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孤對電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孤對電子(unsharedpairelectrons;lonepairelectrons),指分子中除了用於形成共價鍵的鍵合電子外,在原子最外電子層中還經常存在未用於形成共價鍵的非鍵合電子。

這些未成鍵的價電子對叫做孤對電子。所謂「孤」是因為它未成鍵,而「對」是因為兩個自旋相反的電子會配對。孤對電子是分子或離子未共享價層的電子對。孤對電子在分子中的存在和分配影響分子的形狀、偶極矩、鍵長、鍵能等,對輕原子組成的分子影響尤為顯著。路易斯鹼(Lewis)的鹼性,配體通過配位原子與中心體的鍵合,親核反應的發生等均通過孤對電子。[1]

孤對電子的作用

由於孤對電子的 電子云比成鍵電子對在空間的伸展大,對成鍵電子有更強的排斥作用,致使分子的 鍵角減少。

孤對電子的影響

如 甲烷無孤對電子,鍵角為109°28』,而氨和水分子的鍵角分別為107°18』和104.5°。在描述分子幾何構型時,不包括孤對電子,故 甲烷分子為 正四面體;氨分子為三角錐形而水分子則為v形。

常見例子

一些常見的例子如: 氨分子的 氮原子上有一對孤對電子;水分子的 氧原子上有兩對孤對電子等。[2]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