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孫正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孫正平
出生 (1951-02-28)1951年2月28日
北京
活躍時期 成為奧運火炬手
知名作品 《聲涯》

孫正平(1951年2月28日-),是中央電視台著名體育播音員以及解說員,出生於北京。入行30年多來,孫正平曾先後參加了七屆奧運會、七屆亞運會、六屆世界盃足球賽等重大國際賽事的播音、主持及評論工作。

個人經歷

  • 1951年2月28日生於北京。
  • 1968年12月赴山西省稷山縣插隊務農。
  • 1973年考入山西大學體育系學習。
  • 1976年畢業後分配至稷山縣翟店中學任教。
  • 1979年調入太原鐵路一中任教並加入中國共產黨。
  • 1981年3月調入中央電視台任體育播音員至今。

20年來曾先後參加了七屆奧運會、七屆亞運會、六屆世界盃足球賽等重大國際賽事的播音、主持及評論工作,在全國新聞記者中還沒有超過這一紀錄的。 與周濤合作主持2008北京奧運會開幕式。

  • 1992年被聘為主任播音員,曾任體育部專題組組長,現任體育中心播音組組長。
  • 2008年12月25日獲中國播音主持"金話筒獎"(中宣部批准的中國播音主持界最高等級的大獎,每年一次)。
  • 2010年6月11日和7月12日分別解說南非世界盃開閉幕式
  • 2011年2月21日將與嘉賓張衛平搭檔解說2010/2011賽季美國職業男籃聯賽(NBA)全明星賽,[1]

同時,孫正平還有一個願望,就是希望能解說2012年倫敦奧運會,為他的職業生涯畫上句號。

  • 2012年倫敦奧運會,孫正平將重返他的崗位,擔任男女籃和男女排部分比賽的解說任務。而在倫敦,他還聯袂姚明,為觀眾們奉獻上解說。

人物特點

孫正平的表現應該說是中規中矩的,延續了其嚴謹、穩重的路子,卻又有機智的反應與適度的輕鬆。

孫正平對自己的評價是:基本成功,沒出大的紕漏。

孫正平說有時候反應只是一剎那的事情。比如事先他並不知道默多克、比爾蓋茨、阿里要去現場,當這些人在鏡頭前一閃而過時,當時他脫口而出完全建立在平時看新聞時對圖像的記憶上。

八名火炬手入場前,沒有人知道她們是誰。入場前兩分鐘,名單才遞到轉播台,於是餘步一邊現翻譯,孫正平這邊抓起來就報。等這活兒幹完。兩人早已是滿頭大汗。

孫正平說,現場有許多來自世界各地的媒體,當時想的就是,一定要拿出最好的狀態和水平,一定不能給CCTV抹黑。

解說風格

談起解說風格,孫正平覺得自己既不同於老一代播音員,又有異於新生代主持人,屬於承上啟下的一代。孫正平說、作為"手裡拿着話筒說話的人",還是應該繼承老一代播音員嚴謹、穩重的精神,不能過於放任自己的情緒,甚至誤導觀眾。但是,時代在變,社會在變,觀眾的口味也在變,解說風格也不能一成不變,比如解說中那些交待過程的廢話、10種不同頂目的比賽解說中都能說的套話,應該徹底捨棄。

對於新生代主持人、解說員,孫正平認為他們有朝氣、少束縛、知識結構合理、思維活躍,這些都是值得借鑑與學習的地方。但對於他們來說,還是要加強解說基本功的訓練,這是幹這一行的本錢。一招鮮,可能一時能吃遍天,但不可能"鮮"一輩子。

孫正平說,由於科技的不斷創新,電視業的發展可謂日新月異,技術水平的提高直接帶來了節目樣式的變化,解說員與主持人如果不迅速凋整、充實自己,被淘汰只是早晚的事。

人物事跡

1984,1988,1992,1996四屆奧運會,孫正平都是協助宋世雄作開、閉幕式的解說。2000年3月1日,宋世雄退休,悉尼奧運會開幕式的解說任務便落在了孫正平一個人的肩上。

開幕式解說是個又拴人、又費勁、又不出活的活兒。話不能多,說就得說到點子上。

親歷過七屆奧運會

七屆奧運會

知道孫正平的人不少,可知道孫正平參加過七屆奧運會、六屆世界盃足球賽、七屆亞運會的人不多。

從1984年至今,七屆奧運會。

從1982年至今,六屆世界盃。

從1982年至今,七屆亞運會。

奧運會是水平最高的綜合性運動會,世界盃是影響最大的單項賽事。因此,新聞圈裡有一種說法:"如果一個體育記者沒有見識過奧運會和世界盃,[2]

在這方面的紀錄上,孫正平可能是國內新聞界裡的獨一份。在運動員中,參加過六屆奧運會的,也只有王義夫一人。

個人生活

家庭資料

孫正平 的女兒名叫孫遠南,1983年7月27日出生在北京。2000年,初中快畢業的女兒看到班裡很多同學都出國讀書後,向父母表達了要出國讀書願望,那一陣正好也是出國最熱的幾年,孫正平本來沒有這個打算,但想想正好可以給她一個自己鍛煉的機會,思來想去,最後決定送她去澳大利亞讀書,這一去就是五年。


2005年11月,孫遠南完成了大學的學業回到北京後,並沒有靠父親的名氣讓他幫着安排工作,而是自己靠能力應聘進入到一家合資的保險機構工作,並自己改名為孫鳴言。經過努力如今的鳴言也已小有成就,並連續多年被單位評為先進。

女兒詳情

孫遠南1983年7月27日出生在北京,而當時孫正平正在加拿大埃德蒙頓報道世界大學生運動會。沒能親眼看見女兒的出世,沒能在愛人生孩子的時候陪伴在身邊,於是他暗暗下決心,以後一定要好好補償她們娘兒倆。然而在孩子出生後,孫正平的工作更加繁忙了,與孩子總是聚少離多,女兒從小到大他都很少照顧,更沒有時間輔導孩子的學習。但遠南從小就很聰明,學習成績一直都很好。

!"粗口門"事件

2010年3月21日,孫正平與張衛平搭檔解說了CBA全明星賽。在第二節比賽結束還剩2分30秒時,南方明星隊進攻,龔松林傳球,懷特空中接力失敗,沒有完成扣籃,孫正平一激動這時突然冒出了一句"我×"。這句並不響亮卻震撼力十足的解說隨着比賽畫面傳入了千家萬戶,從此名揚天下.

獲獎情況

2010年度乙等級雙十佳主持人

孫正平解說視頻

山西大學一百一十年校慶——孫正平即興解說

[3]

文獻參考

  1. 這也是孫正平退休之前的"收山之戰"。
  2. 那就算不上一名好記者。"
  3. 山西大學一百一十年校慶——孫正平即興解說優酷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