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安德羅波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尤里·弗拉基米羅維奇·安德羅波夫 編輯 尤里·弗拉基米羅維奇·安德羅波夫(俄文:Ю́рий Влади́мирович Андро́пов;英文:Yuri Vladimirovich Andropov,1914年6月15日-1984年2月9日)蘇聯政治家,長期擔任蘇聯黨、政領導職務。 1939年,安德羅波夫加入蘇聯共產黨。1940年代在卡累利阿-芬蘭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任職。二戰蘇芬繼續戰爭初期,安德羅波夫參加了卡累利阿游擊隊。1956年任蘇聯駐匈牙利大使時主導匈牙利事件的解決。從1961年蘇共二十二大起,安德羅波夫一直擔任中央委員,1967年起為蘇共中央政治局候補委員,1973年4月升為正式委員。1976年獲蘇聯大將軍銜。1967年至1982年任蘇聯國家安全委員會(克格勃)主席,於1982年11月接替勃列日涅夫成為蘇聯共產黨總書記、蘇聯最高蘇維埃主席團主席。 [1] 任職後推行漸進式改革,兩年之後,於1984年逝世,享年71歲,由契爾年科接任總書記職務。 安德羅波夫作為蘇聯最高領導人,在執政一年零三個月期間,進行了大膽的改革工作,大刀闊斧地進行人事調整,為發展蘇聯經濟和提高人民福利事業方面取得的進展作出了貢獻。在整頓勞動紀律和完善經濟機制的試驗方面取得了比較顯著的成效,在這方面採取的措施獲得了蘇聯群眾的支持。但由於健康原因未允許他完成這一任務。 [2] 安德羅波夫先後獲得過蘇聯「社會主義勞動英雄」稱號、「錘子與鐮刀」金質獎章、列寧勳章、勞動紅旗勳章、十月革命勳章和紅旗勳章,蒙古、保加利亞等國贈與的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