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安全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安全感》是中國當代作家柏楊所作圖書《西窗隨筆》之《神魂顛倒集》中的一篇雜文。

作品欣賞

然而,如果奇醜的女孩子手中握有十億美金,或者她爹是現任皇帝,甚至她本人就是女王,恐怕臭男人一哄而上,發誓她美如天仙,艷若桃李,愛她愛得要命,發誓願為她跳河。請問明察秋毫的讀者老爺,這種婚姻能幸福乎?聖人因而有詩曰:「床頭黃金盡,富婆無顏色。」其實等到黃金花光啦,丈夫再把她一腳踢,還算福氣沖天。往往是,丈夫心如火焚,根本等不到床頭黃金盡,也等不到她壽終內寢,就安排下天羅地網。這種現象是文學戲劇重要的題材,樁樁件件,使人驚悸。美國曾發生這麼一件事,一個半身不遂的老處女,年齡大概四十多歲,孤苦了一生,積蓄下來一筆龐大財富。有一天,一個三十歲左右的青年闖到她生活里,伺候她湯藥,陪她談天,照顧得無微不至。她起先還提高警覺,後來仔細觀察,該臭男人來路正派,一切都是善意的,也就誠心誠意接受了他的愛,二人遂隆重結婚。


結了婚後,該臭男人愛她更愛得入骨,視金錢蔑如也,不但不動用她的積蓄,反而堅持他是一家之長,為妻子看病當然要花丈夫的錢,於是全城都為這個愛情的故事所感動。然後太太提議把她的受益人改成他的名字,他表示反對,但最後仍是聽了她的。這樣過了若干年,時機終於成熟,情節不必細表啦,反正是他伸出尊手,把他至愛的太太活活扼死。當可憐的太太剛剛輾轉斷氣,三作牌在窗外正好瞧個正着,臭男人吃了一驚不說,而最吃驚的還是三作牌,他問該殺妻漢曰:「你為啥殺她?」真的,他為啥殺她?無怪三作牌不懂,原來該可憐的太太對丈夫的恩情,萬分感動,不忍心這樣下去拖累他,決心自殺,還他自由。為了怕世人懷疑是她丈夫謀害的,所以特地向警察局寫了一信,說明她對他的愛和她的決定。當她丈夫扼死她之時,正是她要服毒之時。三作牌接到該信,一看時間緊迫,立刻飛奔趕往,卻萬料不到恰恰撞個正着。

這不是說凡是把愛情放到第二位的太太,一定把丈夫殺掉。也不是說凡是把愛情放到第二位的丈夫,一定把太太殺掉。而是說,凡是把愛情放到第二位的配偶,至少不會帶來幸福。蓋笑容如果是用錢買來的,不必說錢用光後,動刀動槍啦,就是錢用不光,該笑容也沒有意思。物質世界都有代替之物,出門沒有汽車,三輪車也可;寫字沒有鋼筆,原子筆也可;吃茶沒有茶葉,麥芽炒炒也可。只有精神世界沒有代替之物,父親病故,無法再找一個爸爸。沒有兒女,用金剛鑽塑成一個小孩,都不是那麼回事。沒有愛情,就是每天有一百個裸體美女包圍着你又唱又跳,又點煙又餵酒,心靈仍空虛無主。

夫妻間如果把愛情放到第二位,他的生活頂多是安適的,過一輩子庸庸俗俗的日子。如果對事業對金錢,懷有強烈的欲望,那麼不要說幸福啦,簡直還後患無窮,有受不完的痛苦。弄到最頂尖時,一不小心,警察局甚至還要破獲「閨房大血案」。注意的是,我們說的「痛苦」,是雙方都有痛苦,除了使人痛苦外,也使自己痛苦。

若干新時代的女孩子,膽大如天,往往公開宣言她就是非錢不嫁。嫁給有錢的,我不反對,也不認為她沒靈性,但我懷疑她將來會不會快樂。這不等於說有那麼一天,丈夫把她玩膩啦,或把她玩得人老珠黃啦,趕出大門。有一件也是真人真事,在警察局有檔案的,美國洛杉磯,一對夫婦焉,丈夫是一位名震天下(其實只是名震美國)的棒球隊員勞勃森先生,有一天,他的妻子黛絲女士泣曰:「打鈴,你已經半個月沒跟我說一句話啦,為啥你不能恢復從前的熱情?」該丈夫冷笑曰:「這要問你自己,為啥你不能恢復從前的美貌?」太太不但傷了心,而且受了辱,撈起球棒,照她丈夫閣下的尊頭上就是一棒,打得他立刻駕崩。

