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孫晉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孫晉良
中國工程院院士
原文名 Sun Jinliang
出生 1946年01月02日
上海市
國籍 中國
職業 教授
知名作品 《纖維新材料》

孫晉良 (1946年1月2日 - ) 出生於上海市,產業用紡織材料及複合材料專家,中國工程院院士[1]上海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學院教授 ,上海大學複合材料研究中心主任 ,上海大學納米科學與技術研究中心主任[2] ,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

1963年孫晉良畢業於上海科學技術大學;1970年進入上海縫紉機一廠工作;1974年進入上海市紡織科學研究院工作,先後擔任助理工程師、研究室副主任、主任、副院長、教授級高工;1974年加入中國共產黨;1997年當選為中國工程院院士;2000年進入上海大學工作,擔任複合材料研究中心主任、納米科學與技術研究中心主任;2008年獲得第七屆光華工程科技獎;2012年獲得全國五一勞動獎章 ;2015年被評為全國先進工作者 。

孫晉良主要從事材料科學、複合材料的研究,包括碳/碳複合材料、碳/碳複合材料的開發應用及特種紡織材料 。


人物經歷

1963年9月,孫晉良考入上海科學技術大學(現上海大學)化學系有機化學專業。

1968年12月,本科畢業。1970年7月,進入上海縫紉機一廠工作。

1974年4月,進入上海市紡織科學研究院工作,先後擔任助理工程師(1974年4月至1981年4月)、研究室副主任(1981年4月至1988年2月)、研究室主任(1988年2月至1990年12月)、副院長、教授級高級工程師(1990年12月至2000年11月)。1974年12月,加入中國共產黨。

1997年,當選為中國工程院院士,隸屬於環境與輕紡工程學部 (產業用紡織材料與非織造技術) 。

2000年11月,進入上海大學工作,擔任教授,並出任複合材料研究中心主任。

2001年5月,上海大學成立了跨學科的"納米科學與技術研究中心",孫晉良擔任中心主任 。

2008年6月,獲得中國工程院第七屆光華工程科技獎。

從事專業

從事領域:材料科學、複合材料。主要研究領域:碳/碳複合材料、碳/碳複合材料的開發應用及特種紡織材料。主持研究成功的新型複合材料增強骨架-聚丙烯腈預氧化纖維整體氈曾獲國家發明三等獎。主持的碳/碳複合材料領域的 研究成果處於國際先進水平,曾 三次榮獲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研製成功的各類碳/碳複合材料已應用於多種固體火箭發動機噴管系統及防熱系統。在長二丙改進型運載火箭發射銥星中,在亞星二號、艾克斯達一號衛星發射中用於近地點發動機均獲圓滿成功。

此外,在特種纖維及特種紡織材料等領域也進行了大量的研究和開發工作。研究成功的導電性合成纖維、複合材料成型用輔料-吸膠透氣材料等成果在勞動防護、航空、航天等領域均得到了應用,並取得了良好的經濟效益。曾在國際各大期刊上發表過的主要論文有"碳/碳複合材料"、"碳纖維多向編織物概述"、"聚丙烯腈預氧化纖維針刺整體氈"等。

主要成就

科研成就

科研綜述

孫晉良主持研究的新型複合材料增強骨架-聚丙烯腈預氧化纖維整體氈曾獲國家發明三等獎。主持的碳/碳複合材料領域的研究成果處於國際先進水平,曾三次榮獲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研製成功的各類碳/碳複合材料已應用於多種固體火箭發動機噴管系統及防熱系統,在長二丙改進型運載火箭發射銥星中,在亞星二號、艾克斯達一號衛星發射中用於近地點發動機均獲成功 。

孫晉良在特種纖維及特種紡織材料等領域也進行了大量的研究和開發工作。研究成功的導電性合成纖維、複合材料成型用輔料-吸膠透氣材料等成果在勞動防護、航空、航天等領域均得到了應用,並取得了良好的經濟效益 。碳/碳複合材料等研究成果曾獲國家發明三等獎1項,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3項,部、委及上海市科技進步獎5項 。2000年,"固體火箭發動機噴管碳-碳喉襯材料"獲得國家級新產品證書。

孫晉良

榮譽表彰

1985年 國家科委,國家計委,國家經委,國防科工委先進個人稱號

1985年 國家紡織工業部先進個人稱號

1986年 國家人事部批准為有突出貢獻中青年專家

1986年 國防科工委授予的"獻身國防科技事業"榮譽章

1992年 國務院批准享受政府特殊津貼[3]

1995年 光華科技基金二等獎

2008年 中國工程院第七屆光華工程科技獎

2011年 第七屆中國炭素傑出成就獎

2012年 全國五一勞動獎章

2015年 全國先進工作者

科研成果獎勵

1985年, Φ700毫米碳基碳/碳喉襯材料及工藝, 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二等獎

1985年, 針刺碳氈碳/碳複合端頭體、喉襯材料及工藝, 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二等獎

