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安寧文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安寧文廟也叫連然文廟,位於雲南省安寧市連然街道,始建於元大德六年(1302年)。1987年公布為雲南省文物保護單位。2006年被國務院公布為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

文廟大成殿面闊16.6米,進深12米,為單檐歇山頂建築,抬梁式梁架,斗拱粗大,殿內採用減柱法,是研究元朝建築的重要實物資料。院內還存有碑記數通。2000年10月安寧市博物館在安寧文廟建成對外開放。

基本內容

位於昆明市安寧八街鎮,安寧文廟大成殿為元代木結構建築,始建於公元1337年,雖經多次重修,留下了許多清代的建築模式,但主體構築依然是原裝的。

文化價值

人們一進到殿內,就立馬會被那氣魄宏大的梁架和斗拱所震驚,在昆明地區的寺院古剎中,純木結構建築已不多見,所以,安寧溫泉文廟大成殿尤其具有珍貴的文物價值。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重修經歷

2002-2003年重修,修復一新的文廟宏偉壯觀,院中的參天古木遮天蔽日,一株有三百多年樹齡的金桂四溢。在這遠離孔子故鄉千里之遙的邊遠小鎮,孔聖人再次得到了人們的無尚崇敬。剛剛塑好的孔子及七十二弟子塑像栩栩如生。為孔子及弟子塑像在雲南省極為罕見。

發展現狀

修復後的文廟古建築群總建築面積一千五百六十六平方米,包括:大山門、青雲樓、大成門、大成殿、欞星門等建築主體,並配有南北廂房和左右耳房一十四間,仿古建築一十七間。大成殿中是孔子及其四大弟子的塑像,其他弟子立於廂房和耳房之中。並仿造原文廟中孔子及七十二弟子的畫像為樣本進行塑像,並為孔子及七十二弟子做了署名牌[2]

視頻

安寧文廟 相關視頻

美麗的文廟街道
文廟街道發展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