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孫麗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孫麗英
  === 个人经历 ===
  孙丽英出生在京剧世家。爷爷是余派老生,父亲是裘派花脸,母亲是梅派青衣,一家子都在浙江省京剧团。年仅4岁时,孙丽英就跟父母学起了京剧。她11岁时,一家子登台演出了脍炙人口的《红灯记》,母亲扮演李奶奶,哥哥演李玉和,她演小铁梅。一句“奶奶,你听我说——”就博得了满堂彩。1978年,孙丽英考入了中国戏曲学院。她考取的是学院唯一的一届本科。在班里,14岁的她年龄是最小的。学习期间,又染上了伤寒,只能听课,看着别人表演……然而,小小年纪的她并没有放弃,毕业时,她成了班里成绩最优秀的学生。
  1982年,孙丽英凭借《北风吹》和《龙船调》两首歌,考入了中央民族乐团。初到民族乐团时,她练声时和人家不一样。因为多年学习京剧,人家是传统的歌唱练声,她是京剧演员吊嗓儿,经常逗得大家哈哈笑。但是孙丽英却没有灰心,反而是每天发狠地练声,老师何敏娟感动于孙丽英的刻苦,便介绍她投师声乐教育家金铁霖学声乐,著名作曲家王志信也给予了细心指导。功夫不负有心人,3个月后,她向团里汇报表演,一张口便震惊了四座。
  1990年,孙丽英应邀到总政歌剧团参加《中国歌剧红色经典》片断的演出,她扮演了《白毛女》中的喜儿和《洪湖赤卫队》中的韩英。
  在中国歌剧界,孙丽英是塑造歌剧角色最多的一位歌唱家,从《白毛女》、《洪湖赤卫队》到《克里木参军》、《沙海中秋》,从《芦花白,木棉红》、《玉鸟兵站》到《党的女儿》、《悲怆的黎明》、《野火春风斗古城》……每一个角色,她都用心体会,每一个细节,她都反复揣摩,用自己全部的艺术储备,赋予其鲜活的生命力。
  她在歌剧《党的女儿》中饰演桂英获国家“文华表演奖”,1989年在第三届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中获二等奖;在全国少数民族青年歌手声乐电视大奖赛中获二等奖;在全国少数民族青年歌手声乐比赛中获金孔雀奖。1995年,她在小歌剧《克里木参军》中饰演阿娜尔汗受到中央领导的称赞,她个人获“文华表演奖”,此剧获国家“文华新剧目”奖;同年在小歌剧《沙海中秋》中扮演女主角丹子,获全国小品大赛优秀表演奖;因主演歌剧《党的女儿》获上海市戏剧“白玉兰奖”;在音乐剧《芦花白·木棉红》中饰演女主角芦花获1996年全国歌剧观摩演出优秀表演奖;同年获全国歌唱孔繁森歌曲比赛一等奖;1997年因演出《芦》剧中的女主角而获第十四届戏剧表演“梅花奖”并获国家文化部第七届“文华表演奖”。1998年,她的MTV“你就是英雄”获全国音乐电视大奖赛金奖;1999年因扮演轻歌剧《玉鸟“兵站”》中的女主角阿朵而获第七届全军文艺会演表演二等奖。她常年活跃在首都及全国、全军的艺术舞台上,并录制了大量电影、电视剧主题歌。曾出访过新加坡、日本、美国、德国、法国、香港、澳门等国家和地区,演出获得极大成功。
  === 社会活动 ===
  2015年3月8日,由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主办“孝行天下,刘罗锅百姓书场公益社区行"走进怡海花园暨三八联欢会,全国政协委员著名表演艺术家刘兰芳先生、著名歌唱家陈思思、亚洲四小天王赵晨浩(环球热力兄弟执行总裁)、孙丽英、宋德全等应邀出席此次活动。孙丽英 国家一级演员总政歌剧团女高音歌唱家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第九届全国人大代表。
  === 获奖记录 ===
 
  获第二届国家“文化表演奖”
  获第十四届中国戏剧“梅花奖”
  文化部第七届“文化表演奖”
  第四届上海戏剧“白玉兰奖”
  第三届全国青歌赛民族组第二名
  第六届全军文艺汇演表演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