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宇文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宇文肱(?―526年),代郡武川(今內蒙古武川)人,鮮卑宇文部首領,北周文帝宇文泰之父。北周時追尊為德皇帝。

人物生平

宇文肱為人仗義有才幹。正光五年(524年),沃野鎮人破六韓拔陵作亂,遠近的人大多響應他。破六韓拔陵所任命的王衛可孤徒眾最多,宇文肱於是糾合鄉里的人攻打衛可孤。宇文肱與衛可孤在武川南河交戰,在戰鬥中不慎落馬,他的長子宇文顥和幾名騎兵奔去救援,殺死幾十個人,衛可孤軍的士兵逃走,宇文肱才得以上馬退走。隨即衛可孤軍追趕的騎兵蜂攤而至,宇文顥於是戰死。 不久,宇文肱斬殺衛可孤,衛可孤的部眾才解散。之後宇文肱避禍遷居到中山,於是失陷在鮮于修禮的軍中,鮮于修禮命宇文肱仍然統率原來的部眾。

孝昌二年(526年)正月,鮮于修禮在定州左人城(今河北唐縣)反叛北魏,宇文肱加入其隊伍。宇文肱被定州官兵打敗,隨即陣亡。

北周武成元年(559年),宇文肱的孫子北周明帝宇文毓追尊他為德皇帝。

趣聞軼事

宇文肱的妻子王氏懷孕五個月時,夜裡夢到抱着兒子升天,剛要到達天上時便停止了。王氏醒後告訴宇文肱,宇文肱高興地說:「雖然沒有到達天上,尊貴也到極點了。」不久王氏生下兒子宇文泰。後來,宇文泰成為西魏權臣,他的兒子宇文覺建立北周。

歷史評價

令狐德棻《周書》:「肱任俠有氣干。」

史籍記載

《周書·卷一·帝紀第一》

《周書·卷十·列傳第二》

《北史·卷九·周本紀上第九》

家族成員

父祖

曾祖父:宇文陵

祖父:宇文系

父親:宇文韜

妻子

德皇后王氏,樂浪郡人。

兒子

長子:邵惠公宇文顥

次子:杞簡公宇文連

三子:莒莊公宇文洛生

四子:北周文帝宇文泰

女兒

建安公主,嫁賀蘭初真,子賀蘭祥。

昌樂公主,嫁尉遲俟兜,子尉遲迥、尉遲綱。

安德公主,嫁丘願,子丘崇、丘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