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孔雀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孔雀木(學名:Dizygotheca elegantissima)又名:手樹,屬傘形目,五加科常綠觀葉小喬木或灌木。原產於澳大利亞太平洋群島。葉面革質,暗綠色,狀似細長的手指,具粗齒鋸的葉緣,呈放射狀着生,交錯排列。

孔雀木喜溫暖濕潤環境和陽光充足的環境和疏鬆肥沃排水良好、富含有機質的沙質壤土。夏季適當遮陰,秋、冬季要多曬,適合溫度為20°C-29°C。冬季溫度不低於5℃。孔雀木常用扦插繁殖。土壤以肥沃、疏鬆的土壤為好,4-5月選取萌櫱枝,插條長10厘米,插後約30天可生根,待新芽萌發後即可盆栽。[1]

中文學名 孔雀木

拉丁學名 Dizygotheca elegantissima

別稱 手樹

植物界

被子植物門

雙子葉植物綱

亞綱 薔薇亞綱

傘形目

五加科

孔雀木屬

適應地區 原產澳大利亞、太平洋群島

生態分類 木本植物-常綠喬木類

觀賞分類 觀葉類

高度範圍 3(M)

多圖

形態特徵

孔雀木為常綠觀葉小喬木或灌木,盆栽時常在2米以下。樹幹和葉柄都有乳白色的斑點。葉互生,掌狀複葉,小葉7~11枚,條狀披針形,長7-15厘米,寬1-1.5厘米,邊緣有鋸齒或羽狀分裂,幼葉紫紅色,後成深綠色。葉脈褐色,總葉柄細長。復傘狀花序,生於莖頂葉腋處,小花黃綠色不顯著。

生長環境

孔雀木喜溫暖濕潤環境,屬喜光性植物,不耐寒,不耐強光直射。土壤以肥沃、疏鬆的壤土為好。夏季適當遮陰,秋、冬季要多曬,適合溫度為20°C-29°C。冬季溫度應不低於5℃,特別注意溫度不能忽高忽低,否則孔雀木易受凍害。[2]

分布範圍

原產於澳大利亞太平洋上的波利尼亞群島。中國華南地區引種栽培較早,而今許多地區引種作為栽培植物。印度、斯里蘭卡至中南半島也有分布。

主要品種

孔雀木同屬植物約15種,常見栽培的品種有:

⑴寬葉孔雀木:掌狀複葉,小葉3~5枚,葉較寬闊,斑葉孔雀木,掌狀複葉,深綠色小葉上有黃白色斑紋。

⑵狹葉孔雀木:又稱維奇氏假惚木、手樹,掌狀複葉,形似手掌,小葉窄長,灰綠色,小葉周邊深紅色,中肋粉紅色。

播種

在中國華南部分地區,可播種育苗。種子採收後要及時進行播種,否則會因保管不善而使種粒失去發芽能力。可先將洗淨的種子,貯藏於濕沙中,待其裂口露白後再行播種、春季播種,種子的發芽適溫為20-25℃,播後約25-30天方可出苗。在低溫條件下會嚴重影響其發芽率。另外,斑葉品種,不宜用播種法育苗。

扦插

在溫室內,春、秋二季均可進行扦插繁殖,但生產性栽培,以5-6月份為最佳。扦插基質可用蛙石、珍珠岩、泥炭土等,礱糠灰也可用淋去鹼性的礱糠灰2份與濕沙1份,配製成的混合基質:在有電熱溫床的條件下對插穗下切口用濃度為500mg/l的吲哚丁酸或1號ABT生根粉處理5-10s,生根效果更為理想。插穗長10-15cm,剪去基部的1-2個葉片,插入深度約為穗長的1/2,噴透水後,架好竹弓,加蓋薄膜保濕,適當給予遮蔭,維持20~25°C的生根適溫,20天左右即可生根。[3]

壓條

對地栽叢生植株,可於4月份進行低壓:對較高的盆栽植株可行高壓。因其莖幹較細,在進行高壓時,要先插1根竹竿作支柱,將壓條部位的土團綁靠於竹竿上。

溫度

孔雀木的生長適溫為18-28℃,其中4-10月為20-28℃,10月至翌年4月為13-20℃,冬季室內溫度應不低於10℃,但成年植株能耐5℃左右的低溫。夏季當氣溫達30℃以上時,要通過搭棚遮蔭、葉面噴水等措施,來增濕降溫,為盆栽植株創造一個相對涼爽的適生環境;秋末冬初,當氣溫降至13℃左右時,要及時將其移放到棚室內,進入棚室內後的盆栽植物,應維持一個相對穩定的溫度,切忌溫度忽高忽低,否則植株會因受冷害而大量落葉,特別是在元月份的凌晨5-6時,要有特殊的輔助加溫保溫措施,如加套塑料袋、給予電熱加溫等,使其能平安過冬。

