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孝武皇后 (漢武帝)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孝武李夫人(前2世紀-前100年代),姓李,名不詳,一般多稱李夫人中國西漢時期皇族女性,精通音律。出身中山(今河北省定縣),為漢武帝夫人。兄長李延年李廣利,弟弟李季。

目錄

生平

元鼎六年(前111年),李氏的哥哥李延年因擅長音樂得到武帝的接見[1]。李延年擅長音律歌舞,故頗得武帝寵幸。一日李延年為武帝獻歌,歌詞稱:「北方有佳人,絕世而獨立,一顧傾人城,再顧傾人國。寧不知傾城與傾國,佳人難再得!」武帝聞得此曲,極為感慨嘆息:「世間哪有你所唱的那種佳人」。武帝的姊姊平陽公主便告訴武帝,歌中的佳人就是指李延年的妹妹。李氏隨後得武帝召見,武帝見她果然是個姿色美豔的絕色美人,由是深得寵幸。不久李夫人懷孕,生下一個兒子劉髆。其兄李延年也受到漢武帝的寵愛,如同韓嫣一般[2]

太初元年(前104年),漢武帝為使李夫人的家族封,封李夫人的長兄李廣利為貳師將軍,攻打大宛國[3]

  1. 《史記 卷十二 孝武本紀第十二》:「其年,既滅南越,上有嬖臣李延年以好音見。上善之,下公卿議,曰:「民間祠尚有鼓舞之樂,今郊祠而無樂,豈稱乎?」
  2. 《史記 卷一百二十五 佞幸列傳第六十五》李延年,中山人也。父母及身兄弟及女,皆故倡也。延年坐法腐,給事狗中。而平陽公主言延年女弟善舞,上見,心說之,及入永巷,而召貴延年。延年善歌,為變新聲,而上方興天地祠,欲造樂詩歌弦之。延年善承意,弦次初詩。其女弟亦幸,有子男。延年佩二千石印,號協聲律。與上臥起,甚貴幸,埒如韓嫣也。久之,浸與中人亂,出入驕恣。及其女弟李夫人卒後,愛弛,則禽誅延年昆弟也。
  3. 《史記 卷一百二十三 大宛列傳第六十三》天子已嘗使浞野侯攻樓蘭,以七百騎先至,虜其王,以定漢等言為然,而欲侯寵姬李氏,拜李廣利為貳師將軍......是歲太初元年也。而關東蝗大起,蜚西至敦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