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孫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孫娫
孫中山長女
出生 1894年
廣東省香山縣翠亨村
逝世 1913年6月25日
國籍 中國

孫娫(1894年~1913年6月25日),孫中山長女。1894年春生於廣東省香山縣翠亨村。時值廣東起義失敗,在襁褓中隨母避難檀香山。 [1]

1907年隨母遷居香港九龍。1910年隨母赴檳榔嶼與父親團聚,後留居檳城。辛亥革命勝利後,與家人一起赴南京與父親團聚,後在父親巡視全國時伴隨左右。[2]

1912年與兄妹一起留學美國,就讀於加州柏克萊大學。在美讀書期間,勤奮好學,成績優異。1913年3月因身染重病回澳門母親處治療。6月下旬病危時,父親曾專程來澳探望。父離澳不久,即於6月25日病逝。 [3]

個人經歷

孫娫,孫中山與原配盧慕貞所生長女。1894年3月31日,孫中山長女孫娫在故鄉翠亨村出生。數月後,尚在襁褓中的孫娫,就隨祖母、母親和哥哥等遠涉重洋,前往檀香山,過起了漂泊不定的艱難生活,直到1912年民國創建,孫中山派人將盧慕貞和兩個女兒接回國。

孫中山辭去臨時大總統,赴全國各地考察期間,孫娫和妹妹孫婉一直隨侍左右。

1913年2月,孫中山以全國鐵路督辦身份赴日考察,孫娫和妹妹孫婉也隨母親盧慕貞到日本。

1913年3月,就讀於美國加州柏克萊大學的孫娫,因患腎疾,久醫不愈,遂由戀人伍平一特聘醫生及護士伴隨回澳門其母盧慕貞處治療。6月20日,孫中山由上海到香港,專程赴澳門看望不省人事的女兒,25日,孫娫病逝,年僅19歲。此時,孫中山正離港返滬,聞悉噩耗,甚為悲痛。

患病早逝

1913年3月,在柏克萊大學讀書期間,孫娫不幸患上糖尿病,腎功能衰竭,久醫不愈,遂由她的戀人伍平一特聘醫生及護士陪伴她回澳門母親盧慕貞處繼續治療。6月,孫娫病情加重。

那時,她的父親孫中山先生正忙於籌備討袁的"二次革命",聞訊後便於6月20日趁南下布置起義準備工作之機,赴澳門探視已不省人事的孫娫。由於情況緊急,孫中山當日含淚離開了女兒。

25日,病魔終於奪去了孫娫的生命,年僅19歲。此時,孫中山正在離開香港返回上海的途中。聞悉女兒病逝的噩耗時,一心奔波於中國革命的孫中山極為悲痛。

孫中山先生雖然身居高位,但他生活儉樸,對於至愛親朋,亦不給予任何特權。因此,家人為孫娫舉行的葬禮也很簡樸。

1931年,國民黨中央政府準備在孫中山的家鄉修建孫家墳場,孫娫遺骸才從澳門遷回故鄉,葬在孫家祖墓翠亨村附近的譚家山坡上,墓碑上刻有"顯十九世祖妣孫娫之墓"幾個大字。其墓至今完好無損。人們難以想象到,在這個樸素無華,普普通通的墓里,竟長眠着一代偉人的女兒。

個人生活

孫娫的戀人伍平一,據說兩人相識、相戀的月下老人是孫中山。

台灣學者莊政教授撰文說:"她18歲時,中山先生將其照片寄給伍平一,希望彼此通信,以增進友誼。孫娫遠赴美國求學,隻身孤單,確也需人照顧。

這個責任無形中就落到伍平一的身上。這對青春璧人相處久了,情投意合,遂成為形影不離、心心相印的戀人。"

據說,當伍平一在送別久病不愈的戀人孫娫時,還作了一首《送孫女士東歸詩》,詩中充滿悲傷、哀婉之情。詩是這樣寫的:

生平湖海飄零慣,足跡猶慚未遍寰;

異地星霜曾涉歷,故鄉風月待歸還。

丈夫不灑臨岐淚,情有兒女指上環;

桅影渡頭門掩映,離人愁煞賦陽間。

參考來源

  1. 孫娫 ,360搜索
  2. 孫娫 ,360搜索
  3. 孫娫 ,360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