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安康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安康魚是一種深海魚,它們遍布於世界的溫帶海洋中50米到100米深的海底。 人類已知的安康魚有250多種。因其獨特的長相也有人把它叫做"海鬼魚"。安康魚的身上長着一種特殊的發光器,這種發光器總是隨着它的行動而發光。在深海中,安康魚就仿佛是一隻行動的燈籠,非常罕見。雄性的安康魚一旦遇到雌性的安康魚,一生都會追隨,至死不渝。這種配偶關係,在各種魚類之中,也是極為罕見的哦。

形態特徵

安康魚身體粗短柔軟,略呈紡錘形,前部呈圓筒形,後部側扁。一般體長40-90厘米、體重300克~8KG。安康魚(monkfish)長着一個超級大的、布滿了牙齒的嘴巴和罕見的平平的身體。另外,它的身體上的皮膚還粘乎乎的。此安康魚是在大西洋海岸發現,頭大而平扁 ,吻尖而平扁,吻背中間有一大的骨質隆起,眼間區寬而稍凹。 頭和體的邊緣有許多皮質突起。口大而寬,上位,斜裂,牙尖銳,口內有黑白斑紋。下頜稍突出,後延至眼球下方,有可倒伏的尖牙l~2行。 上下頜及犁骨上具有絨毛狀的銳齒帶。舌寬而長,前緣圓形、游離。眼中等大,側上位,非常凸出,上緣為眼瞼所遮蓋,上眶骨凸起為骨嵴。鼻孔兩對,前鼻孔微呈管狀;鰓蓋後緣無刺。 胸鰭寬大,臂狀;腹鰭小,胸位,彼此分離;尾鰭後緣圓形。背鰭最前3鰭棘分離,第一棘位於吻背面且頂端有皮瓣(也叫皮質穗),瓣內寄生着一些發光的細菌,象一隻懸掛明燈的釣魚杆。鱗中等大,頭和鰓蓋均有鱗,無側線。背鰭兩個,不連接;尾部柱形,尾巴短小。臀鰭有8~11根鰭條。 體背部和體側黑褐色或綠、紫褐色,腹部較淡。體側有褐緣色不規則橫條紋;第一背鰭有2行、第二背鰭有6行淺黃綠色斑點;臀鰭有4行、尾鰭有6-7行淺綠褐色斑點;眼後緣及其下方向後有3條褐綠色條紋。生殖期雄魚體上出現孔雀綠色的美麗婚裝,背鰭出現白色斑點。

生活習性

安康為近海底層魚類,它的肌肉鬆弛,運動器官不發達。加上身體笨重,游泳相當困難,只能棲息在海底,用手臂一樣的胸鰭貼着海底爬行。 在海上捕撈的安康魚,通常都是雌魚,一般見不到雄魚。這是因為雄魚在出生不久,個體很小時就寄生在雌魚的身體上,大多已同雌魚結為一體,但仔細觀察,仍可辨出雄魚的體形。雌雄的親密無間在動物界中是比較罕見的。也有極個別單獨生活的雄魚,據說有人在冰島外海捕撈的雄安康體重僅為雌安康的千分之一。 安康魚的背上生長着一種發光器,每當它遊動的時候,發光器就像一盞玲瓏的小燈籠,在深海照出一片光亮來。 安康魚雖然說游泳很慢,如果它想吃食物,可是非常簡單的。因為安康魚的「潛伏功底」可是非常好的,它背脊上的皮瓣總是被它當作誘餌,當小魚蝦游過來的時候,安康魚就可以坐享其成享用食物了。安康魚雖然說游泳很慢,如果它想吃食物,可是非常簡單的。因為安康魚的「潛伏功底」可是非常好的,它背脊上的皮瓣總是被它當作誘餌,當小魚蝦游過來的時候,安康魚就可以坐享其成享用食物了。[1]

繁衍

安康魚的胃口很大,它的胃中常充滿着鯊魚等大型魚類的骨骸。它生長在黑暗的大海深處,行動緩慢,又不合群生活,在遼闊的海洋中雄魚很難找到雌魚,一旦遇到雌魚,那就終身相附至死,雄魚一生的營養也由雌魚供給。久而久之,安康魚就形成了這種絕無僅有的配偶關係。 條紋安康魚的交尾行為短暫而有趣。雌魚排泄出若干枚成片凝膠狀卵子,用以吸附隨海水浮動的雄魚精子。隨後,受精卵上浮到水面數天,再沉落海底,直到胎兒孵化出來。 雄性安康魚一生都在尋找雌性安康魚。在有些種類中,雄性高度靈敏的嗅覺能夠幫助它們專注尋找雌性信息素。其它的種類中,雄性具有並不發達的鼻孔,它們依靠卓越的視覺來辨別雌性頭上發出的光。 一旦雄性發現了雌性,它便會用牙齒緊緊的鎖住雌性的腹部,然後整個身子顛倒過來。之後二者的生理組織開始相互融合,甚至是兩套循環系統進行連接,但人們並不知道這是如何發生的。 融合之後,雄性會變成雌性的一部分,並且永久依賴雌性的血液系統運輸養分。身為寄主的雌性則會變成自我加肥的雌雄同體。此時的雄性也會生長,並且比那些自由狀態的雄性長得更大。它們仍然活着,只要雌性健在它們就能夠繼續繁殖。 雌性安康魚實際上在配偶的選擇上沒有任何餘地。在某些安康魚種類中,雌性甚至會成為多個雄性的寄主,有時會攜帶多達八條雄性。 當雌性準備好交配時,二者會同時釋放精子和卵子形成體外受精。即便是一雌多雄的狀態也是如此,精子和卵子的同步釋放可能是通過荷爾蒙調控。 如果在生命的最初幾個月中這些雄性沒有找到雌性的話,那它們的生命便會終結。[2]

環境

安康魚喜棲息於江河小支流靜水處,尤其是水草叢生的泡子裡。這種擅長偷襲獵物的魚需要人類保護,因為其生存環境正在惡化。

分布範圍

安康魚遍布全球熱帶和亞熱帶海域,主要分布於印度洋及北太平洋西部。中國產於東海北部以及黃海和渤海,黑龍江、圖們江、遼河等水系,一般沼澤地均產。 [3]

視頻

科學家深海洋科考新發現:800米深拍攝到安康魚交配視頻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