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孫家鍾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孫家鍾照片網址

孫家鍾(1929年12月7日-2013年2月24日) 理論化學家。出生於天津。1952年畢業燕京大學,同年分配來吉林大學,在蔡鎦生唐敖慶等老一輩化學家率領下,參與了化學的創建。1978年晉升為教授,現任吉林大學理論化學研究所所長、理論化學計算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國務院學位委員會委員。

經歷

從事理論化學教學和科研40多年來,在量子化學多體理論方面有重要貢獻。在被譽為中國學派的配位場理論研究中,將參數擬合方法發展為新的多體理論,並得到實際應用;深刻地揭示了二階約化密度矩陣的拓撲空間的幾何性質,建立了前人未曾得到的孿函數多組態自洽場方程;得到了多重散射Xa自洽場方法中所缺少的原子重疊作用項,擴展了應用範圍,被稱為嚴格的Xa理論。近年來,還揭示了高分子固化的本質是溶膠-凝膠相轉變。1982年所參與的配位場理論方法研究成果,獲國家自然科學一等獎。共發表學術論文150餘篇,學術專著4部。1991年經評選被增補為中國科學院化學學部學部委員。 [1]


引用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