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孛兒只斤·和世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孛兒只斤·和世㻋 孛兒只斤·和世㻋(Kusala,梵語意為「善」,又作火失剌、禾失剌、忽失剌,清譯和實拉;1300年—1329年),即元明宗(1329在位),元朝第9任皇帝,蒙古帝國第13任大汗,廟號明宗,,1329年1月在和林北部即位,年號「天曆」。他是元武宗長子,元文宗之兄,元寧宗、元惠宗之父。延祐二年(1316年)被叔父元仁宗封為周王,翌年在就藩雲南途中因為部下起兵擁戴他失敗而被迫流亡察合台汗國。天曆元年(1328年)被其弟文宗圖帖睦爾迎回元朝。天曆二年(1329年)年繼位於漠北草原。同年在南下大都的途中暴死,在位僅半年。廟號明宗,諡號翼獻景孝皇帝,蒙古汗號為忽都篤汗,葬起輦谷。

生平經歷

叔父毀約

元明宗和世㻋是元武宗海山的長子,母親是出身亦乞列思氏族的妾室壽童(追封仁獻章聖皇后)。他生於大德四年(1300年)十一月十一日。考慮到當時海山出鎮漠北,和世㻋似亦生於漠北。

大德十一年(1307年),元成宗駕崩,海山之弟愛育黎拔力八達除掉成宗皇后卜魯罕和安西王阿難答,海山自漠北南下,愛育黎拔力八達不得不同意讓海山繼承皇位,是為元武宗。元武宗與元仁宗約定兄終弟及、叔侄相承,因此立愛育黎拔力八達為「皇太子」(實為皇太弟),將來愛育黎拔力八達即位後,也當由海山長子和世㻋當皇儲。然而元武宗海山的親信三寶奴和宦官李邦寧等力勸武宗改立和世㻋為皇儲,武宗也一度動心,召集群臣討論,但在康里脫脫等人的阻止下,武宗拋棄爽約的念頭。

武宗即位三年有餘即駕崩,愛育黎拔力八達繼位,是為元仁宗。仁宗繼位後就誅殺三寶奴等武宗舊臣,也不打算履行傳位於和世㻋的約定。本應成為「皇太子」的和世㻋遲遲不被落實儲君的冊封,反而在延祐二年(1315年)十一月被封為周王,翌年三月命其就藩雲南。和世㻋臨行時,仁宗的近臣柏鐵木爾勸諫仁宗不要撕毀與武宗的約定,但未被採納。

流亡西域

和世㻋及武宗遺臣當然不會輕易聽任仁宗擺布。延祐二年(1315年),和世㻋就藩雲南出發前曾請求取一件細甲,得到仁宗允許,卻命人取的是只有皇帝才能穿的世祖御鎧 ,由此可見和世㻋的野望。

延祐三年(1316年)十一月,當和世㻋一行走到延安時,一幫武宗舊臣趕來會見和世㻋,和世㻋的一個僚屬教化說:「天下者,我武皇之天下也,出鎮之事,本非上意,由左右構間致然。請以其故白行省,俾聞之朝廷,庶可杜塞離間,不然,事變叵測。」於是策動陝西行省丞相阿思罕發動叛亂,兵鋒一度到達河中(今山西永濟),以致京師戒嚴、仁宗差點御駕親征(故發覺了和世㻋取御鎧之事)。

但不久叛軍即發生內訌,阿思罕、教化被同黨所殺,和世㻋聞訊後連夜西逃,一行人「於雷雨盈滿之際,盤桓屯難,草行露宿」 ,穿過大漠到達金山(阿爾泰山)的察合台汗國地界,受到察合台後王也先不花的歡迎,這是延祐四年(1317年)初的事。察合台汗國名義上臣屬於元朝,實際上卻是獨立政權,因而和世㻋得以託庇於此,夏天在扎顏居住,冬天在斡羅斡察山居住(均在今北疆)。 在察合台汗國,和世㻋邂逅了一位葛邏祿貴族女子邁來迪,生了長子孛兒只斤·妥懽帖睦爾;又娶了乃蠻女子八不沙,生了次子孛兒只斤·懿璘質班。

即位暴死

和世㻋在西域過了十餘年的政治避難生涯,到致和元年(1328年,天曆元年),隨着他的異母弟圖帖睦爾在兩都之戰中打敗了擁護泰定帝之子天順帝阿速吉八的勢力,元朝皇位重新落入武宗一系手中。這年九月,圖帖睦爾登上皇位,並聲稱其本意在迎立哥哥周王和世㻋,登位是為了戰局的不得已之舉。圖帖睦爾取勝後,便派哈散及撒迪等去察合台汗國迎接和世㻋到元朝做皇帝,朔漠諸王也勸和世㻋登基。於是和世㻋決定重返元朝,諸王和武宗舊臣相繼來迎,百姓歡呼雀躍。

