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孫傳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孫傳哲是中國郵票設計師。

簡介

孫傳哲,是[[中國[[著名的郵票設計大師,是新中國第一位郵票設計家。曾任郵電部郵票發行局郵票設計室主任,高級設計師。郵票設計作品《中華人民共和國開國紀念》、《梅蘭芳舞台藝術》、《黃山》、《金魚》等在全國評獎中獲獎。1933年畢業於上海美術專科學校畫畫系,1936年畢業於南京中央大學藝術系。1947年作為繪圖員開始了紀1政協紀念郵票紀1政協紀念郵票 他繪製郵票生涯。[1] 新中國成立後他是新中國郵票設計事業的開拓者,是中國專業郵票設計前輩。從他設計新中國第一套紀念郵票-《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次全體會議》起,30多年裡孫傳哲共設計了100多套郵票,占新中國郵票發行總數的近1/4。1952年至1985年,先後擔任郵電部郵票發行局設計室主任、郵票設計師、高級工藝美術師。

孫傳哲

人物生平

孫傳哲1916年生於浙江寧波,家鄉如畫的風景從小賦予他一雙愛美的眼睛。他的父親是一位藏書家,擅長書畫。受父親的影響,孫傳哲很小就顯露出對繪畫的濃厚興趣。中學畢業後,他考入上海藝術學校,兩年後,又進入南京中央大學的藝術系學習繪畫,師從著名畫家徐悲鴻先生。到1937年畢業為止,孫傳哲學習了素描、油畫和傳統的中國畫。他決心將所學貢獻給動盪的祖國。但是,事與願違,因為找不到工作他的理想化為泡影。為生活所迫,他又從寧波回到上海,開始作零工。

1947年,失望中的孫傳哲偶然在報紙上發現了上海郵政局需要郵票設計人員的廣告,他成為80名申請人中的幸運兒。從此,他開始了自己的郵票設計生涯。到1949年新中國成立,他第一次感到自己的才華終於有了用武之地。懷着對新中國的熱愛和感激,他滿腔熱情的投入到郵票設計中去。艱苦的生活使他的技藝發展到了爐火純青的程度。他設計快、題材廣,但從不以此為傲,而是如他自己所說的:「在郵票設計中,數量和質量都不能忽視。」由於設計郵票,孫老交了不少朋友而且有很多崇拜者。但他待人至誠,平易近人,對集郵者仍舊非常熱誠。

孫傳哲設計的郵票都有一段故事。例如他設計的《梅蘭芳舞台藝術》郵票和小型張(吳建坤設計)不但受到了集郵者的熱烈歡迎,而且獲得了京劇藝術家們的好評。評論認為,該套郵票以準確生動的筆法非常生動的刻劃了梅蘭芳先生優雅的舞颱風范。為此,孫傳哲付出了巨大的努力。他反覆觀摩了梅蘭芳先生的兒子梅葆玖的演出,仔細研究了梅蘭芳先生穿過的服裝和用過的舞台道具。「有志者事竟成」,該套郵票經受住了時間的考驗。《金魚》是另一套非常受歡迎的郵票。孫先生自己非常喜歡養金魚,很多靈感來自於他對這些可愛的小生命的觀察。為了從眾多的品種中選出合適的品種,孫先生專門跑到北海向一位三代以養金魚為生的老人諮詢。在老人的幫助下選出了12種金魚描繪在一套郵票中。正如他所說的:「我希望自己設計的郵票不僅給人們帶來快樂和知識而且能給人留下值得回味的東西」。的確,不僅《梅蘭芳舞台藝術》和《金魚》郵票,其他如《黃山》和《關漢卿戲劇創作700年》等都顯示了孫傳哲深厚的藝術功力和完美的藝術追求。

個人榮譽

1981年赴奧地利參加WIPA國際郵票展覽會,獲大會授予的榮譽證書。1985年,應聯合國國際和平大會邀請,代表中國參加為1986年國際和平年設計宣傳畫的活動,榮獲三等獎。經郵電部推薦,先後為聯合國郵政總局設計了世界人口年郵票、海洋安全年郵票、和平與發展郵票。


參考來源

  1. 中國集郵. 再談郵票設計家孫傳哲丨真正的大師以作品說話!. 每日頭條. 2018-10-30 [2019-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