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孟兆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孟兆楨
中國工程院院士
出生 1932年9月13日
湖北武漢
國籍 中國
母校 北京農業大學
職業 教育科研工作者
知名作品 《園衍》《風景園林工程》

孟兆禎,1932年9月13日出生於湖北武漢,風景園林規劃與設計教育家[1]中國工程院院士[2]北京林業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3]

孟兆禎於1956年從北京農業大學造園專業畢業後留校任教,後因院系調整,併入北京林學院從事園林教學工作,先後擔任助教、講師、副教授、教授、博士生導師和風景園林系主任 ;1999年當選為中國工程院院士 ;2004年獲得首屆林業科技貢獻獎 ;2011年獲得首屆中國風景園林學會終身成就獎 。

孟兆禎長期從事園林藝術、園林設計、園林工程、園冶例釋等課的教學與科研工作 。

人物經歷

1932年9月13日,出生於湖北省武漢市。

1952年,從重慶南開中學畢業,考入北京農業大學造園專業。

1956年2月,成為中國共產黨黨員,8月從北京農業大學造園專業畢業後留校任教,後因院系調整,併入北京林學院從事園林教學工作,先後擔任助教、講師、副教授、教授(1980年12月晉升)、博士生導師(1985年7月受聘)和風景園林系主任。

1999年,當選中國工程院院士 。

2014年6月7日,為期兩天的"中國風景園林傳承與創新之路暨孟兆禎院士學術思想論壇"在深圳舉辦 。

主要成就

科研成就

科研綜述

孟兆禎主要研究中國傳統園林藝術的系統理論,並將學習傳統文化理論和風景園林實地踏察、設計實踐相結合,測繪、繪圖、攝影,以現代的科學知識和方法來認識和發展中國傳統園林藝術。

孟兆禎主持設計的風景園林,必親自定園名、景名,構思立意,繪製總平面圖、效果草稿和編寫說明書。他在甘肅敦煌月牙泉的總體設計中實地踏察和訪問村老,根據當地自然條件和文脈,提出"建屋驅沙,掘淤通泉"的設計原則,有效防止了沙漠向北移動的危險和充分利用了黨河地下水資源。他在為深圳植物園的設計中,截山溪匯水成"仙湖",湖中築人工島藥洲。他以水為心,因地制宜地開闢了竹葦深處、山塘仙渡、蘆汀鄉渡、盎然清趣、曲港匯芳、山塘野航、雨林垂葛、梧桐別院和聽濤挹爽閣等景點。他巧於因借、布局有章、理微有術,把植物科學的內容、中國傳統寫意自然山水園的民族風格、地方特色和現代社會生活內容溶為一體,創造了新園林的特色。他在假山設計中創造了燙制聚苯乙烯脂作假山模型的技藝,重量輕且逼真。他與中國風景園林設計中心共同完成了北京奧林匹克公園林泉高致假山設計 。

學術論著

根據2020年7月中國工程院網站顯示,孟兆禎先後發表論著數十篇,《中國古代建築技術史·掇山》《避暑山莊園林藝術理法贊》《園林工程》《園林是城市發展的生理基礎》《展望21世紀的北京園林》為有影響的代表作;他還擔任《中國大百科全書》第二版《建築、規劃、園林》卷副主編,主持園林編輯工作 。

出版日期 名稱 作者 出版社
1964 《北京市園林綠化學會成立大會論文 山石小品藝術初探》 孟兆禎 北京市園林綠化學會
1981 《園林工程》 孟兆禎等編著 北京:北京林學院
1985.04 《避暑山莊園林藝術》 孟兆禎著 北京:紫禁城出版社
1996 《全國高等林業院校試用 園林工程》 孟兆禎,等編著 --
1996.01 《園林工程》 孟兆禎等編著 北京:中國林業出版社
2010.05 《中國風景園林名家》 孟兆禎,陳曉麗著 北京:中國建築工業出版社
2010.05 《中國風景園林學會2010年會論文集 上下》 孟兆禎,陳曉麗主編 北京:中國建築工業出版社
2011.01 《孟兆禎文集 風景園林理論與實踐》 孟兆禎著 天津:天津大學出版社
2012.03 《風景園林工程》 孟兆禎主編 北京:中國林業出版社
2012.10 《園衍》 孟兆禎編 北京:中國建築工業出版社
2014.02 《城市交通與道路》 孟兆禎主編 天津:天津科學技術出版社
2015.08 《園衍 珍藏版》 孟兆禎著 北京:中國建築工業出版社
2018.02 《"園冶例釋"課程習題學生作品集》 孟兆禎,曾洪立,孟凡編著 北京:中國建築工業出版社

