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寧城法輪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寧城法輪寺

中文名稱;法輪寺

地理位置;內蒙古自治區赤峰市寧城縣大城子鎮政府西院

占地面積;2.2萬平方米

景點級別;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法輪寺原為喀喇沁中旗王府札薩克家族家廟,位於今內蒙古自治區赤峰市寧城縣大城子鎮政府西院。 原系元臣濟拉瑪之後裔、喀喇沁部落蒙古王公的旗廟。為清代較著名的十大黃教寺廟之一。 2013年5月3日,國務院公布為第七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序言介紹

法輪寺的建築具有漢式特點,起初,大喇嘛都由西藏專派,地位很高,從第10代住持起由蒙古族人擔任,正宗傳代藏蒙計24代。在清中晚期達到鼎盛,寺廟中最多曾達500餘喇嘛,僧房數百間,廟田3萬畝,成為黃河以北的佛教聖地。1947年土地改革,多數喇嘛還俗,多數寺廟與僧舍被毀掉。文化大革命時,法輪寺因由糧站使用得以保存,隨着宗教政策的落實,糧站遷出,寺廟重歸僧侶管理。

法輪寺的佛事活動昌盛。每月初一、十五為誦經日,每年正月十四、十五都舉行大型祭祀活動,誦經跳查瑪舞,每年盛夏都要舉辦祭敖包活動,規模宏大,場面隆重。[1]

寺內建築

法輪寺占地2.2萬平方米,原有14幢主建築,8幢輔助建築。法輪寺最前面是一座長30米、寬20米的月台、月台兩側豎立旗杆。月台後緊接天王殿,天王殿建在方形石台基之上,單檐懸山三開間,內供四大天王塑像。天王殿東有護神殿3間,單檐硬山式。天王殿後之東西兩側有重檐鍾、鼓樓,樓基是2 米高的方形雨石台基天王殿下北是站禪寺,建在長方形台基之上,重檐歇山式,8開間,內供八大金剛塑像。站禪寺後是法輪寺主體建築,長31米,寬23.7米,高20 米,三檐歇山構造,前辟7門,中門較大,門俱券頂。四周列柱,柱上設拱和梁枋。柱基有一米高的長方形石台基和雕有圖案的圓形基石。門側有卷蓮鼓狀石墩,雕式精湛。檐椽、柏枋、柱面繪彩,望板、戽間有彩畫。台基之上,寺之周圍有迴廊。寺內主佛是釋迦牟尼。法輪寺後有四檐八角塔式樓1座,稱八楞藏經樓,券門。內除經卷外,"南無阿彌陀佛"六字真言。八楞廟後是羅漢堂。建於方形台基之上,雙層樓閣式,每層前面設5個券門,內供佛祖。1948年駐紮軍隊,因燒炕失火被焚。其後有拉巴仍廟,飛檐翹脊,懸山式,為大喇嘛居處。再後及兩側有8幢硬山卷硼項單檐屋宇,是喇嘛住所,法輪寺建築群周有圍牆,院內有古松數株,院外又有喇住宅數座。寺內佛像已毀。[2]

歷史建築布局

法輪寺後即五龍山,山坡上又有1組分3層院的古寺廟,主廟大佛寺與法輪寺同一建在一條軸線上,前院是天王殿,3開間,兩側立旗杆。其後兩段各有4開間卷棚頂式建築,為喇嘛住宅。再有東西向橫牆一道,中辟券門,通往中院。中院前棟是重檐起翅3開間關帝廟,內供鎏金關羽像,關帝廟後兩廂各有4開間卷棚頂式喇住宅。其北又一堵橫牆,中有門通往閣式,飛檐下設拱、鋪作。枋木,上覆穹窿項。第一層設門,上兩層有窗無門,內供10米餘高的大佛。寺之東西各有卷棚項式僧舍建築。寺後兩側是佛殿,東側是經堂,全為懸山式3開間。1948年因失火大佛寺的所有建築被毀。

大佛寺東有普照寺兩幢及僧舍1幢。戲樓在前,重檐,上層是暗間,關帝廟兩側有僧舍建築。再西的山頭上有10餘米高的白塔1座,內藏經卷,文化大革命中拆除。

法輪寺的建築具有漢式特點,起初,大喇嘛都由西藏專派。寺廟中最多曾達500餘喇嘛,1947年土地改革,多數喇嘛還俗,多數寺廟與僧舍被毀掉。

文化大革命時,法輪寺因由糧站使用得以保存,隨着宗教政策的落實,糧站遷出,寺廟重歸僧侶管理。

寺內珍藏

法輪寺內有來自印度的舍利十多粒,珍藏佛經342部。[3]

住持

法輪寺著名祖師為擔吧乞巴。現任住持陳德福,71歲,河北人,兼任內蒙古赤峰市佛教協會理事,寧城縣政協委員。

相關視頻

法輪寺大威德金剛超度大法會

瀋陽北塔.護國法輪寺

參考資料

  1. 瀋陽北塔護國法輪寺 , 新浪網 2019-03-22
  2. 法輪寺 , 窮游網 2019-9-16
  3. 寧城法輪寺 ,內蒙古旅遊 2019-0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