也納貧病中去世。安東尼奧·韋華第去世長達兩世紀後,作品一直被埋沒在一家私人圖書館中,直到本世紀,人們發掘出這些作品後,安東尼奧·韋華第和他的作品,才從新在音樂史上奠定了應有的地位。

作品簡介

雖然安東尼奧·韋華第的聲望與巴哈一樣高,但是令人難以置信的是,在他死後,卻完全被人們遺忘。直到後來音樂學者們發現:一大堆巴哈的鍵盤協奏曲譜上都寫上改自安東尼奧·韋華第作品OP.3,維也納的作曲家才開始注意到他,而事實上他大部份的作品於他在世時都沒有出版,但其中有一組協奏曲在他有生之時就十分出名─那就是大家所熟悉及所喜愛的「四季」。

安東尼奧·韋華第在他的第8號作品「四季」,那是由1725年阿姆斯特丹李伸發行的一套十二首協奏曲版本之中選出,喜歡新奇標題的安東尼奧·韋華第稱它為「和聲及創意的試驗」。所謂「試驗」指的是音樂和諧的能力,而「創意」指的是作曲家的想像力,暗示著此作品內容的超凡與卓越。當中前四首標題為「春」、「夏」、「秋」、「冬」,其他的則提為「樂趣」、「暴風雨與海」及「打獵」。也就是說雖然「四季」現在是那麼的出名,但實際上安東尼奧·韋華第並未特別看重它,甚至未在封面上與其它的作品分開另寫,只有在寫給摩銘爵士的信上曾提到:「我希望你不要驚奇,在這一系列的協奏曲中,『四季』已被廣泛的接納......」。

樂曲內容是根據樂譜上的十四行詩而來的,詩的作者不詳,但他對於自然的描寫有十分獨到之處。

E大調 第一號「春」

滿懷喜悅的春天來了
鳥兒們用快樂的歌聲來歡迎
小溪在和風的微息中
帶著甜蜜的呢喃輕快地移動
突然,晴空被烏雲遮掩
閃電與雷聲也交錯不絕
當閃電終於漸去漸遠後
小鳥們又清新地唱出甜美的歌曲
在這滿佈愉悅花朵的草地上
樹間葉兒輕聲細語著
牧羊人安靜的休息了
而他忠誠的牧羊犬則依偎在旁
牧笛吹奏出節慶的樂聲
水泉仙子和牧羊人在可愛的藍天下跳舞著
迎接那耀眼春天的來臨

G小調 第二號「夏」

夏日燄陽燒焦了這個粗糙的季節
人們與走獸都憔悴了,連松樹也凋萎了
杜鵑鳥提著嗓子輕唱著
緊接著,斑鳩和雀鳥也加入歌唱的行列

西風甜蜜的吹拂著
而北風卻突然開始想吼
使得牧羊人低泣不已
連樹木和花草也都俯首稱臣

F大調 第三號「秋」

農夫們載歌載舞慶祝著
那令人快樂及喜悅的豐收
並暢飲著香醇的巴斯卦酒
在酣睡中結束了一年的辛勞

秋天溫柔、宜人地帶來了喜樂
使大家漸漸地停止跳舞和歌唱
是啊,就是這樣的一個季節
邀請每一個人到那可愛甜蜜的夢鄉

當黎明的曙光漸漸昇起時
獵人們攜帶著號角、獵槍及狗
循著足跡追趕那逃走的野獸

吵雜的槍聲及狗吠使得動物驚嚇力竭
而牠們仍在作垂死前的掙扎
但是,卻終於被制服而頹然的死去

F小調 第四號「冬」

人們在冰冷的風雪中戰慄著
刺人的寒風無情的吹進了牙縫
就算終日不停地踩腳取暖
卻仍然凍得牙齒大打哆嗦
開始為暴風雨及他的命運憂心起來
   突然,恐怖的閃電轟然而來
而惱人的蚊蠅也嗡嗡作響
驚醒了牧羊人那疲憊的肢體

牧羊人可怕的預感真的發生了
無情的雷電劃破長空
安詳滿足地依偎在爐火旁吧
而外頭卻是一片寒雨交加
在薄冰上請慢步而行
小心翼翼,以免跌跤

突然踩滑了,摔倒在地上
只得鼓起勇氣再踏冰而行
直到冰塊都破裂了為止

且讓我們在堅厚的鐵門後靜聽
那強風自南而北激烈的交戰
這就是冬天,但也帶來了無比的情趣

視頻

韋瓦第 - 四季小提琴協奏曲《春》第一樂章,快板
韋瓦第 - 四季小提琴協奏曲《夏》第三樂章,急板
韋瓦第 - 四季小提琴協奏曲《秋》第一樂章,快板
韋瓦第 - 四季小提琴協奏曲《冬》第二樂章,最緩板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