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孫祿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孫祿堂
原圖鏈接[來自網絡圖片]
出生 1860年
逝世 1933年
職業 武術家

孫祿堂

  • 孫祿堂(1860年至1933年)名福全,字祿堂,晚號涵齋,別號活猴,河北順平縣北關人,孫式太極拳暨孫門武學創始人,中國近代著名武術家。在近代武林中素有武聖,武神,萬能手,虎頭少保,天下第一手之稱。

人物經歷[1]>

  • 孫祿堂(1860年至1933年),名福全,字祿堂,晚號涵齋,別號活猴,完縣東任家疃人。清末民初蜚聲海內外的著名武學大家,堪稱一代宗師,在近代武林中素有虎頭少保,天下第一手之稱。有很多老武術家認為他是中國近代無人能及的真正高手,武學造詣達到了最上乘,甚至超越了楊、李、董三大宗師,也有不少武林中人認為他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武學大宗師或天下第一高手。但不管是讚揚他的,還是咒罵他的,不論是他的朋友,還是他的敵人,都不得不承認這個事實。他是唯一得了三家內家拳真傳的人(形意拳師從郭雲深、八卦掌師從程廷華、太極師從郝為真,俱得三家真傳)1918年孫祿堂將三家合冶一爐,融會貫通,革故鼎新,創立了孫氏太極拳,卓然自成一家。
  • 孫祿堂年輕時好鬥,踢館無數從未落敗,光在河北保定一帶就踢館百十家,加上燕南冀北不下五百家武館。在晉期間,孫祿堂與門內外同人廣泛交流切磋,無有敵手,在世名家皆為嘆服。郭雲深贊先生曰:「此子真能不辱其師。」 1886年春,孫祿堂隻身徙步壯遊南北11省,期間訪少林,朝武當,上峨嵋,聞有藝者必訪之,逢人較技未遇對手。清庭在京郊舉行規模盛大「天下英雄會」即演武大會,邀集南北各派武林高手前來比試。先生亦前往。經比試,先生技冠群雄。遂在武林中,先生享有「虎頭少保,天下第一手」之譽。
  • 1907年東三省總督徐世昌久聞孫祿堂武功絕倫,特聘他為幕賓,保舉孫祿堂為知府被婉言拒絕。只任北洋政府大總統的武宣官,也就是保鏢隊長,負責徐世昌和段祺瑞的人身安全工作。 1909年,霍元甲南下上海挑戰英國拳家奧皮音,特邀先生同往,為其壓陣。先生預言,彼必不敢接戰。至海上,果真如此,霍深服之。 民國初年,先生參加「世界大力士格鬥大賽」,先生以全勝戰績榮獲總冠軍。震動世界。
  • 1928年3月,南京中央國術館成立,先生受聘為該館武當門門長,7月,又被聘為江蘇省國術館副館長兼教務長。孫祿堂晚年,正值列強環伺,國力衰微,民族危亡日趨嚴重,在外侮面前,孫大義凜然,在他年近半百時,曾信手擊昏挑戰的俄國著名格鬥家彼得洛夫,年逾花甲時,又力挫日本天皇欽命大武士板垣一雄,古稀之年,又一舉擊敗日本五名搏擊高手的聯合挑戰,可想其神威。