實際上玩膩啦也沒啥了不起,她在本質上是輕視精神生活的,所以到了人老珠黃之後,打打牌,信信教,上上美容院,每天忙碌,也就無暇嫉妒新上任的小妖精。問題就在於,即令在正常情況下,她在物質欲望上,也痛苦非凡。一個人為啥喜歡錢乎哉,大概不外兩個原因,一是為了安全,一是為了炫耀。安全者,她閣下的芳心裡特別有一條筋,該筋使她精神恍惚,無依無靠,父母兄弟固不可靠,朋友兒女也不可靠,夫妻隨時可離,更不可靠。至於愛情,咦,愛情是啥?多少錢一罐?屁還有點臭味,愛情連臭味都沒有也。嗚呼,耶穌先生的磐石是聖彼得,安全感的磐石是銀子。

炫耀者,一種浮淺的虛榮心,項羽先生一當上國王,就想回家教親戚朋友瞧瞧。女孩子本來窮得慘兮兮,玉頭削尖,弄到手紡織公司小老闆,既有汽車,又有電冰箱,別的女孩子,別瞧她當初跟我同班,功課還比我好,門門都是一百分,可是她卻嫁了一個教書匠,彎腰駝背,面有菜色。一旦二人相遇,左比也比她強,右比也比她強,怎能不舒服萬狀。

然而,安全感乃一種心理狀態,不是科學的焉,蓋一座一千層的摩天大樓,工程師可以很快的計算出需要多少包水泥,就可以安全。而一個人的安全,有誰能計算出需要多少銀子乎?柏楊先生從前窮極生瘋,心裡想,只要有一千元的積蓄,就安全啦,萬一有個頭痛腳痛,不至於馬上就鬧饑荒。可是最近財星高照,沒有半年工夫,就攢了八百餘元,眼看就要滿千,好不快活。可是今天卻又覺得不對勁,倘敝閣下忽然害的不是頭痛腳痛,而是急性盲腸炎,不是照樣得馬上鬧饑荒乎?

因為安全感是一種心理狀態,所以永無止境,身無一文時,覺得一千元便安全啦;等到有一千元時,便覺得必須有一萬元才安全;等到有一萬元時,又覺得非十萬元不可。錢數永遠是安全感的十分之九,錢再多,它可以很接近安全感,但卻一輩子都不能滿足安全感,狂追下去的結果,永遠達不到目的,反而弄得心如刀割。

炫耀的基礎是「比較」,沒有比較,便沒有炫耀。張太太穿着海勃龍大衣,坐着自備三輪車,路上碰見落魄老情人,向他嫣然一笑,心中飄然曰:「幸虧沒有嫁給那小子。」可是再往前走,有一輛本年份的小汽車風馳而過,噗嗤一聲,濺了她一身泥,抬頭一看,汽車裡坐的不是王阿三乎?他正向自己也嫣然一笑哩。這一笑不打緊,頭轟的一聲,可能立刻就表演倒栽節目。俗云:「人比人,氣死人。」一定要處處向人嫣然一笑,就會終於有一天笑不出來,憋得脖子發粗。

經濟學上有欲望無窮律,好像只指物質欲望,事實上精神欲望也是無窮,不過最大的差別是,精神欲望本身就是一種快樂,而物質欲望則是一種痛苦。物質欲望達到目的的那一眨眼功夫,固然歡天喜地,可是一眨過眼,新的欲望興起,就又陷於如火如荼之中。這不是說人不應該有物質欲望,也不是說物質欲望罪惡,而是說,物質欲望如果超過精神欲望,就等於忽冬一聲掉到十八丈深的枯井裡,一輩子都別想重見光明。[1]

作者簡介

柏楊(1920年3月7日—2008年4月29日),中國當代作家,出生於河南通許縣,祖籍河南輝縣常村鎮常北村 ,漢族,初名郭定生,後改名郭立邦、郭衣洞,1949年後前往台灣,曾任台灣《自立晚報》副總編輯及藝專教授,為海峽兩岸的人熟知。柏楊在很多所學校念過書,但從沒有拿到過一張文憑,為上大學數次使用假學歷證件,曾被教育部「永遠開除學籍」。他的言論和書籍在社會各界引起了廣泛爭議。 柏楊主要寫小說、雜文,後者成就更高,曾被列為台灣十大暢銷作家之一,他的雜文集主要有《玉雕集》《倚夢閒話》(10集)《西窗隨筆》(10集)《牽腸掛肚集》《雲遊記》等 。代表作有《醜陋的中國人》《中國人史綱》《異域》等。[2]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