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孝武皇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孝武皇后

孝武衛皇后即衛子夫(?-前91年),名不詳,字子夫,西漢平陽(山西臨汾)人,漢武帝劉徹的第二任皇后,諡號曰「思」,史稱孝武衛思後。衛子夫是西漢大司馬大將軍衛青的姐姐,大司馬驃騎將軍霍去病是她外甥,生有一男三女,男為戾太子劉據,女為衛長、諸邑、石邑三位公主。衛子夫於建元二年入宮,第二年懷孕後被封為夫人;元朔元年衛子夫生下劉徹長子劉據,被立為皇后。在她被立為皇后的第38年,即征和二年(前91年)巫蠱之禍中,衛子夫母子等人遭江充等人陷害,不能自明,自殺。衛子夫為皇后38年,是中國歷史上在位第二長的皇后,也是第一個有自己獨立諡號的皇后。[1]

人物介紹

孝武衛皇后,衛子夫(?-前91年),名不詳,字子夫。中國漢代平陽(今山西臨汾)人,漢武帝劉徹的第二任皇后。諡號曰「思」。大司馬大將軍衛青是她的弟弟,大司馬驃騎將軍霍去病是她的外甥,生有一男三女,男為戾太子劉據,女為衛長、諸邑、石邑三位公主。衛子夫為皇后38年,是中國歷史上在位第二長的皇后,也是第一個有自己獨立諡號的皇后。

衛氏顯貴

劉徹即位後的第三年,建元二年(前139年)三月初三上巳節,劉徹到平陽侯和姐姐平陽公主家中做客。劉徹繼位後沒有孩子,公主很是着急,於是趁機將為弟弟準備的美人們送上來,但劉徹並不喜歡。姐弟暢飲之際,平陽侯家的謳者(歌者)們進來獻藝。劉徹一眼望見了其中的衛子夫,非常喜歡。隨後,劉徹起坐更衣,衛子夫便來服侍,之後劉徹賜公主金千斤,公主趁勢將衛子夫送入了宮。但是,衛子夫入宮一年,並沒有再見到劉徹一面。 建元三年(前138年)劉徹親自挑選宮女,並打算釋放一些宮女出宮,衛子夫才又見到他,並哭泣着請求放她出宮。劉徹憐愛她,便不予她出宮並再度臨寵幸了她,不久衛子夫就有了身孕,這是十八歲的皇帝宮中第一次傳出有後的喜訊。史書說衛子夫「尊寵日隆」「大幸」。

陳後得知衛子夫懷孕,數次尋死覓活大吵大鬧,大長公主劉嫖為了給女兒出氣,抓了衛子夫的弟弟衛青準備殺掉,被衛青好友公孫敖等人破壞。劉徹得知後大怒,立刻封衛子夫為夫人,任命衛青為建章監、侍中,衛家長兄衛長君為侍中,數日間給衛家的賞賜便達到千金之多,公孫敖也因此顯貴。衛青的長姐衛君孺嫁給了太僕公孫賀,二姐衛少兒(霍去病之母)嫁給了陳平的後人詹事陳掌。

立後立子

衛子夫和劉徹的長女衛長公主,名不詳。縱觀西漢一朝,得封長公主的帝女僅有館陶、平陽、衛長、鄂邑、敬武五人(但魯元公主的「元」字有「長」之意)。據《後漢書·皇后紀》記載:漢制,皇女皆封縣公主,儀服同列侯。其尊崇者,加號長公主,儀服同蕃王。故與很人多認為的不同,在漢朝,並不是皇帝的所有姊妹或是姑母、姑祖母都能像後世一般被稱為長公主或是大長公主,由公主升格成為長公主,必須經過皇帝的冊封。長公主也是兩漢帝女所能得到的最高地位。

所以,衛長公主的封號是武帝為了不欲使自己心愛的女兒與其他女兒的地位一樣,從而冊封長女為長公主,以母姓為號。衛長公主的食邑在當利,當利位於一向富裕的齊地的東萊郡,有鹽官。而武帝將這塊產鹽的封地賜予愛女,顯然,武帝對這個長女非常寵愛,給了她最富庶的封地。

