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宇文柔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宇文柔奴,人稱「點酥娘」,生卒年不詳,北宋畫家王鞏的歌女。宋神宗元豐二年(1079)八月,王鞏因蘇東坡「烏台詩案」被牽連,貶賓州(今廣西賓陽縣)。歌女宇文柔奴隻身相隨,陪王鞏寄居賓州五年(一說三年),」宇文柔奴平靜回答:「此心安處,便是吾鄉。

宇文柔奴的父親本是一位御醫,不小心被冤枉入獄,死於獄中。柔娘的父親和陳太醫是多年的交情,陳太醫聽聞柔娘的叔叔將她賣到妓院了,也曾多方尋找,一直未果。

生平

元豐二年(西元1079年),王鞏因蘇軾烏臺詩案 」遭受牽連,被貶至賓州。宇文柔奴相隨,陪王鞏在賓州生活了三年多。

元豐六年(西元1083年),王鞏北歸,王鞏置酒與蘇軾會飲,宇文柔奴為蘇軾勸酒。宇文柔奴善談笑,蘇軾問她:「嶺南的風土,環境應該算不上好吧?」宇文柔奴平靜回答:「此心安處,便是吾鄉。」蘇軾大為讚賞,當即為之填下《定風波》一詞。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