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孫九同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孫九同
孫九同
出生  禹州
國籍 中國
別名 喻庵
知名作品 《禹州山川考》

孫九同,(清禹州人,)字喻庵。孫寅柄之子。在他童年發束雙角時,其父帶他拜訪先輩王聿修先生,王讚許說:「郎君他日必為禹州聞人。」九同雖在幼年,純樸大方,治事有方,其父因病不進食物,自己也不進食,深得鄉里好評。嘉慶五年(1800)中舉。因母年邁,不再參加會試。九同治學務重實際,曾作《[遜敏齋記》自警。對編纂《禹州志》(指道光《禹州志》)關心倍至,為考察禹州境內山川,不顧隆冬盛暑,跋山涉水,親自明查脈絡支屬,訂正名稱錯誤,核實人物傳述,著有《禹州山川考》一書。終年58歲。[1]

個人生平

嘉慶五年(1800)舉人。不熱於會試,以課讀為業。為學尤務實,認為不以聖賢之道治身心,雖學貫今古,文重當時,亦不足貴。並垂意州志,境內山川躬親跋涉,考脈絡之異,正稱名之訛;人物必務核實。所纂《禹州山川考》一卷,內容詳審,敘述清析, 「敘山,先干後支,支山 ......

生平作品

九同治學務重實際,曾作《遜敏齋記》自警。對編纂《禹州志》(指道光《禹州志》)關心倍至,為考察禹州境內山川,不顧隆冬盛暑,跋山涉水,親自明查脈絡支屬,訂正名稱錯誤,核實人物傳述,著有《禹州山川考》一書。終年58歲。


類別 詳細內容
本 名 孫九同
字 號 喻庵
所處時代 清朝
出生地 禹州
主要作品 《禹州山川考》
主要成就 舉人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