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孫曼霽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孫曼霽
出生 1931年8月 河南安陽
國籍 中國
民族
母校 第五軍醫大學
職業 生化藥理學家
研究領域
醫學

孫曼霽 [1]>

  • 生化藥理學家 男,1931年8月生,河南安陽人。1954年畢業於第五軍醫大學。1991年當選為中國科學院學部委員(院士)。現為軍事醫學科學院研究員。

人物經歷

  • 1948年就讀於中央大學醫學院(建國後更名第五軍醫大學)。1954年畢業後分配至軍事醫學科學院。1973年至1975年為英國倫敦大學精神病研究所訪問學者。1987年至1988年任德國柏林技術大學生物化學及分子生物學研究所做客座教授。1991年 11月當選為中國科學院院士(時為學部委員),生化藥理學家。現任軍事醫學科學院毒物藥物研究所研究員、博士生導師,技術一級。

社會任職

  • 先後曾任國家新藥研究與開發常務委員會委員、國家新藥研究與開發協調領導小組成員/顧問、國務院學位委員會學科評議組成員、國家自然科學墓金學科評審組成員、國家科技獎勵醫藥衛生專業評委、南京大學醫藥生物技術國家重點實驗室學術委員會主任、吉林大學酶工程國家重點實驗室學術委員會副主任、中國科學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生物大分子國家重點實驗室學術委員會副主任、北京醫科大學衛生部神經科學研究重點實驗室學術委員會副主任、國家生物醫學分析中心學術委員會副主任、中國神經科學會常務理事、《中國藥理學報》編委、《解放軍醫學雜誌》編委、總後勤部衛生部醫學科學技術委員會常務委員。他是第八屆全國人大代表、第八及第九屆全國政協委員。

研究方向及科研成果

  • 長期從事化學戰劑中毒及防治的生化機理研究。揭示梭曼膦酰化AchE老化機制,闡明梭曼及其類似物結構與老化間的規律性;發現G類毒劑的酶促合成及中毒動物體內游離毒劑的存在;研究了V類毒劑對AchE的作用方式,發現了需氧及不需氧兩類VX代謝酶,進行了人假性膽鹼酯酶的高效表達及基因轉移,提出電鰩AchE活力中心雙功能假說並揭示了人AchE全部抗原表位;系統地研究了塔崩的生化毒理作用發現NO參予梭曼中毒;提純了人G類毒劑水解酶並研究了其生化性質,克隆表達了人脯氨肽酶並證明有G酶活性揭示硫芥對人皮膚DNA的作用機理及動物皮膚損傷體徵的分子基礎。

主要獎項

  • 獲國家科技進步獎特等獎1項;
  • 獲國家自然科學獎二等獎1項;
  • 獲軍隊及省級科技進步獎二等獎9項;
  • 發表論文約200篇;主編專著3冊,參編專著5部。培養碩士、博士及博士後研究生37名。被評為優秀研究生導師,並被總後勤部授予「一代名師」稱號。榮立二等功 1次,三等功 2次。國家人事部批准其為「有突出貢獻中青年專家」,

參考資料

  1. [1]中國科學院

外部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