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孫治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孫治平(孫中山之孫)原圖鏈接來自 百度 的圖片

孫治平(1913年11月15日-2005年4月6日)為前中華民國行政院長孫科之子,中華民國國父孫中山之孫,其子為孫國雄,孫為孫偉仁。曾任台灣地區「台灣當局領導人辦公室國策顧問」、中國國民黨中央評議委員會委員等職,2005年4月6日在中國香港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病逝,享壽93歲。[1]

人物生平

孫治平、孫治強自幼備受世人的關注,他倆雖然沒有經歷過其父那樣艱辛的童年,但卻和其父一樣,飽受中西文化薰陶,學識都很豐富。孫中山逝世後,國民黨元老吳稚暉認為北京讀書環境好,又深感國民黨元老同志的子女,都是革命幼苗,應予培育,就在北京創辦「海外補習學校」,遴選革命元勛的優秀子女,由自己親自負責,以便利有志留學海外的青少年。孫治平兄弟及蔣經國等都曾在那裡讀書。開始,兄弟倆聽不懂普通話,也不會講,給學習帶來許多困難,好在二人聰慧,學習又用功,很快就克服了語言障礙,適應了學習環境。

抗戰前,孫治平就讀於上海聖約翰大學。後赴美深造,獲得美國加州大學政治經濟學碩士學位。新中國建立後,長期寓居美國。

1965年,孫治平陪伴其父返台,曾任國民黨中央委員、「台灣當局領導人辦公室」國策顧問、台灣電視公司副董事長、聯合發展企業公司董事長等職。孫治平與第一任妻子謝妙齡離婚後,與張佩霞結婚。兒子孫國雄1943年生,娶妻白娣,生三女孫美玲、孫美蘭和孫美蓮。

孫治平、孫治強兄弟晚景迥異,備受媒體的關注。上海《新民晚報》根據台灣《自立晚報》的一篇報道,以《孫中山之孫要在紀念館前設攤》為題,披露了孫治強「因經濟困難上書李登輝請求改善待遇」的窘況。澳門《新華澳門》又報道了孫治平兄弟的不同際遇。報道說,孫治平現雲遊海外,他在台灣任職時,月薪20萬元新台幣,在理財方面較靈活,多年前已擁有價值上億元的股票,生活過得比較寬裕瀟灑。相反,孫治強先生與其兄相差一大截,晚景淒涼。孫治強返台後,懷才不遇,得不到重用,僅擔任「中央信託局」及台北故宮博物館顧問,每月支付顧問費近10萬元新台幣。問題是,孫治強第一次婚姻,生女兒孫嘉霖、孫嘉瑜,現均旅居美國。孫治強離婚後,與林倫可結婚,連得兩子孫國元、孫國升。因林倫可陪兩個兒子赴美讀大學,孫治強獨居台灣。孫治強不僅收入有限,再加年老多病,又要供兒子讀書,經濟十分拮据。為了方便治病,孫治強只好在台北榮民總醫院附近租屋居住。

在孫科和陳淑英的四個兒女中,惟獨孫治平的晚年沒回過故鄉,箇中原因,不得而知。 孫中山長孫孫治平先生因病於4月6日在香港逝世,享年93歲。其追悼會於4月14日上午在香港殯儀館舉行,常務副省長湯炳權,市委書記、市人大常委會主任崔國潮,市委副書記、市長陳根楷等發去唁電並致送了花圈。市委副書記李啟紅、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馬志剛、副市長韓澤生、市政協副主席吳月霞和中山海外聯誼會、市僑務局、台務局、僑聯、民革中山市委會、中國致公黨中山市委會的負責人及孫中山故居紀念館、市孫中山研究會、南朗鎮政府、翠亨村的代表專程赴港參加了追悼會。

孫治平先生於1913年11月15日出生,早年畢業於上海聖約翰大學,1949年後隨父親孫科前往台灣。其後赴美國深造,取得加州大學政治經濟碩士學位。2001年11月,在離開祖國大陸52年後,孫治平攜兒孫返回南京祭祖及回到家鄉中山訪問。

採訪記錄

2004年4月,孫治平在香港接受採訪時,曾對當政的陳水扁和民進黨「去中國化」表示極大的不滿與憤慨。他介紹說,1998年,陳水扁在競選台北市長時,其競選陣營曾搞過「國父也稱讚阿扁做得不錯」的宣傳活動。那伙人在一家工廠的外牆上畫了一幅漫畫,意思是孫中山「稱讚」陳水扁競選一事,還說什麼這是「新新人類的幽默」。孫治平說,這嚴重地玷污了孫中山先生的形象。2000年陳水扁登上台灣「總統」寶座後,更是大搞「去中國化」。孫治平說:「陳水扁主張『台獨』,不承認『中華民國』,也不承認孫中山,還企圖以孫中山騙選票。這是騙人的行為,我不排除對他採取法律行動。」 不幸的是,沒等孫治平將陳水扁告上法庭,自己就於2005年4月6日在香港病逝,享年92歲。

人物評價

孫治平先生一生貫徹其祖父孫中山先生的思想,尤其是近年來致力加強兩岸三地的文化、思想及學術交流,推動兩岸和平統一。

視頻

孫治平 相關視頻

《認識食物 吃出健康》 臨床營養科:孫治平
【別人的新娘】阿濤吉他彈唱: 孫治平 鄧虎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