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寧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寧平
昆明理工大學環境科學與工程學院院長
出生 1958年2月
雲南省開遠縣
國籍 中國
母校 凱澤斯勞滕大學
職業 教育科研工作者
知名作品 黃磷尾氣催化氧化淨化技術

寧平 (1958年2月 - ) 男, 漢族,工學博士教授博士生導師[1]。現任昆明理工大學環境科學與工程學院院長[2],國家環境保護工業資源循環利用工程技術中心主任、雲南省工業廢氣淨化與資源化利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 國家第三屆高等學校教學名師,雲南省特聘教授,雲南省跨世紀學術技術帶頭人,國家"百千萬人才工程" , 2015年雲南省科技領軍人才 ,2012年中組部萬人計劃教學名師 ,享受國務院特殊津貼。

2019年9月5日,被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教育部授予"全國模範教師"稱號,享受省部級表彰獎勵獲得者待遇。

人物經歷

寧平教授與環境治理結緣,始於1978年,自此便一發不可收拾--1982年憑藉優異成績從昆明工學院環境工程系畢業並留校;1985年考取環境工程系研究生;1991年10月由原國家教委公派赴德國攻讀博士學位,1995年3月獲德國凱澤斯勞騰大學化學工程工學博士學位。1995年3月起在德國進行博士後研究,1996年8月回國。 僅用4年時間取得德國化學工程工學博士學位,並進行一年博士後工作;1996年歸國任教於昆明理工大學環境科學與工程學院,直至今日。

研究方向

污染控制技術

主持國家 863計劃、國家發改委高新技術產業化示範、國家基金、雲南省重大科技攻關等項目45項,發表學術論文307篇,其中三大檢索收錄53篇,出版專著、教材12部,獲省部級獎7項,國家教學成果一等獎1項,授權專利18項。發明了還原氣氛下工業廢氣催化氧化淨化的方法,建立了低溫微氧催化氧化淨化工業廢氣理論體系,研發了相應的淨化系列技術;研究了CO、CO2的變壓吸附分離的定向控制及其化學活化,開發了CO、CO2專用吸附劑、一碳化工合成氣專用催化劑、CO、CO2制甲醇專用催化劑等,以及利用工業廢氣製備一碳化工產品的成套技術和設備。

學術兼職

國家科技進步獎和技術發明獎評審委員

國家環保總局環保科學技術獎評審委員

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通訊評審專家

國家教育部環境工程教育指導分委員會副主任委員

中國環境科學學會理事

中國化學會理事

中國化學化工高教學會理事

中國環境科學學會環境教育分會副主任委員

中國有色金屬學會環境分會副主任委員

雲南省環境科學學會副理事長

《中國環境科學》、《土木建築與環境工程》和《天然氣化工》等期刊編委

中共雲南省委管理和聯繫專家

主要貢獻

主持國家863計劃、國家發改委高新技術產業化示範、國家基金、雲南省重大科技攻關等項目45項,發表學術論文400餘篇,其中SCI、EI收錄110餘篇 ,出版專著、教材14部,獲省部級獎7項,國家技術發明二等獎一項 ,國家教學成果一等獎1項 ,國家授權發明專利18項。發明了還原氣氛下工業廢氣催化氧化淨化的方法,建立了低溫微氧催化氧化淨化工業廢氣理論體系,研發了相應的淨化系列技術;研究了CO、CO2的變壓吸附分離的定向控制及其化學活化,開發了CO、CO2專用吸附劑、一碳化工合成氣專用催化劑、CO、CO2制甲醇專用催化劑等,以及利用工業廢氣製備一碳化工產品的成套技術和設備。

2018年11月,獲頒何梁何利基金科學與技術獎"區域創新獎"。

主要事跡

他紮根邊疆教育,始終堅持以教學為中心,長期為本科生開設"大氣污染控制工程"等多門重點課程,注重培養研究生科研思維,累計培養碩士、博士研究生百餘名。他圍繞人才培養目標,編寫《環境工程》《固體廢物處理與處置》等教材7部,帶領學院建成人才培養層次齊全、教師隊伍完善、專業結構合理的環境學科教學科研體系。他堅持不懈為我國環境學科的發展奉獻一己之力,帶領團隊科研攻關,併入選首批"全國高校黃大年式教師團隊",以淵博的學識和強大的人格魅力吸引眾多優秀學子投身環境科學事業。

所獲榮譽

曾獲國家級教學成果一等獎、國家"萬人計劃"教學名師等榮譽[3]

2019年7月,入選2019年度全國教書育人楷模候選人。

2019年9月5日,被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教育部授予"全國模範教師"稱號,享受省部級表彰獎勵獲得者待遇。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