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孔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孔鯉
[1]來自堆糖網
原文名 kong li
出生 山東曲阜
逝世 532年(48-49歲)
國籍 春秋時期
別名 二世祖、泗水侯 字伯魚
民族 華夏族

孔鯉(前532年-前483年),男,漢族,山東曲阜人。字伯魚,孔子的兒子。 因其誕時魯昭公賜孔子一尾鯉魚而得名。孔鯉先孔子而亡。孔鯉之妻於夫死後改嫁。所有正統孔家後代都是孔鯉之子孔伋的後裔。 [1]

==人物關係==] 孔子一生教出那麼多優秀學生,為何兒子孔鯉卻不成才? 中國歷史上,沒有一個家族能夠像孔氏家族這樣歷經2500多年歲月,不為任何朝代更迭或政治變化所動,世代相傳,苗裔四布。在曲阜的孔府門前有一副金字對聯:「與國咸休安富尊榮公府第,同天並老文章道德聖人家。」這副對聯中,「富」字上面缺了一點,「章」字的一豎直衝出了頭。什麼意思?——富貴無邊,文章通天。...詳情 [2]

內容來自

周景王十三年,即魯昭公九年(公元前533年),孔子十九歲,娶宋人亓官氏之女為妻。一年後,亓官氏為孔子生下一子。孔子當時是管理倉庫的委吏,得到魯昭公賞識。魯昭公派人送來一條大鯉魚,表示祝賀。孔子以國君親自賜物為莫大的榮幸,因此給自己的兒子取名為鯉,字伯魚。

孔鯉是孔子的獨根苗,生時,魯昭公特送去一條大鯉魚祝賀,孔子便給兒子起名孔鯉,字伯魚。孔鯉比孔子先故,一生無建樹。有人說'孔鯉對孔伋說'你父不如我父『,對孔子說』你子不如我子『。(後人傳說,也只是孔伋有成就後之說,孔鯉去世與孔伋出生是同一年)

因為是至聖之子,述聖之父,故被宋徽宗封為「泗水侯」,孔氏子孫尊為「二世祖」。 其子孔伋繼承孔子學說並有所發展,著《中庸》等儒家經典,故被元帝封為「沂國述聖公」,氏子孫尊為「三世祖。

所有正統孔家後代都是孔鯉的兒子孔伋的後裔。 [3]

親屬關係

父:孔丘,字仲尼。世稱孔子,「大成聖至先師」 母:亓官氏,稱「大成聖至先師夫人」 子:孔伋,字子思。 北宋徽宗年間,子思被追封為「沂水侯」。元朝文宗至順元年(1330),又追封子思為「述聖公」,以後就稱子思為「述聖」。 孔鯉先孔子而亡。孔鯉之妻於夫死後再嫁。現有孔門正統後代均為孔伋之後。

後世紀念

孔鯉墓 孔子老婆是宋國大族亓官氏。宋國的婚姻風俗習慣和當時的其他諸侯國有點不一樣,他們一般實行內婚制。所以孔子做為殷商的後裔,到娶親時就回到老家娶親。他的兒子可能也是。 孔子兒子墓,位於孔子墓南5米處高土台上。封土東西18米,南北23米,高3米。墓前石碑2通。前碑明代立,正書"泗水侯墓"。後碑小,公元1244年五十一代孫孔元措立,篆書"二世祖墓"。碑前有供案、拜台。

文獻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