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孟孝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仲孫羯
孟孫
別名 孟孝伯
諡號
時代 春秋
國家 魯國
身份 魯國
逝世日期 前542年
孟莊子仲孫速
子女 孟僖子仲孫貜

孟孝伯(-前542年),魯國孟孫氏第7代宗主,名羯,世稱仲孫羯諡號孝,是孟莊子的兒子。雖然他有兄長孺子秩,但孟莊子廢長立幼立他為嗣,遂得繼立。前549年,孟孝伯率軍討伐齊國[1]。前545年,孟孝伯到晉國告知要因為與宋國會盟到楚國[2]

前544年,他代表魯國與荀盈率領的晉國以及宋國衛國鄭國曹國莒國滕國薛國小邾國杞國修城牆,討伐莒國,就因為晉平公的母親是杞國人,同年冬,孟孝伯到晉國[3]。前542年,叔孫豹從晉國回來對孟孝伯說:「趙武快死了。趙武不到五十歲說話像八九十歲的一樣,得過且過。執掌晉國的將是韓起。」他讓孟孝伯告訴季武子,加強與韓起的聯繫。不想到孟孝伯的態度也是得過且過。叔孫豹感嘆,仲孫羯也快死了,他比趙武還要得過且過[4]。九月己亥,孟孝伯卒。

前任:
孟莊子仲孫速
魯國孟孫氏宗主
前550年—前542年
繼任:
孟僖子仲孫貜

熱點視頻

《東周列國》孟孝伯

參考資料

  1. 《左傳·襄公二十四年》:(仲孫羯帥師侵齊。)孟孝伯侵齊,晉故也。
  2. 左傳·襄公二十八年》:(仲孫羯如晉.)孟孝伯如晉,告將為宋之盟故如楚也。
  3. 《春秋·襄公二十九年》:仲孫羯會晉荀盈、齊高止、宋華定、衛世叔儀、鄭公孫段、曹人、莒人、滕子、薛人、小邾人城杞。冬,仲孫羯如晉。
  4. 《左傳·襄公三十一年》:三十一年春,王正月,穆叔至自會,見孟孝伯,語之曰:「趙孟將死矣。其語偷,不似民主。且年未盈五十,而諄諄焉如八九十者,弗能久矣。若趙孟死,為政者其韓子乎!吾子盍與季孫言之,可以樹善,君子也。晉君將失政矣,若不樹焉,使早備魯,既而政在大夫,韓子懦弱,大夫多貪,求欲無厭,齊、楚未足與也,魯其懼哉!」孝伯曰:「人生幾何?誰能無偷?朝不及夕,將安用樹?」穆叔出而告人曰:「孟孫將死矣。吾語諸趙孟之偷也,而又甚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