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孫家鍾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孫家鍾(1929年 - 2013年2月24日),中國理論化學家,中國科學院院士,生於天津市,中國共產黨黨員,中國科學院資深院士,著名理論化學家、教育家,吉林大學原教授。

國務院第三屆學位委員會委員,第二屆、第三屆學科評議組(化學組)成員,國家教委化學教學指導委員會副組長,《高等學校化學學報》副主編,國際《分子液體雜誌》編委,《國際量子化學雜誌》編委等職。

生平

1947年考入國立師範學院化學系,1950年轉入燕京大學。

1952年畢業於燕京大學化學系,同年分配吉林大學,12月任吉林大學化學系助教,在蔡鎦生、唐敖慶等老一輩化學家率領下,參與了吉林大學化學學科的創建。

1956年7月任吉林大學化學系講師。

1963年12月 吉林大學化學系副教授。

1978年12月至1990年8月 吉林大學理論化學研究所教授,副所長,所長。

1981年被評為博士生導師。1989年至今任吉林大學理論化學計算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學術委員會主任。

1982年所參與的配位場理論方法研究成果,獲國家自然科學一等獎。共發表學術論文150餘篇,學術專著4部。

1991年1月經評選被增補為中國科學院化學學部學部委員。

1991年當選為中國科學院學部委員(院士)。[1]

著作

量子化學中的不可約張量方法 [2]

奮鬥的一生

孫家鍾熱愛科學的一生,是艱苦奮鬥的一生,是業績輝煌的一生。

孫家鍾艱苦樸素,一件深藍滌卡上衣一穿就是很多年,有一碗普普通通的麵條就很滿意了,曾長期居住在一套擁擠的兩室住宅中。但是他對青年教師的住房、經濟困難等情況十分關心,經常解囊相助,有時親自與有關部門協調,解決實際困難。

孫家鍾忠誠黨的科學教育事業,在致力於科學研究的同時,注重教學和人才培養工作,講授過10多門本科生和研究生課程,包括:物質結構、化學熱力學、量子化學、群論在化學中的應用、李群李代數和多體理論、以及原子核導論等。他勤奮刻苦、治學嚴謹,數十年如一日,一直工作在教學和科研的第一線。

歲至80高齡,還刻苦鑽研生物化學,並結合他對理論化學的深入理解,為青年教師和研究生悉心講授,使他們受益匪淺。為吉林大學理論化學研究所和理論化學計算國家重點實驗室的發展傾盡全部精力。他與世長辭,是我國科學教育界的重大損失,是中國理論化學界的重大損失。他的傑出成就和高尚品格將永載我國科學教育事業史冊。[3]

2013年2月24日10時7分,因病醫治無效在長春逝世,享年84歲。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