1991年, 化學氣相滲(CVI)工藝及製備材料 ,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二等獎

1993年, 聚丙烯腈預氧化纖維針刺整體氈及針刺機 ,國家技術發明獎三等獎

1996年, 大型固體發動機噴管碳/碳喉襯基材-聚丙烯腈預氧化纖維整體氈, 中國航天工業總公司科技進步一等獎

1996年, 新型空間軌控發動機關鍵技術研究 ,省部級一等獎

1997年, 固體火箭發動機噴管碳/碳喉襯, 上海市科技進步一等獎

2011年, 碳/碳複合材料工藝技術裝備及應用, 中國紡織工業協會科學技術進步一等獎

2012年, 碳/碳複合材料工藝技術裝備及應用, 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二等獎[4]

人才培養

孫晉良作為上海大學複合材料研究中心的負責人,注重人才培養,關注年輕人成長,為中心的發展貢獻智慧和力量。為了幫助中心的年輕同志更好地發展,他想方設法地為年輕同志創造機會和平台。孫晉良還會利用各種場合和年輕的科研工作者談心,引導和教育他們要把國家的需要作為自己最大的責任,淡薄名利,潛心科研,為祖國的國防事業奉獻和奮鬥;他鼓勵研究生根據專業和興趣進行選題,為每一個研究生制定詳細的學習方案,要求學生學會自學,善於發揮主觀能動性,安排他們參加科研項目,使其在實際的科研工作中得到系統的鍛煉;勉勵學生戒除浮躁、養成腳踏實地的工作作風 。

截至2016年,孫晉良在上海大學一共培養了10多名博士、10名多碩士,根據中國科學技術信息研究所、國家工程技術數字研究館信息、全國圖書館參考諮詢聯盟,孫晉良培養學生情況如下 :

2016, 導電芳香族聚碸酰胺纖維的製備與j性能研究。 邵勤思 博士

2013, 導電芳綸纖維的製備與性能研究 。梁晶晶 博士

2013 C/C複合材料的基體改性及其抗氧化研究 。高孟姣 博士

2009, 碳纖維/多官能團環氧樹脂基複合材料基體及界面研究。 郭建君 碩士

2008, 芳香族聚酰胺纖維材料的抗紫外光老化研究 。劉傑霞 碩士。

2008 ,採用納米壓痕測試技術對碳/碳複合材料微觀性能的研究 。楊敏 碩士

2007 ,C/C複合材料在滑動軸承工作條件下的摩擦磨損性能 。田江波 碩士

2006, 陶瓷前軀體聚硅烷的電化學合成與表徵 。張峰君 碩士

孫晉良

2005 ,氣相生長碳纖維的初步研究 。付鐵岩 碩士

2004 ,增強氈C/C複合材料的結構和性能 。李紅 碩士

2004 ,先驅體轉化法製備C/C-SiC複合材料及其抗氧化研究 。李建軍 碩士

2004 ,聚碸酰胺/粘土納米複合材料的研究。 余泳 碩士

陶瓷前驅體聚硅烷的電化學合成與表徵 。張峰君 碩士

C/C複合材料表面SiC及其複合塗層製備與抗燒蝕性能研究。 胡翠

先驅體轉化法製備C/C-SiC複合材料 李建軍 。

等離子體噴塗二硼化鋯基複合塗層的製備與性能研究。 王洪岩

耐高溫環氧樹脂體系固化反應及流變性能研究。 周正偉

C/C複合材料在環-塊和球-盤摩擦條件下的摩擦磨損性能。 耿黎明

C/C-Cu複合材料的製備與性能研究。 孫樂

SRM噴管用高性能3DC/C複合材料的研究。 李紅

煤基碳泡沫的工藝與性能研究。 鄧濤略

芳香族聚酰胺導電纖維的研究與製備。 鄒新國

導濕排汗芳綸織物的研製 邵勤思 。

應用SAXS研究PAN基纖維的微結構 。馬驍

丙烯CVI緻密碳/碳複合材料的模擬研究。 劉育太

表面鍍類金剛石膜C/C複合材料摩擦性能研究。 任金偉

人物評價

孫晉良是中國複合材料研製領域的領軍人物,研究的碳/碳複合材料喉襯及增強骨架材料為國防軍工重點型號及航天工業用固體火箭發動機的發展做出重要貢獻 。(中國工程院評)

孫晉良從沒出國留學,卻在國外技術封鎖中白手起家,硬是搞出了一系列應用於航空航天、國防軍工等重大項目的特種材料,先後承擔四十多項國家和部、委下達的科研任務,研究成果達到國際先進水平,填補多項國內空白。他以其獨特人格魅力和嚴謹求實的工作作風,在科學研究、學科和科研基地建設、人才培養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突出成績 。(上海大學評)

視頻

明燈-孫晉良院士的飛天情懷

孫晉良院士在上海紡織第三次科技大會上的講話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