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安德烈亞斯·維薩里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Andreas Vesalius 安德烈亞斯·維薩里
著名解剖學家
出生 1514年
布魯塞爾
逝世 1564年
國籍 比利時
職業 醫生
活躍時期 16世紀
知名於 解剖學新觀念和直接觀察人體的重要倡導者
知名作品 《人體構造》

Andreas Vesalius 安德烈亞斯·維薩里(1514—1564年)。安德烈亞斯·維薩里是16世紀歐洲最著名的解剖學家。他是解剖學新觀念和直接觀察人體的重要倡導者。他的《人體構造》,1543年一書是科學革命中最重要的著作之一。

生平介紹

1514年,維薩里出生於佛蘭德他的父親是神聖羅馬帝國皇帝查理五世的藥劑師。維薩里在巴黎大學學醫,巴黎大學當時是古希臘解剖學家蓋倫的著作重新流行的中心。維薩里還在佛蘭德的盧萬大學學習過。在巴黎,維薩里參與了將蓋倫的全部著作翻譯成拉丁語的工作,他負責編輯和翻譯蓋倫的一些論文。他對蓋倫有很深的了解,雖然他最終成為反對蓋倫的最主要的人物。由於法國和神聖羅馬帝國之間的一場戰爭,維薩里被迫離開巴黎,他於1537年來到帕多瓦大學。

帕多瓦是威尼斯郊外的一座小城(也是威尼斯共和國的臣屬),這裡是歐洲一所主要大學的所在地,這所大學在醫學和科學方面處於領先地位經過兩天的考試,維薩里很快就獲得了醫學學位。23歲時,維薩里得到一個新設立的職位,即帕多瓦大學的外科學和解剖學講師。當時,解剖學在醫學領域是相對不受重視的學科之一。維薩里是第一批親自進行公開人體解剖的大學解剖學講師中的一個,他並非只是把解剖學課本讀給學生聽,並讓助手或有時請當地屠夫來做實際解剖工作並拿着器官進行展示。

跟所有的歐洲解剖學家一樣,維薩里大多數情況下解剖的是死刑犯的屍體,並且他必須在屍體腐爛之前解剖。他與帕多瓦刑事法庭的一位法官達成協議,讓這位法官根據他對屍體的需要來安排執行死刑的時間。維薩里是使用視覺教具進行解剖學教學的開創者之一。1538年,他出版了一套由六幅詳盡的解剖圖組成的圖集,這些圖基本上遵循蓋倫的解剖學理論,出版後非常受歡迎。

1543年,維薩里出版了他的傑作—配有豐富插圖的《人體構造》。有些非常詳盡的器官和人體部位的插圖是維薩里親自繪製的。其他圖則是由威尼斯畫家提香畫室的藝術家們畫的《人體構造》一書無論從印製方面還是從解剖學方面來說,都是一部傑作。維薩里專門前往瑞士城市巴塞爾,與印刷商密切協作來印製這本書。這比在威尼斯印刷要困難得多,但巴塞爾的印刷水平更高。雖然《人體構造》這本書並沒有包含什麼重大創新,但它對人體做了前所未有的詳盡描繪。它是第一部按照邏輯順序展示人體的著作,即從骨骼開始,由內向外展示,這跟中世紀的解剖學教材相反,中世紀的教材按照解剖者看到的順序來展示人體部位,即從內臟開始,由外向內展示。在蓋倫所處的時代,人體解剖是被禁止的。

蓋倫的解剖學知識來自動物解剖,他解剖的主要是猴子,藉此來了解人類的身體構造。與此不同,維薩里進行的是人體解剖。根據這一經驗,他開始相信,依靠動物解剖使傳統的蓋倫解剖學理論在許多方面有錯誤。他指出傳統理論即蓋倫理論在人體解剖學方面的許多錯誤,例如它認為男人比女人多一根肋骨,還認為人類肝臟有五個葉片。通過指出他看到的下頜骨是一體的,他否定了蓋倫關於人類下頜骨由兩部分組成的觀點。

《人體構造》一書頻繁重印,成為一本解剖學標準教材。書中的插圖特別有影響力,為了方便醫學教學,廉價的複製品被印製出來,學生可以隨意剪切和粘貼。在出版《人體構造》的同一年,維薩里離開帕多瓦,成為查理五世的皇室醫生。這使他結束了他的大部分原創性科學工作,儘管從社會地位上來說,這是一次不小的提升1556年查理五世退位後,維薩里成為查理五世的兒子西班牙國王腓力二世的醫生。

1564年,在去耶路撒冷朝聖完畢返回的途中,維薩里死在贊特島。他在帕多瓦的後繼者主導着16世紀後期的歐洲解剖學,例如發現輸卵管的加布里埃爾.法洛皮奧由維薩里建立的帕多瓦解剖學傳統最終隨着由帕多瓦大學培養出來的英國醫生威廉·哈維發現血液循環而達到高潮。
[1]

相關作品


1、《人體機構》(1543年)

2、解剖圖集--《解剖六圖》(1538年)

相關視頻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