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孫元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孫元化
孫元化
出生 1581
上海川沙縣高橋鎮
逝世 1632

孫元化(1581~1632)字初陽,號火東,上海川沙縣高橋鎮人,是西洋火炮專家。天啟間舉人。從徐光啟學西洋火器法,孫承宗薦為兵部司務,在邊築台制炮,進兵部職方主事,崇禎初為職方郎中,三年以右僉都御史,巡撫登萊,五年叛將孔有德陷登州,被俘後放歸。後遭首輔溫體仁等誣陷,被冤殺。著有《經武主編》等。

目錄

1簡介

2死因

3相關介紹

4著述作品

1簡介

  孫元化為一代儒將,其祖父孫抬是明給事中孫浚的後裔,居江東高橋鎮(今上海浦東),有子3人。父親孫繼統,致力於詩作,不願為官,後遷居嘉定。孫元化累官登萊巡撫;於遼東鎮守有功,後因兵變而被枉殺。有三子:孫和鼎、孫和斗、孫和京。孫和斗,屢次謝絕父親部屬的舉薦,不願為官,潛心整理父親的文稿,編成《水一方人集》。


  明萬曆四十年(1612)舉人,從徐光啟學習火器和數學,後經侯震暘保薦從軍遼東,協同袁崇煥駐守寧遠,對袁崇煥等幫助極大,袁崇煥譽為「識慧兩精」。天啟六年,努爾哈赤率6萬大軍號稱20萬猛攻寧遠,明軍城頭共布置有十一門大炮,威力驚人,努爾哈赤身受重傷,不久身亡,史稱「寧遠大捷」。崇禎三年一月,孫元化隨孫承宗鎮守山海關,三月加山東按察副使,五月兵部尚書梁廷棟破格薦用孫元化升登、萊二州巡撫。後袁崇煥殺毛文龍,皮島舊將譁變,登萊巡撫孫元化接收了皮島的叛將孔有德、耿仲明、李九成等人。孔有德被任命為騎兵參將,耿仲明則被派往登州要塞。

2死因

  崇禎四年(1631)八月,皇太極率清兵攻大凌河(今遼寧錦縣),祖大壽圍於城內,糧盡援絕。孫元化急令孔有德以八百騎趕赴前線增援,然登州遼東兵與山東兵素不和,孔有德抵達吳橋時,因遇大雨春雪,部隊給養不足,士兵搶劫譁變。孔有德受毛文龍舊部李九成之子李應元的煽動,在吳橋發動叛變,史稱「吳橋兵變」。後

孔有德倒戈殺回山東半島,連陷臨邑、陵縣、商河、青城諸城,率兵直趨登州。孫元化急令張燾率遼兵守登州城外,與總兵官張可大發兵抗擊,兩路成合擊之勢。然張燾與孔有德舊職,張燾的兵卒隨即投入孔有德行列,而張可大部大敗。與孔有德是舊交的登州中軍耿仲明、陳光福等,舉火開門響應,崇禎五年(1632)一月登州失陷。總兵張可大自殺,孫元化自殺未成,不向叛軍妥協,孔有德念舊讓他逃走。兵變發生後,朝中多言孫元化已反,三月孫元化、余大成等人被逮至京師鎮撫司,為政敵余應桂、李夢辰、路振飛所陷害,獄中曾遭嚴刑,首輔周延儒欲免元化死罪,求救於徐光啟,終無法挽回。最後余大成、宋光蘭、王征等遣戍充軍,崇禎五年七月二十三日(1632年9月7日)孫元化與張燾同被處死。他的冤死一事,被其子孫和斗寫進了《國恤家冤錄》一書。遺體被兒子和部下迎葬於嘉定南門外的荒圩中,墳前立有一方石碑,上書「僉都御史孫元化墓」。

  湯若望曾在孫元化死前喬裝成送炭工人入獄探望,為其最後告解。

  孫元化是天主教徒,聖名依納爵(Ignacio),一生重視西方科學,為西洋火炮專家,孫元化之死,代表西方軍事專家派淡出明朝軍隊。

3相關介紹

  孫元化 (1581~1632)字初陽,號火東,上海川沙縣高橋鎮人。曾隨徐光啟和利瑪竇合譯古希臘數學著作《幾何原本》(前6卷),協助徐光啟完成《勾股義》的編寫。獨立撰寫《泰西算要》、《幾何用法》、《幾何體論》、《西學雜著》等科學著作。所著的《西法神機》2卷,是中國第一部介紹西洋鑄炮、制火藥、築炮台等方面的軍事科技著作;《經武全書》10卷,提出了許多精闢的用兵之道。   

4著述作品

  曾隨徐光啟和利瑪竇合譯古希臘數學著作《幾何原本》(前6卷),協助徐光啟完成《勾股義》的編寫。獨立撰寫《泰西算要》、《幾何用法》、《幾何體論》、《西學雜著》等科學著作。所著的《西法神機》2卷,是中國第一部介紹西洋鑄炮、制火藥、築炮台等方面的軍事科技著作;《經武全書》10卷,提出了許多精闢的用兵之道。


參考資料:

1. 新都晚報 2. 孫元懷的起落 3. 相關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