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孟和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孟和
國籍 中國
知名於 孟氏療法
知名作品 《骨科復位固定器療法》


孟和主任醫師,博士研究生導師,享受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中國中醫科學院生物力學研究室主任,中國中西醫結合學會骨傷專業委員會常務委員,中國中西醫結合學會骨傷外固定學組主任委員,我國骨科外固定器療法和骨科生物力學的倡導者和開創者。北京興和骨傷醫院名譽院長。《中國骨傷》雜誌副主編;中華中醫學會外治分會高級顧問;台灣中醫傷科醫學會顧問 ;台灣長庚紀念醫院中醫骨傷科臨床指導教授 ;美國匹茲堡第九屆國際發明博覽會金獎獲得者 ;衛生部十年百項成果推廣項目獲得者 ;中國中西醫結合協會資深專家獎獲得者。 [1] 中國中醫科學院望京醫院退休教授、主任醫師、博士生導師孟和因病於6月26日在京逝世,享年86歲。


人物生平

孟和早年曾讀私熟,1947年就讀於蒙藏學校、北京二中和三十五中,立志從醫,即考入天津醫科大學醫療系,1961年畢業後分配到天津人民醫院任住院醫師、總住院醫師、代主治醫師。師從著名骨科專家方先之、陶甫、尚天裕教授。1970年調入天津醫大二附院任骨科主任。1976年,借調到中國中醫研究院全國骨關節損傷學習班任教,負責創傷骨科的臨床和教學,並參與組建中國中醫研究院骨傷科研究所。在新的條件下,恰逢唐山大地震,大批傷員急需搬運、搶救和治療,發明了骨折復位固定器系列,形成了孟氏療法。發明的骨折復位固定器獲得多項國家專利,所創立的「骨折復位固定療法」大大提高了疑難骨折、骨病的治療效果,推動了我國中西醫結合骨科治療水平的進步。

人物事跡

  • 唐山大地震催生「孟氏架」

1976年,李先念同志要有重要的國事出訪,臨行前,嚴重的腰疼使他不能行動。鄧小平說,山東諸城有個馮天有,來了可能治得好。馮天有是第四軍醫大學的畢業生,在工作中注意向民間骨科傳統醫學汲取營養,曾拜北京「雙橋老太太」王大媽(即後來的羅有明大夫)為師,學了中醫手法,結合西醫科技,獨有成效。果然,他及時地治好了李先念的病,使李先念完成了出訪伊拉克、伊朗、埃及的任務。病中的周恩來總理有三點指示:一、一個大學生,能向不認字的老太太學習,可貴!二、宣傳馮天有。三、推廣技術,辦班。衛生部長錢信忠主持了在北京中醫研究院的全國中西醫結合骨關節病學習班。揭開了我國重點研究中西醫結合骨科治療軟組織的序幕。

錢信忠部長下令調孟和進京。剛在一起生活不久的孟和與寶效琴又成了兩地分居。

西醫骨傷治療是以X光準確判斷傷情,然後對骨頭,穿鋼針,做牽引,裹石膏。如果情況複雜,就要開刀,用釘板或髓針對上骨頭,用螺釘、鋼板固定骨頭。還要打石膏。病人形容這是「懸樑,刺股,三個月石膏苦」。萬一骨頭對不上,重來,又加三個月。中醫治骨是手法復位,用手法將傷骨復位後,各地民間採用不同材質,以小夾板或繃帶固定取代石膏固定法。衛生部的學習班就是要國內各地的專家們結合中西醫治療骨傷的優點,把先進的檢查手段和器械和源遠流長的祖國醫學瑰寶有機地結合在一起。在辦班快結束時,經李先念指示,國務院和衛生部批准,成立了中醫研究院骨傷科研究所。尚天裕任所長,孟和等幾名骨幹批准帶家屬進京。從此,孟和教授就在中西醫結合的骨傷治療上,有了等身的著作,有了國內和海外公認的多項成果。被人們稱為「孟氏架」的骨折復位固定器就是其中的一項。

  • 從醫50年學術思想國際研討會

中國著名骨傷專家孟和教授從醫50年學術思想國際研討會2008年5月23日在北京大興賓館隆重舉行。中國中醫科學院望京醫院、北京前海股骨頭醫院、北京豐盛醫院、泉州正骨醫院、天津天鐵醫院等國內多家骨傷專科醫院領導和醫學專家,以及來自新加坡和我國台灣地區的眾多骨傷科專家與會。

孟和教授是「骨傷復位固定器療法」——中醫骨傷「孟氏療法」的創立者。他致力於中西醫結合骨傷療法研究半世紀,所創製的 「孟氏療法」在治療骨折、骨病等方面取得顯著成就,引起海峽兩岸以及國際骨傷科界同行的矚目,推動了我國中西醫結合骨科治療水平的提高。先後有兩屆衛生部部長錢信忠、陳敏章為他題詞肯定。陳敏章題詞稱他「繼承不泥古,發揚不離宗」。

孟和曾經參與過當年唐山大地震的骨傷醫療救助,多次應邀到台灣進行學術講座交流,台灣「立法院院長」王金平先生為孟和教授題詞「骨科聖手」。在孟和教授學術思想國際研討會上,台灣中醫骨傷科學會理事長黃慧芬、台灣中國醫科大學董事張成國教授等高度肯定了孟和教授堅持的中西醫結合治療骨傷的探索創新成果。70多歲高齡的孟和教授表示,當此四川抗震救災關鍵時刻,他的許多學生已經到達抗震救災前線,他也期望以自己的方式為救助四川地震傷員貢獻一份力量。

獲獎成就

1979年獲全國衛生科學大會獎,1992年列為國家衛生部「十年百項成果推廣計劃」第二批面向農村和基層推廣的適宜醫藥衛生技術成果項目。發表國內外學術論文50餘篇,主編學術著作6部。受到兩屆衛生部長的三次題詞給與肯定,被中國中西醫結合學會評為中西醫結合資深專家稱號,在美國匹茲堡國際發明博覽會獲得INPEX金獎兩枚和銅獎一枚。

主要著作

《骨科復位固定器療法》、《骨傷科生物力學》、《中國骨科外固定博覽》、《中國骨折復位固定器療法》、《膝內外翻防治》、《中西醫結合外固定治療學》、《骨傷科微創案例評析》。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