人物生平[2]>

  • 1918年,先生宗老子自然之道、合易筋洗髓兩經之義、用周子太極圖之形、取河洛之理、依先後易之數,融合形意、八卦、太極三門拳術之真諦系統創立孫氏太極拳之理法。同年,開始撰寫《太極拳學》。同年,應徐世昌親聘,先生入總統府任武承宣使。同年,名士劉春霖、陳寶泉、徐樹錚及定興朱國福等投拜門下。
  • 1919年,先生出版《太極拳學》一書。該書為太極拳發展史上第一部公開出版的著作。先生在該書中指出太極拳之本質不過是研求一氣伸縮之道。形意拳、八卦拳亦如此。一氣者即中和真一之氣,由無極而生。故拳學莫不是自虛而始再還於虛。形意八卦太極三拳用法不同,各有側重,然其理則一也。於是揭示出形意、八卦、太極三門拳學在本質上的同一性和技術體系上的互融、互補性。同年,完縣一帶大旱,先生傾家資大洋千餘元賑濟鄉里。
  • 1920年,日本大正天皇欽命大武士、全日本柔術冠軍坂垣一雄前來中國向先生挑戰。先生在家中接待坂垣,並依坂垣之法與坂垣試技。先生輕取之。坂垣深服,願出兩萬塊大洋投拜先生為師。先生婉拒之。 1922年,先生離開總統府。時去中山公園行健會講授拳學。
  • 1923年,先生撰寫出版《拳意述真》。先生在書中闡發拳與道合之理並論述通過修拳而至煉虛合道之親身體悟。進而揭示出由拳悟道之進階之梯。從而使拳學成為中國傳統哲學中一個重要的體驗體系和組成部分。  同年,先生喪季子。同年,北京名拳家「神鷂子」陳魁、「京西劉」劉正邦等投拜門下。同年,馬良等在滬舉辦全國武術表演大會,特邀先生前往助興。先生因鄙其為人,未行。
  • 1924年,先生赴晉,看望宋世榮。宋世榮稱讚先生曰:「祿堂仁棣,學於後,空於前,後來居上。獨續先宗絕學。」其間,當地宋世榮之得意門人董秀生等挽留先生數月,從先生學拳。先生為董宅題名:「養性軒」。 同年,先生之次子看報時,不慎被其盟兄誤傷左目。同年,北京之鄭懷賢、高道天、海桂元,天津之李玉琳、李敦素、朱國禎、龔劍堂、楊世垣等投拜門下。
  • 1925年,先生撰寫出《八卦劍學》一書。先生在該書中闡發劍學真諦,創立由拳劍而生慧劍之法理。使劍合於道、人通於仙。直隸督辦、劍術名家李景林特邀先生會晤,交流後,李深服之。之後,李常向先生請益劍法。李對武當劍對練之整理,便多得先生之助。
  • 1926年,先生得道友關某(失其名),每日二人同處一室,共同合道修真。其法,不傳六耳。
  • 1928年,先生參加中央國術館開幕典禮,居中而坐。嗣後被聘為中央國術館武當門門長。後因忌之者眾,先生厭於人事關係糾紛,改就江蘇省國術館付館長兼教務長。同年10月,中央國術館舉辦首屆國術國考,經數輪比試,先生之弟子朱國福、朱國禎等居最優等之列。同年,肖漢卿、顧汝章、胡鳳山、曹晏海、柳印虎、沈祖安、金一明、金仕明等投拜先生門下。
  • 1929年,先生髮表《論拳術內外家之別》一文,談及四十八年前,赴晉訪宋世榮,討論內功及內外家之別之事。同年3月,馬承智、李慶瀾、袁偉、支燮堂、童文華等投拜先生門下。同年5月,先生參加「致柔拳社」創立四周年慶典。其間,與會太極名家紛紛向先生請益,於是先生分別與彼等試手,時,先生身未動而彼等已騰然飄起,眾人莫不驚服之。同年11月,浙省舉辦國術遊藝大會。先生為副評判委員長。先生之學生、弟子在本次比賽中表現出眾。在最優等前十名中,先生之學生弟子占居半數。其中胡鳳山和曹晏海還被公認為是最具實力者。同年12月,上海舉辦國術大賽,先生被聘為評判委員會主任。先生之弟子曹晏海、馬承智分獲冠亞軍。袁偉獲第八名。
  • 1930年,江南水災。先生以古稀之齡參加賑災義演。先生表演形意明勁雜式捶。表演中,先生之發力雄渾絕倫,神光四射。內氣直貫毫髮,以致鬚髮盡皆直立而起,觀者莫不嘆為觀止。主辦者以「龍馬精神、熱忱匡助」之錦旗贈與先生。同年,日本又選派六位格鬥高手前來中國,向先生挑戰。先生決定以一對五。時先生平躺於地,命五位日人以任意方式固壓自己,另一日人喊三下,以試先生在三下之內能否起身。當日人剛喊至兩下時,先生騰然而起,五位日人皆被發出數丈之外昏撲於地,一時竟不能起。日人遂驚服先生為神拳。次日,日人又至,願出20萬大洋,請先生東渡日本,教授拳術。先生婉拒之。後,日人遂奉先生為文武兩道三大雄。

主要影響

  • 一生擊敗各類本土、西洋、東洋高手的武學大師,其二子孫存周得其真傳,也是民國有數的絕頂高手之一,技擊能力可代表一個時代,父子睥睨天下群雄,是武林神話也是佳話。孫先生一生弟子眾多,遍布海內外,民國時期的幾次國考,前十五名最優等選手半數以上出於孫先生門下。

家學傳承

  • 孫公祿堂先生門子弟子遍海內,傳承至今,歷盡數代,國內傳承地區主要有東北地區、津京地區、河北定興萬縣、-一帶及湖北四川等地,一代二代弟子皆為各界佼佼者。
  • 孫老家人傳承有孫存周先生、孫劍雲先生;孫存周先生再傳有孫叔容、孫婉容、孫寶亨先生;孫寶亨先生傳子孫愚、孫恝、女孫怡先生,為孫存周先生之嫡孫;劍雲先生所傳有孫家後人孫偉、孫琦先生,為孫祿堂公長子孫星一先生之孫,孫老的後人今仍辛勤教學授徒,傳播孫老拳術中和之道。

主要著作

  • 1.年《形意拳學》
  • 2.1916年《八卦拳學》
  • 3.1919年《太極拳學》
  • 4.1923年《拳意述真》
  • 5.1925年《八卦劍學》

參考資料

  1. [1]十大武術家的簡介
  2. [2]孫祿堂(近代著名武術家)

外部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