天曆二年(1329年)正月,圖帖睦爾再遣中書右丞躍里帖木兒迎接和世㻋,躍里帖木兒撒迪等以圖帖睦爾之命勸進。二十八日,和世㻋即位於和林之北。三月初四日,文宗遣右丞相燕鐵木兒奉皇帝玉璽北上,四月初七,燕鐵木兒抵達和世㻋所在地,率百官獻上玉璽,並陪同和世㻋返京,而後宣布封圖帖睦爾為「皇太子」。

和世㻋剛繼位,在返京途中就表現出大有作為的姿態。他有條不紊地行使皇帝權力,迅速將自己的親信安插進省、台、院,並兩度發表施政訓諭,強調製度規範,又認為「聽政之暇,宜親賢士大夫,講論史籍,以知古今治亂得失」。種種跡象表明和世㻋絕非等閒之輩,身為權臣的燕鐵木兒都看在眼裡,不免對這位新君產生忌憚。天曆二年(1329年)八月初一,和世㻋抵達他父親元武宗時建為中都的王忽察都(即晃忽叉,今河北張北北),次日皇太子圖帖睦爾自大都趕來,謁見和世㻋,和世㻋宴請皇太子及諸王、大臣於行殿。 [7] 兄弟相逢正歡之時,樂極生悲,三天後的八月初六,和世㻋暴死於王忽察都,後世指出這是中了燕鐵木兒所下之毒身亡,而圖帖睦爾難以擺脫干係。後來登基為帝的和世㻋之子妥懽帖睦爾(元惠宗)更是明確宣布圖帖睦爾是殺害他父親的幕後真兇。

時人薩都剌賦詩感慨道: 當年鐵馬游沙漠,萬里歸來會二龍。 周氏君臣空守信,漢家兄弟不相容。 只知奉璽傳三讓,豈料遊魂隔九重。 天上武皇亦灑淚,世間骨肉可相逢?

= 身後追崇

和世㻋死後,圖帖睦爾被燕鐵木兒扶植復位,為和世㻋上廟號明宗,諡號翼獻景孝皇帝,蒙古汗號是忽都篤汗。圖帖睦爾死後,因內心始終放不下和世㻋之死,便不讓自己的兒子燕帖古思繼位,而是傳給了和世㻋一系的懿璘質班(元寧宗)及妥懽帖睦爾(元惠宗)。元惠宗親政後,給父親追上尊號為「順天立道睿文智武大聖孝皇帝」。

歷史評價

清朝史學家邵遠平《元史類編》:「冊曰:艱艱備嘗,人望所屬;何嫌何疑,推肝置腹;人心不同,天命反覆;論定千秋,此直彼曲。」

清朝史學家曾廉《元書》:「論曰:昔曹子臧、吳季札,賢者也,其君國子民也,宜哉。然而義不受者,非獨遠情,亦知負飛及光之不厭,其欲將無以善其後也。闇哉明宗,焉有人披袞執玉、穆穆然位乎天位而肯北面俯首為人臣者乎?嗚呼!此唐明皇不敢以望肅宗,父子且然,況兄弟哉!文宗蓋懼北陲復有海都、篤哇之流,託名擁戴,其言也順而為患也,深抑亦私心,竊望周王之效法晉邸也。己則非夷,而以齊期人,不亦難乎?悠悠南行,甘咽其餌,悲夫!」

清末民初史學家屠寄《蒙兀兒史記》:「和世㻋汗年未弱冠,遠遜金山,耕牧十有三年。所謂舊勞於外,知民情偽者也。觀其論台綱,諭百司,斤斤於先世成憲,是殆有心救弊者乎?然以此言論風采,自曝於風塵道路之間,致令傲弟權相聞而生心,遂有旺兀察都之變。《易》曰:『君不密,則失臣。』此之謂矣。懷抱盛意,未見設施,惜哉!」

民國官修正史柯劭忞《新元史》:「燕鐵木兒立文宗,文宗固讓於兄,猶仁宗之奉武宗也。明宗之弒,蓋出於燕鐵木兒,非文宗之本意。然與聞乎弒,是亦文宗弒之而已。」

家族成員

妻妾

根據《元史》,元明宗的妻子包括以下七人。

八不沙皇后,乃馬真氏,1326年5月1日生子懿璘質班(元寧宗)時年約20歲,明宗繼位後立為皇后,至順元年四月二十日(1330年5月8日)被元文宗皇后卜答失里所害,被元文宗賜死。

邁來迪皇后,罕祿魯氏,1320年去世,1336年,元惠宗追封她諡號貞裕徽聖皇后

按出罕皇后

月魯沙皇后

不顏忽魯都皇后

野蘇皇后

脫忽思皇后

兒子

長子:元惠宗妥歡帖睦爾,生母是邁來迪皇后

次子:元寧宗懿璘質班,生母是八不沙皇后

三子:泰永王蘇胡理多爾

女兒

昌國公主:月魯,下嫁昌王沙藍朵兒只

明慧貞懿公主:不答昔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