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季維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季維智
出生 1950年06月29日
國籍 中國
籍貫 安徽省合肥市
民族
母校 雲南大學
職業 教授、中國科學院院士
研究領域
醫學

季維智 [1]>

  • 動物學家。昆明理工大學教授。1950年6月出生於雲南省昆明市,籍貫安徽合肥。1982年畢業於雲南大學,獲學士學位。2017年當選為中國科學院院士。現任昆明理工大學靈長類轉化醫學研究院院長。

人物經歷

  • 1969年2月1日參加工作。
  • 1982年畢業於雲大動物學專業,同年分配到中國科學院昆明動物研究所工作。
  • 1982年-2012年,在中科院昆明動物研究所工作,歷任助理研究員、副研究員、研究員、所長助理、所長。
  • 1985-1987年赴美國俄勒崗靈長類研究中心和華盛頓史密研究院從事神經生殖內分泌和胚胎移殖研究。
  • 1987-1989年到美國Oregon靈長類研究中心和Smisonia研究院學習;
  • 1995-1996,1997年為美國威斯康星大學,動物醫學與生物化學系客座教授。96年與威斯康星靈長類研究中心在昆明動物研究所共建了中--美靈長類生物學聯合實驗室, 為該實驗室中方主任,以及中科院與雲南省共建「雲南省動物生殖生物學重點實驗室」主任。
  • 2010年10月29日來自中科院昆明動物研究所的消息,季維智研究員領導的研究小組日前成功培育出中國首例轉基因獼猴。這一研究成果標誌着中國科學家在非人靈長類轉基因動物研究方面達到世界領先水平,為未來人類重大疾病的非人靈長類動物模型的深入研究奠定了堅實的基礎。此項研究已於10月12日在美國科學院院刊上發表。 此前,國際上僅有美國、日本科學家成功獲得轉基因猴模型。
  • 2015年7月2日,昆明理工大學靈長類轉化醫學研究院在靈長類多能幹細胞的全能性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首次在世界上證明靈長類胚胎幹細胞能夠產生嵌合體猴 [5] 。本次研究由昆明理工大學靈長類轉化醫學研究院研究員季維智帶領的研究團隊和雲南中科靈長類生物醫學重點實驗室共同完成,相關論文發表在《Cell Stem Cell》雜誌上,昆明理工大學為第一作者單位,李天晴教授和季維智研究員作為通訊作者,陳永昌教授和牛昱宇教授作為第一作者。該研究為建立人類特定疾病的非人靈長類動物模型,用於疾病發病機制的研究以及治療方案的探索提供了一個新的途徑。非人靈長類在生物學、遺傳學和行為學上與人類非常相似,是研究人類疾病和開發治療策略的重要模型 。建立真正的多能幹細胞並實現嵌合體動物,將在靈長類幹細胞研究領域具有里程碑的意義。
  • 2017年2月24日, 國際期刊Cell Research以昆明理工大學靈長類轉化醫學研究院為第一及通訊作者單位在線發表了昆明理工大學靈長類轉化醫學研究院譚韜、季維智課題組、中國農科院深圳農業基因組研究所高飛課題組,以及同濟大學孫毅課題組合作完成的研究論文「De novo DNA methylation during monkey pre-implantation embryogenesis」。論文首次揭示了靈長類動物早期着床前胚胎髮育中的DNA再甲基化過程,並表明DNA甲基化酶和去甲基化酶的時空特異性表達是造成這一現象的潛在機制 。該工作修正了之前一直認為的哺乳動物早期着床前胚胎髮育只存在去甲基化過程而不存在再甲基化過程的認識。該項研究為重新認識靈長類早期胚胎髮育的DNA甲基化重編程及生殖受精事件提供了新的思路。
  • 2017年5月18日,國際頂級期刊Cell發表了昆明理工大學靈長類轉化醫學研究院季維智、陳永昌團隊和同濟大學醫學院孫毅團隊合作運用TALEN技術開展瑞特綜合徵(Rett syndrome,RTT)食蟹猴模型的研究成果。該研究論文的題目為「Modeling Rett Syndrome Using TALEN-Edited MECP2 Mutant CynomolgusMonkeys」。為建立RTT猴模型,昆明理工大學靈長類轉化醫學研究院和同濟大學醫學院的研究人員從2012年開始,經過一年多的研究,於2014年初在世界上首次成功編輯了靈長類MECP2基因。本次研究是首次利用非人靈長類對RTT從行為模式、病理髮生及其機制進行的較系統研究,不僅證明非人靈長類在神經系統疾病研究上較嚙齒類有無法比擬的優勢,而且對未來更深入地開展RTT發病機理研究和治療將產生深刻影響。

研究方向及科研成果

  • 主要從事靈長類生殖與發育生物學研究,圍繞早期胚胎髮育調控,幹細胞多能性和人類疾病的猴模型及致病機理等科學問題,形成了從體外受精、胚胎早期發育、基因編輯以及幹細胞等系統研究體系。在優化猴生殖細胞和胚胎體外培養體系,影響胚胎髮育的分子機制,幹細胞的分離、自我更新和分化調控等方面都有重要發現。率先在基因編輯靈長類動物模型取得重大突破,並利用猴模型解決了其它動物模型無法回答的問題。首次實現了猴胚胎幹細胞嵌合體,證明了靈長類胚胎幹細胞的多能性。

主要獎項

  • 2001年雲南省科學技術獎(自然科學類)一等獎
  • 2004年雲南省科學技術獎(科技進步類)三等獎
  • 2008年雲南省科學技術獎(自然科學類)二等獎

參考資料

  1. [1]中國科學院

外部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