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孫家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孫家廣
中國工程院院士
出生 1946年1月4日
江蘇省鎮江
國籍 中國
職業 教授,博士生導師

孫家廣,1946年1月4日出生於鎮江,男,漢族,江蘇省鎮江人,中國工程院院士[1], 軟件及應用領域專家[2]中共黨員。1970年畢業於清華大學自控系。現任清華大學教授,清華大學學術委員會副主任,教育部軟件工程教指委主任,國家企業信息化應用支撐軟件工程技術研究中心主任,大數據系統軟件國家工程實驗室主任,中國圖學學會理事長[3]

1999年當選為中國工程院院士。

曾任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副主任,清華信息科學與技術國家實驗室(籌)主任,清華大學信息學院院長。第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教科文衛委員會委員。

人物履歷

1946年1月出生。

1970年畢業於清華大學自控系並留校任教;

1985-1986年在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作訪問學者;

1991-1992年在美國惠普公司做計算機輔助設計系統的系統設計與分析。

1990年起任清華大學教授。

1999年當選為中國工程院院士 。

2008年1月28日第六屆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副主任。

現任清華大學教授,清華大學學術委員會副主任,教育部軟件工程教指委主任,國家企業信息化應用支撐軟件工程技術研究中心主任,大數據系統軟件國家工程實驗室主任,中國圖學學會理事長。

主要成果

孫家廣長期從事計算機圖形學、計算機輔助設計及管理技術與系統的教學和研究開發。他負責研製了有我國知識產權的計算機輔助設計繪圖、三維產品與工程造型及數字建模、集成化CAD/CAM支撐軟件、工程圖檔電子化管理、企業資源調度和產品數據管理系統等六種大型軟件,並在科技成果轉化方面取得了顯著成效。他在基於Corba/Web技術的產品數據管理框架,線框、曲面、實體和特徵統一表示的產品與工程造型及數字建模算法,多資源、多事件、多進程協同工作環境,產品全局數據模型的中性表示及其轉換平台和CAD應用軟件二次開發工具等方面有創新;聯合申請的協同幾何造型課題還獲得美國、法國國家自然科學基金資助。

教育探索

在學術工作之外,孫家廣院士還積極投身於教育事業的探索之中。

在孫家廣院士的主持下,清華大學於1999年9月創建了應用技術學院,2001年應用技術學院正式轉編成清華大學軟件學院,孫家廣院士先後擔任學院的常務副院長和院長。

孫家廣院士是全國創建軟件學院工作的主要倡導者之一,為全國培養軟件微電子方向的高層次應用型人才探索新的道路。

榮譽表彰

獲國家、部委科技進步獎15項;[4]

作為第一完成人獲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1項、三等獎2項[5]

部委科技進步一等獎1項、二等獎5項;

發表科技論文176篇,EI已收錄56篇,SCI收錄23篇;

作為第一作者著書四本[6]

1989年被評為北京市優秀教師,1999年被授予國家級有突出貢獻的中青年專家。

視頻

孫家廣:五個感謝送給所有3D大賽參與者!

參考來源

  1. 孫家廣 ,中國工程院
  2. 孫家廣 ,清華大學
  3. 孫家廣,特邀報告 ,中國圖學學會
  4. 中國大學生服務外包創新創業大賽--專家:孫家廣 ,中國大學生網, 2014-04-09
  5. 孫家廣 ,道客巴巴
  6. 孫家廣 ,名人簡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