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孟圖霍特普二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孟圖霍特普二世,首都位於底比斯的古埃及第11王朝中期的統治者,在位期間戰勝了宿敵赫拉克列奧波里王朝,與公元前2040年統一了埃及,結束了古埃及第一中間期,開始了中王國時期(公元前2040-前1786年)。統一全國之後曾竭力削弱地方政權,加強中央集權,但成效不大。儘管如此,他仍被視為古埃及最有影響的法老之一,被第19王朝時期的11王表列為美尼斯和雅赫摩斯一世並列的各個統一時代的開創者。

基本資料

統治期:2046-1995 BCE,第十一王朝

孟圖霍特普二世

前任:因提夫三世

繼任:門圖荷太普三世

配偶:泰姆、尼斐魯及另外五個王后

子女:門圖荷太普三世

父親:因提夫三世

母親:伊阿(Iah)

去世:約公元前1995年

歷史事件

門圖荷太普二世(Nebhotepre Mentuhotep II ,又譯曼圖霍特普二世或孟圖霍特普二世;前2046年-前1995年)是埃及第十一王朝法老[1],他是前任法老因提夫三世與妃嬪伊雅哈(Iah)所生的兒子。他自己的妻子是「國王的母親」(king's mother)——泰姆(Tem)。其他的妻子有他的姊妹尼斐魯(Neferu)和另外五個女子(其中有幾位可能是努比亞人),都與他一起被埋葬在他的陵墓里。他只有一個兒子,就是繼任的門圖荷太普三世。 門圖荷太普二世在位時曾多次改名,反映出當時可能曾經發生一些重大的政治事件。他登基時的名字為「尼布赫帕特拉」(Nebhepetre),是中王國時期(公元前2040—前1786年)的首位君主。在《都靈王表》里記載他在位51年。 門圖荷太普二世在位第14年,在埃及發生了一場起義。這場起義可能與南部第十王朝的赫拉克利奧坡里(Herakleopolis Magna)支持者相關,但現時我們所知道的甚少。不過,我們知道他是古埃及自第六王朝之後第一位重新統一古埃及的君主:他結束了第一中間期,只是我們不知道這件事發生在何時。南部的努比亞是在第一中間期時取得獨立地位,而門圖荷太普二世因是因為對統一南方的計劃發號施令而知名。除此以外,還有證據指門圖荷太普二世曾向巴勒斯坦用兵。他把國家重新組織,被委派一位納西爾(Vizier)掌管國家的行政。 門圖荷太普二世死後,被埋在一個大的墓室里,這個墓室是他在生時指令在戴爾巴哈里(Deir el-Bahri)興建的。在上埃及多個地方都有門圖荷太普二世所興建的神廟及小教堂。 門圖荷太普二世一直都被視為一位半神半人的領袖。這種觀點使古埃及統治者的地位從此永遠的轉變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