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孟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孟旭
北京安貞醫院心血管外科主任醫師,博士生導師
出生 1957年08月
國籍 中國
職業 醫療教育科研工作者

孟旭, 男 ,1957年08月出生,漢族,碩士。北京安貞醫院心血管外科主任醫師,教授博士生導師[1]

專長:心血管外科,心臟移植,冠心病,心臟瓣膜修復手術尤其是風濕性瓣膜修復技術,重症瓣膜疾病治療、外科房顫射頻消融術,ECMO輔助及終末期心力衰竭的外科治療等。

人物履歷

198509-198808: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安貞醫院心血管外科碩士

199302-199809: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安貞醫院心血管外科副主任醫師

199601-199612:美國匹茲堡大學醫學院 高級訪問學者

199809-200606: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安貞醫院心血管外科 主任醫師、碩士導師

200306-200606: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安貞醫院心血管外科博士導師

社會任職

中國醫師協會心血管外科分會常委、副總幹事;中華醫學會全國胸心外科學會全國委員;中華醫學會北京胸心外科學會常委;中華醫學會北京器官移植學會委員;中央保健會診專家;北京市高級醫學職稱評審委員; 《中國循環》、《中國胸心血管外科臨床雜誌》、《心血管病學進展》、《中國綜合臨床》、《心肺血管病雜誌》編委,《中華胸心血管外科雜誌》、《中華器官移植雜誌》、《中華心血管病雜誌》、《北京醫學》、《中華醫學英文版》、《中華老年多器官臟器疾病雜誌》、《中華外科雜誌》等雜誌特邀審稿專家、國際心胸專家俱樂部成員[2]

重要學術論文

1: 心肌內心電圖在監測心臟移植術後排斥反應中的應用. 中華胸心血管外科雜誌. 2006,22(2):141-142. 責任作者

2: 外科手術治療肥厚梗阻型心肌病. 中華胸心血管外科雜誌. 2006,22(2):133-134. 責任作者

3: "緣對緣"術治療Barlow並引發的二尖瓣關閉不全.中華胸心血管外科雜誌. 2006,22(2):96-97. 責任作者

4:心內直視下射頻消融術治療心房纖顫. 中華胸心血管外科雜誌. 2005,21(4):31-33.

5: 左心系統瓣膜替換術後遠期三尖瓣關閉不全的手術治療效果. 中華醫學雜誌. 2005,21-47:16.

6: ≥65歲老年人心臟瓣膜病的外科治療. 中華胸心血管外科雜誌. 2005,21(6):3-4.

7: 缺性二尖瓣關閉不全的外科治療.中醫學雜誌.2005,11:10-11.

8:人工機械瓣膜置換術後口服抗凝藥的抗凝治療強度標準. 中華胸心血管外科雜誌. 2004,20(7):15-16.

孟旭
孟旭教授

9: 心房顫動的外科治療. 北京醫學. 2004,2:23-25. 責任作者

10: 雙孔二尖瓣成形術的臨床研究. 中華胸心血管外科雜誌. 2003,4:15-17.

11: 心臟移植外周血FK506結構蛋白的基因表達. 首都醫科大學學報. 2002,2:28-30. 責任作者

12: 啞型二尖瓣狹窄的治療體會. 心肺血管病雜誌. 2002,1:15-17. 責任作者

13:瓣膜病變合併冠狀動脈病變外科治療及圍術管理.. 中華胸心血管外科雜誌. 2001,17(5):32-34.

14: 四種人工機械瓣膜的臨床對比研究. 中國胸心血管外科臨床雜誌. 2001,4:34-36.

15:人工機械低抗凝治療的觀察. 中華胸心血管外科雜誌. 2001,5:15-17.

16: 急性心肌梗死室間隔破裂的外科治療. 中華外科雜誌. 2000,9:12-14.

17: 小創傷瓣膜外科臨床實踐. . 中華胸心血管外科雜誌. 1998,14(6):26-28.

18: Gore-Tex線人工腱索在二尖瓣成形術中的應用. 中華胸心血管外科雜誌. 1998,14(4):13-15.

19:FK506與心臟移植. 中華胸心血管外科雜誌. 1998,4:23-25.

主編或副主編的著作/譯著

1: 《現代成人心臟外科二尖瓣修復理念》,主編,北京出版社,2005年06月

2: 《心臟外科圍手術期處理手冊》,主編,人民軍醫出版社,1999年04月

主要工作

從事心臟外科工作18年以來,親自主刀各類型心臟手術4000例以上,涉及心臟外科的各個領域.尤其以重症心臟瓣膜置換術、瓣膜置換加冠狀動脈搭橋術、心臟瓣膜成型修復術見長.並在本地以至國內率先大量開展了微創傷小切口心臟外科手術.在本地區獨自實施心臟移植手術10例,無圍術期死亡,並使該項手術同換瓣膜手術一樣進入常規操作範疇.國內率先開展房顫外科射頻消融治療的基礎與臨床研究,是國內房顫外科治療最大的治療中心,並受邀作為中國唯一代表參加亞洲聯合研究組。重症冠脈搭橋術,瓣膜手術加冠狀動脈搭橋術等經驗豐富,參編《冠心病的外科治療》, 《冠脈搭橋手術的療效評價》等書.參加或主持國際會議多次,在大會發表論文十餘篇,與美國、澳大利亞、德國、新加坡等許多心外科中心保持密切學術交流聯繫。

