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孟兆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孟兆禎
出生 1932年
國籍 中國
職業 風景園林規劃與設計教育家

孟兆禎,風景園林規劃與設計教育家。1932年9月13日出生,湖北省武漢市人。1952年畢業於重慶南開中學,1956年9月畢業於北京農業大學造園專業。現任北京林業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建設部風景園林專家委員會副主任,北京市人民政府園林綠化顧問組組長,上海市綠化局顧問組組長,中國風景園林學會副理事長,北京園林學會名譽理事長,韓國慶熙大學設計研究院客座研究員。中國工程院院士,北京林業大學教授,風景園林學家。 在繼承的基礎上發展性的建立了風景園林規劃與設計學科的新教學體系,並建立了該學科在全國唯一的博士點。

他指導的3名學生4次獲得國際大學生風景園林設計競賽大獎。 他主持承擔了國內外內容廣泛的設計36項,多次獲得重要獎勵。 他將植物學科的內容,中國傳統寫意自然山水園的民族風格、地方特色和現代化社會融為一體,設計作品受到業內專家、中央領導和廣大遊人的好評。

成就及榮譽

孟兆禎教授長期從事園林藝術、園林設計、園林工程、園冶例釋等課的教學與科研工作,主編獲校頒一等獎的《園林工程》教材,奠定了中國傳統園林藝術和設計課的內容,培養碩士十餘名,博士五名、博士後一名,指導三名學生四次獲國際大學生風景園林設計競賽大獎,被授予師德標兵稱號。任《中國大百科全書》第二版《建築、規劃、園林》卷副主編,主持園林編輯工作。任《風景園林》雜誌名譽主編。發表論著數十篇,《中國古代建築技術史·掇山》、《避暑山莊園林藝術理法贊》、《園林工程》、《園林是城市發展的生理基礎》、《展望21世紀的北京園林》為有影響的代表作。《避暑山莊園林藝術理法贊》獲林業部二等獎。主持36項設計,獲林業部設計一等獎和深圳市設計一等獎,2004年獲首屆林業科技貢獻獎。赴英、法、美、日、韓、香港講學,主持中韓園林學術交流會,在2005年中外著名風景園林專家學術報告會發表《從來多古意,可以賦新詩——中國風景園林設計理法》。

1999年當選為中國工程院院士

2011年被風景園林學會評為風景園林終身成就獎[1]

參考資料

  1. 北林12位院士簡介--孟兆禎中國風景園林網2012-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