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安東尼•列文虎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安東尼·列文虎克(Antony van Leeuwenhoek,1632年10月24日—1723年8月26日),

荷蘭顯微鏡學家、微生物學的開拓者,生卒均於荷蘭代爾夫特。

由於勤奮及本人特有的天賦,他磨製的透鏡遠遠超過同時代人。他的放大透鏡以及簡單的顯微鏡形式很多,透鏡的材料有玻璃、寶石、鑽石等。

其一生磨製了400多個透鏡,有一架簡單的透鏡,其放大率竟達270倍。

其主要成就:首次發現微生物,最早記錄肌纖維、微血管中血流。

人物簡介

中文名: 安東尼·列文虎克

外文名: Antoni van Leeuwenhoek

別   名: van Leeuwenhoek

國   籍: 荷蘭

出生地: 代爾夫特

出生日期 :1632年10月24日

逝世日期: 1723年8月30日

信   仰: 天主教

主要成就: 首次觀察到微生物 [1]  

最早紀錄肌纖維、微血管中血流 ,發現精子 。發明顯微鏡 。享   年: 91歲

人物生平

安東尼·列文虎克(Antoni van Leeuwenhoek,1632.10.24-1723.08.26),

荷蘭顯微鏡學家、微生物學的開拓者,生卒均於代爾夫特。幼年沒有受過正規教育。

1648年到阿姆斯特丹一家布店當學徒,

20歲時回代爾夫特自營綢布。

中年以後被代爾夫特市長指派做市政事務工作。

這種工作收入不少且很輕鬆,使他有較充裕的時間從事他自幼就喜愛的磨透鏡工作,並用之觀察自然界的細微物體。

相關事跡

他對於在放大透鏡下所展示的顯微世界非常有興趣,觀察的對象非常廣泛,主要有晶體、礦物、植物、動物、微生物、污水、昆蟲等等。

1674年他開始觀察細菌和原生動物即他所謂的「非常微小的動物」。他還測算了它們的大小。1677年首次描述了昆蟲、狗和人的精子。

1684年他準確地描述了紅細胞,證明馬爾皮基推測的毛細血管層是真實存在的。

1702年他在細心觀察了輪蟲以後,指出在所有露天積水中都可以找到微小生物,因為這些微生物附着在微塵上、飄浮於空中並且隨風轉移。他追蹤觀察了許多低等動物和昆蟲的生活史,證明它們都自卵孵出並經歷了幼蟲等階段,而不是從沙子、河泥或露水中自然發生的。

由於基礎知識薄弱,使他所報道的內容僅僅限於觀察到的一些事實,未能上升為理論。他的顯微鏡製法也由於保密,有些如今還是未解之謎。他製造的透鏡小者只有針頭那樣大。適當的透鏡配合起來最大的放大倍數可達300倍。

他的劃時代的細緻觀察,使他舉世聞名。許多名人,如英國安妮女王(1702-1714年在位)、俄國彼得大帝(1689-1725年在位)都曾訪問過他。

首次發現微生物

「充滿煤煙、灰塵的車廂,是一個『活動的監獄』。」「我『最大的優點』,是保護指甲乾淨。」

這是瑞典著名化學家諾貝爾 (1833~1896年)衛生習慣的片斷。

原來,煙塵及指甲中,藏着大量令人生病的病原微生物。尤其當今,「生水裡有細菌,喝了肚子疼」的道理,以及「不隨地吐痰」、「飯前便後洗手」的衛生習慣,早已成為婦孺皆知的普通常識了。

然而,這種簡單道理,要是在300多年前,莫說一般人們,就連赫赫有名的英國皇家學會也全然不知。 本來,這無孔不入的微生物,何時何地不在與人們打交道?甚至在我們體內到處安營紮寨,自由鑽進鑽出哩。可是,由於人們不能用肉 眼看見它們,因而幾千年來,人類竟不知道世界上還有微生物這東西存在。

那麼,是誰第一個發現了這「小人國」里的搗蛋「居民」?

他,就是列文虎克!如果要歌頌他對人類的大功大德,那就必須從他發現「狄爾肯」的前因後果說起…… 「狄爾肯」,原是拉丁文Dierken的譯音,意即細小活潑的物體。這是列文虎克第一次發現微生物時,給它們取的奇怪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