元朔元年(前128年)衛子夫生下皇長子劉據。從衛子夫「大幸」到太子劉據的降生,過了整整十年。這時武帝已經29歲了,對於這個盼望已久的兒子,武帝十分興奮,一出生便命人為劉據作《皇太子賦》,等於提前就昭告天下這個剛出生的嬰兒就是太子,同時建立神祠感謝上蒼賜他皇長子。

同年春三月甲子日,衛子夫被立為皇后,大赦天下。武帝下詔曰:「朕聞天地不變,不成施化;陰陽不變,物不暢茂。《易》曰u2018通其變,使民不倦u2019。《詩》雲u2018九變復貫,知言之選u2019。朕嘉唐、虞而樂殷、周,據舊以鑒新。其赦天下,與民更始。諸逋貸及辭訟在孝景後三年以前,皆勿聽治。」

元狩元年(前122年)夏四月,大赦天下,丁卯日,正式立劉據為皇太子。同時賜中二千石爵右庶長,民為父後者一級。詔曰:「朕聞咎繇對禹,曰在知人,知人則哲,惟帝難之。蓋君者心也,民猶支體,支體傷則心憯怛。日者淮南、衡山修文學,流貨賂,兩國接壤,怵於邪說,而造篡弒,此朕之不德。詩云:『憂心慘慘,念國之為虐。』已赦天下,滌除與之更始。朕嘉孝弟力田,哀夫老眊孤寡鰥獨或匱於衣食,甚憐愍焉。其遣謁者巡行天下,存問致賜。曰『皇帝使謁者賜縣三老、孝者帛,人五匹;鄉三老、弟者、力田帛,人三匹;年九十以上及鰥寡孤獨帛,人二匹,絮三斤;八十以上米,人三石。有冤失職,使者以聞。縣鄉即賜,毋贅聚』。

皇太子的確立,自然更加鞏固了皇后的地位,因此,衛子夫的榮寵也達到了極點。然而,作為宮廷婦人,隨着容顏的衰老,衛皇后受寵程度也在逐漸下降。元朔六年(公元前123年),衛子夫的弟弟,大將軍衛青出徵得勝歸來,武帝賜千金。時年「王夫人方幸於上」。按司馬遷記載王夫人「與衛夫人並幸武帝」「及衛後色衰,趙之王夫人幸」可知,元朔六年,為衛子夫「大幸」後期。那麼,從建元三年(前138年)算到元朔六年,衛子夫至少被武帝寵愛了十五年。即使是衛子夫色衰失寵之後,武帝依然信任衛子夫。每次出行巡幸期間,衛子夫掌管處理後宮事務,武帝歸來後,幾乎不會過問皇后的作為和決斷。又因為衛子夫本人一向謹慎,善自防閒,避嫌疑,武帝對衛皇后是一直尊重禮遇的。

巫蠱之禍

所謂巫蠱之禍,即漢武帝末年,年老多疑,適有周圍一些心懷奸惡之人,乘機製造事端,挑撥他與太子、大臣之間的關係。 司馬光《資治通鑑》記載:「群臣寬厚長者皆附太子,而深酷用法者皆毀之。邪臣多黨與,故太子譽少而毀多。衛青薨後,臣下無復外家為據,競欲構太子。」

太子素行寬仁,與愛好使用酷吏的武帝有分歧。同時在後宮,蘇文在勾弋之子出生後,頻頻誣陷劉據,蘇文與小黃門常融、王弼等經常暗中尋找太子的過失,然後再去添枝加葉地向漢武帝報告。對此,皇后恨得咬牙切齒,讓太子稟明皇上殺死蘇文等人。太子說:「第勿為過,何畏文等!上聰明,不信邪佞,不足憂也!(只要我不做錯事,又何必怕蘇文等人!皇上聖明,不會相信邪惡讒言,用不着憂慮。)」在武帝識破之後殺死誣告太子的常融之後蘇文才稍有所收斂。

