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孫少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孫少林,(1923年--1980年)。九歲拜相聲名家李壽增為師,數十年間刻苦學習,相聲講究說、學、逗、唱四門技藝樣樣精通,無一不精。而孫少林最難能可貴的就是樣樣精通,無一不精。

在濟南青蓮閣、大觀園一路演出一路精彩,聲名日隆,成為山東省一代的曲藝名家。

相聲泰斗馬三立老先生為他取名孫少林,寄予他「三拳打出少林寺,一炮走紅濟南府」的美好祝願。

孫少林在濟南青蓮閣、大觀園一路演出一路精彩,聲名日隆,並很快成為山東省的曲藝名家。

起名原因

相聲泰斗馬三立老先生為他取名孫少林,寄予他「三拳打出少林寺,一炮走紅濟南府」的美好祝願。孫少林在濟南青蓮閣、大觀園一路演出一路精彩,聲名日隆,並很快成為山東省的曲藝名家。說相聲講究說、學、逗、唱,可真要掌握這四門技藝絕非易事,而孫少林最難能可貴的就是樣樣精通,無一不精[1]

藝術評價

據孫小林回憶,以前有個段子叫《汾河灣》,孫少林演出時串入了「趟馬」的武功,翻着跟頭出場,這在當時的相聲演員中,無一人敢比。他表演的《鬧公堂》、《山東二黃》、《學電台》、《大保鏢》等,做到了形神兼備,豪邁奔放,收放自如,表現出了他過人的功底和較高的藝術修養。在《鬧公堂》段子中,他串學京劇、評劇、河南墜子、數來寶等多種演唱藝術,風趣幽默,令人捧腹。

他在《怯剃頭》中,把各種理髮師的神采,特別是街巷中挑着擔子的剃頭師傅的剃頭動作,與剃頭人發生的誤會等,都表演得活靈活現,既大膽誇張又合情合理,讓觀眾笑得前仰後合。

在《徐策跑城》和《追韓信》的段子中,他學周信芳的唱做念打無一不精,演出中他還加進了京劇武生的「吊毛」真功,在相聲表演實踐中的多做嘗試,不禁讓觀眾觀之拍案叫絕。自此,在中國曲藝圈內流傳出了「南張北侯中少林」之說,即北京侯寶林、南京張永熙、濟南孫少林,對三位老藝術家在相聲藝術的發展中所起到的重要傳播、繼承、創新的作用,作了一個很高的評價。

師門關係

孫少林:男,相聲演員。

師父:李壽增。

師弟:趙蘭亭、歐寶燦、王樹田、張振圻、湯一民、張佩如、曹寶春、夏萬福、馬金良、來少如、焦立海、丁守義、劉玉鳳 他們是相聲世家三代人。著名相聲表演藝術家孫少林先生及其子著名相聲演員孫小林、其孫曲壇新秀孫峻青(藝名孫承林) 孫少林於1943年9月2日在濟南大觀園創立晨光茶社

參考來源

  1. 孫少林起名原因. 懷恩網. [2019-0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