科研成果

在科研方面,主持並負責心臟外科科研的全面管理工作.同時承擔心臟外科醫療信息數據化管理的設置以及實施工作.兩年來已培養研究生4人(其中1人已畢業).所承擔課題題目為《小創傷心臟外科新技術》,《心臟外科數據庫開發》,《心臟移植的臨床研究》.本人已在國內一級專業雜誌發表學術論文數十餘篇.曾獲得市科技成果獎五項,北京市科技進步二等獎三項,北京市衛生局科技進步三等獎二項,北京市優秀青年臨床醫師獎一次.並著有《心臟外科圍手術期處理手冊》一書.已於1999年正式出版,2012年度榮獲"中國名醫百強榜"心臟瓣膜外科上榜名醫,同一科室上榜名醫還有易定華,薛松,肖穎彬,徐志雲,王巍,王春生,宋雲虎,孟旭,胡盛壽,丁文軍。

臨床專業技術特長

孟旭主任從事心血管外科工作20年,獨立手術6000餘例,每年都在500例以上[3]

心臟瓣膜外科

1 瓣膜修復術 心臟瓣膜疾病傳統的治療方法是進行瓣膜置換手術,但人工瓣膜仍然存在終身服用抗凝藥,存在出血與栓塞併發症等風險。自體瓣膜修復則可解決以上的難題,但其技術和經驗要求非常高。孟旭主任在國內採用人工腱索移植,edge to edge等先進的手術技術方法完成心臟二尖瓣修復術,使多年來二尖瓣大面積前葉脫垂只能進行人工瓣膜置換的狀況得到改善。孟旭主任還擅長腱索移植,瓣葉楔形切除,人工腱索等瓣膜修復技術,近年共完成500餘例二尖瓣修復手術,在國內處於領先地位。

孟旭
孟旭教授

2瓣膜置換後抗凝調節 目前在國內還沒有開展針對國人特點的抗凝方案的系統全面研究,本研究工作已經初步應用於臨床工作,並取得了良好的臨床效果。已完成國內最大組、最長隨診時期患者抗凝強度的研究,在國內最先提出國人適宜抗凝強度的參照標準,使抗凝相關的出血發生率低於國內平均水平近十倍,總事件發生率較國外平均水平降低近一倍。此項研究工作的開展填補了國內這一領域的空白,具有國內領先的地位。

3核磁共振在體人工機械瓣血流動力學研究 國內唯一應用核磁共振技術客觀評價人體心臟機械瓣置換術後瓣膜血流狀態的臨床研究,現已完成80餘例數據記錄。

4房顫射頻消融建術 瓣膜外科合併房顫患者比例高達50%以上,臨床至今無有效治療方法。傳統的迷宮手術治療房顫的效果比較理想,但其併發症如出血,操作時間長(近2小時),永久起搏器安裝率高等明顯的缺點,在國際上也僅有極少數醫療中心進行很少的臨床嘗試。安貞醫院孟旭手術組在國內最早開展術中灌注射頻房顫消融術的研究和應用,在手術中只增加20分鐘時間,而且操作簡便。初步研究結果和臨床應用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並被特邀參加亞洲地區前瞻性臨床研究組,截止到2008年1月已完成700餘例,為亞洲最大手術組之一,目前長期隨訪表明,房顫的轉復為竇性心律的比例為85%左右,達到了國際先進水平,並被特邀多次國內外會議進行報告。2006年又率先在國內開展微創胸腔鏡房顫雙極射頻消融手術,效果良好,已完成80餘例,臨床應用和相關研究均達到國際先進水平。北京安貞醫院房顫中心已經是目前國內公認的最大的房顫診斷治療中心。

心臟移植

心臟移植是國際公認的終末期心臟病的最有效治療辦法,5年生存率可達到80%左右。其它所有的心臟功能輔助技術,都只是短期的治療方法,最後都要進行移植才能根本上解決問題。我國的心臟移植開展較晚,1992年北京安貞醫院孟旭課題組率先打破了多年的沉寂,成功進行了國內第2例心臟移植手術,拉開了中國心臟移植的發展的序幕。目前中國可進行心臟移植的單位只有五六家,安貞醫院孟旭手術組已將心臟移植手術率先納入臨床常規,近年共完成80例心臟移植手術,是中國最大的心臟移植中心之一。患者年齡分布從14歲到國內年齡最大的60歲各個年齡段,均獲得長期存活的良好效果。相關的組織多普勒超聲技術、心肌內心電圖技術、個體化免疫抑制藥物調整、圍術期ECMO心臟輔助等方面已經居於全國領先水平。

心臟機械輔助

終末期心臟病往往藥物輔助效果較差,孟旭主任主持開展了體外氧合膜肺(ECMO)、BVS5000、AB5000等心臟輔助裝置的應用研究工作,積累了幾十例的臨床經驗,率先成功完成雙心室機械輔助手術,成功完成心臟移植術前的機械輔助過渡治療,創新性使用ECMO代替常規體外循環圍術期支持技術,基礎研究和臨床應用研究在國內居於領先水平。

心臟外科數據庫

心臟外科臨床工作具有工作量大,頭緒繁雜,技術含量高的特點。目前安貞醫院孟旭手術組已經系統開展心外科數據庫的開發和利用,並取得了較滿意的臨床效果。心臟內外科聯合完成國內第一個專業病種醫療信息數據庫,它是國內第一個可以涵蓋心外科住院患者95%以上病情變化和治療過程信息的數據庫,填補了目前國內醫院信息管理系統在專業領域的空白,它對於提高心臟外科臨床工作效率,最大程度地保障臨床工作安全性,更深入地開展心外科臨床研究工作具有重要的實際意義。目前國內還未有類似的相關報道。

視頻

安貞醫院孟旭(一) 2018年01月18日發布

安貞醫院孟旭(三) 2018年01月18日發布

參考來源

  1. 孟旭個人簡介 ,首都醫科大學
  2. 孟旭常委兼副總幹事 ,: 中國醫師協會, 2016-11-15
  3. 孟旭 ,搜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