學術交流

根據2020年7月中國工程院網站顯示,孟兆禎先後赴英、法、美、日、韓、香港講學,主持中韓園林學術交流會,在2005年中外風景園林專家學術報告會發表《從來多古意,可以賦新詩--中國風景園林設計理法》 。他還應韓國慶熙大學邀請,完成了中、日、韓三國園林交流之中國園設計方案 。

科研成果獎勵

根據2020年7月中國工程院網站顯示,孟兆禎先後主持36項設計,獲林業部設計一等獎和深圳市設計一等獎 。

獲獎時間 項目名稱 獎勵名稱
1985年 避暑山莊園林藝術理法贊 林業部科技成果獎
1993年 深圳仙湖植物園設計 廣東省深圳市設計獎
1993年 深圳仙湖植物園設計 建設部優秀設計獎
1993年 北京花園別墅園林環境設計 林業部工程設計獎
1995年 三亞市園林綠地系統規劃 建設部優秀設計獎
-- 《避暑山莊園林藝術理法贊》 林業部二等獎
孟兆楨
孟兆楨院士

人才培養

講授課程

孟兆禎先後擔任畫法幾何、園林史、園林工程、園林藝術、園林設計、《園冶》例釋等專業課程教學任務,其中後4門均為開課主講教師。他策劃了主要專業課程教學環節的內容和教學法;指導教學實習、畢業設計和論文;根據學科實際需要開設新課。在碩士、博士研究生中開設《園冶》例釋課,化邏輯思維為形象思維,指導設計實踐 。

編寫教材

孟兆禎主編獲校頒一等獎的《園林工程》教材,奠定了中國傳統園林藝術和設計課的內容 。

教育思想

孟兆禎強調,歸根到底,風景園林是供民眾休閒遊覽的。風景園林師的使命讓其有明確的價值觀。這就是要為人民的長遠、根本利益服務。作為風景園林設計師,要敢於提反對意見。不符合客觀規律和人民利益的事堅決不做,以免給人民造成重大的損失 。

指導學生

根據2020年7月中國工程院網站顯示,孟兆禎先後培養碩士十餘名,博士五名、博士後一名,指導三名學生四次獲國際大學生風景園林設計競賽大獎 。

榮譽表彰

獲獎時間 榮譽表彰 授予單位
1999年 中國工程院院士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
2004年 首屆林業科技貢獻獎 --
2011年 首屆中國風景園林學會終身成就獎[4] 中國風景園林學會
-- 師德標兵稱號 --

社會任職

2005年1月--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風景園林專家委員會副主任

2005年1月--清華大學建築學院客座教授

2008年1月--北京園林學會名譽理事長

2008年1月--中國風景園林學會名譽理事長

2009年1月--《中國園林》雜誌社顧問

2010年1月--北方工業大學榮譽教授

2019年1月14日--未來城市設計高精尖創新中心學術委員會委員

北京市人民政府園林綠化顧問組組長

上海市綠化局顧問組組長

中國風景園林學會副理事長

韓國慶熙大學設計研究院客座研究員

《風景園林》雜誌名譽主編

復旦大學和上海市衛生局專科學術委員

人物評價

孟兆禎一直堅持在教學第一線,尊師重道、教書育人。他在爭取不到科研項目的困難條件下,基於深感數千年文化積澱之寶貴,為了弘揚民族文化傳統,博採眾專、刻苦鑽研,取得了初步可喜的成果,將中國傳統園林藝術理論和手法歸納為明旨、問名、相地、借景、立意、布局、理微和餘韻,得到前輩專家的肯定和鼓勵 。(北京林業大學評)

孟兆禎是中國著名的風景園林教育家、理論家和實踐家,他對中國傳統風景園林藝術融會貫通,並因地、因時巧妙地與當今中國風景園林行業所面臨的現實問題相結合,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就。他是中國風景園林界公認的大師級人物。正因為他本人行程數十萬里的親身實踐和研究,其許多真知灼見不僅接地氣,更接人氣,並逐漸形成了一個借古開今的、具有中國特色的孟兆禎風景園林學術思想體系,這對指導中國風景園林行業的理論和實踐具有重要影響 。(北京林業大學園林學院評)

孟兆禎做為當今中國風景園林界唯一的工程院院士,六十年來堅守着中國傳統文化中"天人共榮、與天同調"的思想,並將此融合到園林研究與具體實踐中。不僅集大成總結了中國傳統園林的主要內容與思想精髓,促進了中國傳統園林文化的傳承,更將天人合一、人與自然和諧共存的精髓融入到現代園林建設與城市的發展當中 。(中國中央電視台《大家》欄目評)

視頻

20161109《大家》風景園林學家 孟兆禎 2016年11月10日發布

孟兆禎——淺論中國園林特色 2017年7月28日發布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