當時,方士胡巫充斥京城,以旁門左道迷惑眾人。後宮美人因妒忌恚詈,爭相告訐有人以巫蠱術詛咒皇帝。年老的武帝苦於病痛,又對方士神巫深信不疑,所殺後宮及大臣死者數百人。征和二年,丞相公孫賀之子公孫敬聲被人告發為巫蠱咒武帝,與陽石公主奸,賀父子下獄死,諸邑公主與陽石公主、衛青之子長平侯衛伉皆坐誅。武帝寵臣江充奉命查巫蠱案,用酷刑和栽贓迫使人認罪,大臣百姓驚恐之下胡亂指認他人犯罪,數萬人因此而死。

病重的武帝去了甘泉宮修養,江充與太子劉據有前嫌,害怕武帝去世後太子對自己不利,於是打算趁機陷害太子。江充和胡巫檀何說宣揚宮中有蠱氣,不除的話天子的病不會好,於是武帝命令江充入宮查巫蠱。江充等人先把後宮諸夫人的宮室翻了個遍,又將衛皇后的椒房殿、劉據的太子宮挖掘得連放床的地方都沒有。在太子宮裡,江充說挖出了木人和所言不道的帛書,應當奏秉天子。當時皇后太子已經完全和在甘泉宮的武帝失去了聯繫,劉據惟恐不得自明,就請教他的師傅石德,石德以扶蘇的例子警示他,懷疑武帝是否像秦始皇一樣已經死亡被小人操縱。不願坐以待斃步陽石公主等人後塵的太子,下令使人收捕江充等人,並殺死江充和胡巫。

太子命舍人無且持節趁夜入未央宮殿長秋門,由長御倚華稟明皇后,發中廄車載射士,出武庫兵,髮長樂宮衛卒。長安擾亂,傳言太子造反。蘇文逃走到甘泉見到武帝,說太子造反。武帝不信,認為太子忿於江充,懼而生變。下令使者去傳召太子。但是使者害怕,不敢進長安城,歸來後說太子真的反了,要殺他。武帝大怒,下令丞相劉屈髦率兵平亂。太子與丞相軍激戰五日,勢孤力弱而兵敗,唯有逃離長安。武帝詔遣宗正劉長樂、執金吾劉敢奉策收皇后璽綬,衛子夫自殺,葬於桐柏。太子不久後蹤跡暴露,自殺身亡,而太子的三子一女及家屬,也相繼遇害。

漢武帝對太子起兵憤怒異常,群臣感到憂慮和恐懼,不知如何是好。壺關三老令孤茂上書漢武帝為太子申冤,認為太子進則不能面見皇上,退則被亂臣的陷害困擾,獨自蒙冤,無處申訴,忍不住忿恨的心情,起而殺死江充,卻又害怕皇上降罪,被迫逃亡。太子作為陛下的兒子,盜用父親的軍隊,不過是為了救難,使自己免遭別人的陷害罷了,並非有什麼險惡的用心。高寢郎田千秋訟太子冤曰:「子弄父兵,罪當笞;天子之子過誤殺人,當何罷哉!臣嘗夢見一白頭翁教臣言。」事後武帝查出太子受人誣陷,怒極,於是族滅江充,蘇文被綁在橋上活活燒死,去追捕太子的人也被武帝滅族,深表後悔的武帝建思子宮,於太子被害的湖縣造「歸來望思」之台。天下聞而悲之。

唯一在巫蠱之禍中活下來的太子劉據後人,是當時剛出生不久的劉據孫子,皇曾孫劉病已。十七年後,劉病已即位,是為漢宣帝,他以皇后禮儀重新厚葬衛子夫於長安城覆盎門外南北大道之東(即桐柏亭),追諡號曰 「思」,其陵墓稱「思後園」。又「置園邑三百家,長丞周衛奉守。」追諡曰「思」。又稱「孝武衛思後」。是最早的有獨諡號的皇后。

註:桐柏正對長樂未央宮,在桐柏登高可以看見長樂未央的歌舞昇平。附近更有歷代漢帝用來祭祀上天的神台,是風水極好之地。即是後來宣帝登基之後重新厚葬的長安城覆盎門外南北大道之東。宣帝後來的「改葬」只是以皇后禮儀重新安葬,並起高大的墓冢置陵園,設置周衛,並沒有遷葬。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