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孛兒只斤·碩德八剌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孛兒只斤·碩德八剌
孛兒只斤·碩德八剌.png
出生 1600年11月17日

 孛兒只斤·碩德八剌(1303年2月22日—1323年9月4日),即元英宗(1320年—1323年在位),蒙古族,元朝第五位皇帝,蒙古帝國第九位大汗。元仁宗嫡子。大德七年(1303年)出生,延祐三年(1316年)立為皇太子,延祐七年(1320年)三月即位,時年17歲,次年改元「至治」。元英宗自幼受儒學薰陶,登基後推行「以儒治國」政策,元英宗親政後進行改革,並實施了一些新政,比如裁減冗官,監督官員不法行為,頒布新法律,採用「助役法」以減輕人民的差役負擔,至治三年(1323年)二月十九日頒布了《大元通制》。史稱「至治改革」。元英宗的新政使得元朝國勢大有起色,但新政卻觸及到了蒙古保守貴族的利益,引起了他們的不滿。至治三年(1323年)八月,元英宗、拜住自上都(今內蒙古錫林郭勒盟正藍旗東)北返大都(今北京),途中駐營於南坡店(上都西南三十里)被鐵木迭兒的義子鐵失等刺殺,史稱「南坡之變」。元英宗在位四年,享年二十歲,廟號英宗,諡號睿聖文孝皇帝,蒙古語稱號格堅皇帝

人物生平

延祐七年農曆正月二十一日(1320年3月1日),元仁宗去世。延祐七年農曆三月十一日(1320年4月19日),18歲的碩德八剌在太皇太后答己及右丞相鐵木迭兒等人的扶持下,在大都大明殿登基稱帝,是為元英宗,改元「至治」。英宗自幼受儒學薰陶,登基後推行「以儒治國」政策,但是前期英宗的權力受到太皇太后答己和權臣鐵木迭兒的很大限制。

延祐七年農曆五月十一日(1320年6月17日),元英宗任命拜住為左丞相,以遏制太皇太后和鐵木迭兒的權力擴張。

至治元年農曆十一月九日(1321年11月28日),群臣為元英宗上尊號繼天體道敬文仁武大昭孝皇帝。

1322年10月6日右丞相鐵木迭兒去世,1322年11月1日太皇太后去世 ,元英宗終於得以親政。 至治二年農曆十月二十五日(1322年12月4日),元英宗任命拜住為中書右丞相,並且不設左丞相,以拜住為唯一的丞相。在右丞相拜住、中書省平章政事張圭等的幫助下,元英宗進行改革,並實施了一些新政,比如裁減冗官,監督官員不法行為,頒布新法律,採用「助役法」以減輕人民的差役負擔,等等。史稱「至治改革」。

英宗在位後期,官修政書《大元聖政國朝典章》(《元典章》),內容包括元太宗六年(1234年)到元英宗至治二年(1322年)大約90年的政治、經濟、軍事、法律等方面官方資料,具有極高的史料價值。

至治三年農曆二月十九日(1323年3月26日),元英宗頒布了繼《至元新格》之後元朝第二部法律典籍—《大元通制》,一共有二千五百三十九條,其中斷例七百一十七、條格千一百五十一、詔赦九十四、令類五百七十七。

元英宗曾經想把征東行省(高麗王國)郡縣化,罷征東行省,改立三韓行省,完全和元朝的其他行省一個待遇,「制式如他省,詔下中書雜議」,因為集賢大學士王約說:「高麗去京師四千里,地瘠民貧,夷俗雜尚,非中原比,萬一梗化,疲力治之,非幸事也,不如守祖宗舊制。」得到丞相的贊同,設立三韓行省奏議沒有實行。最終高麗國祚得以存續,高麗人知道後,為王約畫像帶回高麗,為之立生祠,並說:「不絕國祀者,王公也。」

元英宗的新政使得元朝國勢大有起色,但新政卻觸及到了蒙古保守貴族的利益,引起了他們的不滿,而且英宗下令清除朝中鐵木迭兒的勢力,隨着清理的擴大化,鐵木迭兒的義子鐵失在至治三年八月初四(1323年9月4日)趁着英宗從上都避暑結束南返大都途中,在上都以南15公里的地方南坡的刺殺了英宗及右丞相拜住等人。史稱南坡之變。英宗去世時年僅21歲。[1]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