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孟稱舜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孟稱舜(約1599年-1684年),字子塞,又作子若或子適,號小蓬萊臥雲子、花嶼仙史,是明清之際的戲曲作家和戲曲理論家,會稽(今浙江紹興)人。

基本資料

中文名 孟稱舜 字號 字子塞,又作子若或子適 號小蓬萊臥雲子、花嶼仙史
出生日期 1599 所處時代 明清
民族 去世時間 1684年
職業 戲曲作家 主要作品 雜劇《桃源三訪》及傳奇《嬌紅記》、《貞文記》等
出生地 會稽(今浙江紹興)

生平簡介

孟稱舜自幼愛好詩文詞曲,喜歡閱讀屈原的作品《離騷》,年輕時在當地已經是小有名氣的文人了。
崇禎年間,孟稱舜順利考上當地的秀才,但以後仕途坎坷,屢試不第。
崇禎二年(公元1629年),孟稱舜和哥哥孟稱堯加入張溥等人組織之復社。
崇禎十年(公元1637年),孟稱舜加入了當時研究文學的「楓社」,成了臨川湯顯祖「玉茗堂派」(或「臨川派」)的重要成員。
他被認為是戲曲"臨川派"繼湯顯祖之後最重要的作家,倪元璐稱他為"我朝填辭第一手"。他編撰的《古今名劇合選》,是公認元明雜劇的一部重要選集,收錄元明雜劇五十六種(包括他自己的《眼兒媚》、《桃源三訪》、《花前一笑》與《殘唐再創》四種),按照婉麗、豪放不同風格,分為《柳枝集》、《酹江集》,並詳加評點,有眉批六百零二條,旁批四十七條,內容深刻,見解精湛,是古典曲論的重要典籍之一。

孟稱舜撰寫的雜劇和傳奇有十種,現存八種,成就較高者有雜劇《桃源三訪》(亦名《桃花人面》)、《英雄成敗》、《死裡逃生》、《殘唐再創》及傳奇《節義鴛鴦冢嬌紅記》、《二胥記》、《張玉娘閨房三清鸚鵡墓貞文記》等。其中《嬌紅記》被評為"中國十大古典悲劇"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