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孛兒只斤·海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孛兒只斤·海山 孛兒只斤·海山(1281年—1311年),即元武宗,元朝第三任皇帝,蒙古帝國第七任大汗(1307年—1311年在位)。他是元世祖忽必烈的曾孫、裕宗真金之孫、順宗答剌麻八剌之子、成宗鐵穆耳之侄。母親是昭獻元聖皇后答己,弟弟是仁宗愛育黎拔力八達。海山早年在宮中受過一定程度的儒學教育,1299年受命出鎮漠北,平息海都之亂。1304年被封為懷寧王。1307年元成宗無嗣而崩,愛育黎拔力八達在大都發動政變,除掉了成宗皇后伯岳吾·卜魯罕及她試圖擁立的安西王阿難答,海山則自漠北率軍南下,取得皇位繼承權,並登基於上都。作為報酬,他冊封愛育黎拔力八達為皇太子。海山在位不足四年,卻實施了許多改革。他標榜「溥從寬大」,大範圍地封官賞賜,在中書省外另立尚書省,興建元中都,推行理財政策,發行「至大銀鈔」和「至大通寶」,強化海運、增課賦稅。文化上,在崇信藏傳佛教的同時延續宗教自由政策,並加封孔子為「大成至聖文宣王」。1311年初,海山駕崩於大都,皇太子愛育黎拔力八達繼位,海山的所有改革措施未收成效便戛然而止。海山去世後,廟號武宗,諡號仁惠宣孝皇帝。蒙古汗號是曲律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