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孟子的母親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孟子的母親仉氏。戰國時人,以教子有方著稱。後人把她與徐母(徐庶母)、歐母(歐陽修母)列為做母親的典範,號稱中國"賢良三母"。

孟子3歲喪父,靠母親 教養長大成人。起初,他家居鄒城以北馬鞍山下,附近是一片墓地,幼小的孟子便經常學着埋墳頭,哭喪。孟母認為住在這裡不利於教養孩子,遂遷居至城西廟戶營。新居與市場為鄰,市場上行商坐賈,拍賣喧鬧,孟子受環境影響,又模仿商人的樣子。孟母認為這樣的環境對孩子的成長也不利,又把家遷到縣城南關的學宮旁。孟子於是嬉戲"設俎豆,揖讓進退"。孟母說:"此處真可以居吾子矣。"這就是"擇鄰三遷"的故事。最初孟子對學習很有興趣,時間一長就厭煩了,經常逃學。母親知道後非常生氣,拿起刀來當着孟子的面把織布機上的經線割斷,並說:我織布供你讀書很不容易,這織布機上的布是一絲一線織起來的,現在割斷了就無法織成。學問也是點點滴滴積累起來的,你學習和我織布是一樣的道理,經常逃學怎麼能成為有用之材呢?這就是"斷機教子"的故事。經過孟母三遷擇鄰、斷機以教,孟子受到了深刻的教育和啟發,從此旦夕勤學,終於成為我國歷史上的儒學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