光照

孔雀木比較喜光,成片栽培,可安排在稍有樹木蔽蔭的地段;盆栽植株,生長季節可放在蔭棚下養護,根據光線的強弱,遮光30%-50%,冬季在棚室內不遮光。家庭盆栽,春秋二季可將其放在室內南向窗口附近具有明亮光線處。夏季和初秋則應遠離南向窗口一些,或擱放於東、北向口附近,藉以避開強光直射;但又不能將其擱放於陰暗處,否則易導致枝條徒長,影響到株形的優美。生產性栽培,冬季放在塑料大棚中,如條件允許陰雨天氣可適當給予補充光照,以防葉片暗淡失色。

水分

孔雀木要求有一個比較濕潤的環境。春秋二季要求有充足的水分供應,但澆水應見干見濕,幼苗期澆水要勤些;盆土過干,易導致葉片捲曲、枯尖或脫落;盆土過濕亦不好,容易造成積水爛根。孔雀木還要求有較高的空氣濕度。全年均需經常向葉面及植株周圍噴水,藉以增加空氣濕度,使其能保持旺盛的長勢和悅目的葉色光澤,否則空氣乾燥同樣會造成葉片捲曲或脫落。秋末冬初,當氣溫降至10-13℃時,植物停止生長進入休眠狀態,應控制澆水。入冬後盆土宜保持潮潤,或以噴水代澆水。但在噴水時應保持水溫與棚室溫度的基本一致,不要冷水刺激。[4]

肥料

孔雀木比較喜肥。生產性栽培:生長季節可每隔20天澆施1次稀薄的餅肥水;家庭種養,可於盆土中定期撒施或埋施少量多元複合肥顆粒,也可澆施0.2%的尿素加0.1%的磷酸二氫鉀混合液;盛夏時節,當氣溫達30℃以上時,要暫停施肥。入秋後追施1-2次低濃度的速效磷鉀肥,如0.2%磷酸二氫鉀溶液,可增加植株的抗寒性。秋末冬初,當氣溫降至10-13°C,應停止一切形式的追肥。當其葉片出現生理性黃化,可適當澆施或噴施0.2%的硫酸亞鐵溶液,可有效遏止植株葉片黃化,使其新抽葉片顯現充滿生機之綠色。喜腐殖質壤土,最好以腐葉土、園土、河沙混合製成的培養土。 4月至8月每半月施稀薄液肥一次,每兩年視需要換盆一次。

修剪

生長過於細弱的植株,在新葉萌發時可進行重修剪,基部留10 厘米左右,如上部枝條乾枯也宜強剪,以促發枝葉。

病蟲防治

孔雀木容易受到葉斑病和炭疽病的危害,可用50%托布津可濕性粉劑500倍液噴灑防治。空氣過於乾燥時,易發生介殼蟲危害葉片,應及時檢查,人工清除或噴灑氧化樂果防治。春、夏之交易受紅蜘蛛危害,要加強通風和及早防治。

觀賞用途

作為常綠植物,孔雀木的觀賞價值自然是極高的。因為其葉片纖長,從中間分散生長,造型奇特,在園林景觀中,一直是人們觀賞的焦點。

文玩用途

近年來黃花梨、小葉紫檀等木質文玩重新引起熱潮,孔雀木作為優質的木質文玩原料,也是讓諸多文玩愛好者紛紛解囊。孔雀木紋路清晰,木質細膩平滑,同時具有特有的木質香型,無論是手串還是項鍊、掛飾,都透露出古樸典雅之感。

藥用價值

孔雀木還可入藥,具有良好的中醫藥用功效。

祛風除濕

孔雀木味辛,性溫。具有祛風除濕的作用,南方地區、沿海地區等長期處於濕氣重環境中的人可以服用孔雀木藥湯,來祛除體內濕氣,調節陰陽。

止咳平喘

孔雀木還具有止咳的功效。一般用孔雀木的樹皮入藥,對風寒引起的感冒不適、咽喉疼痛、咳嗽等病症均有良好的治療效果。[5]


參考文獻

  1. 孔雀木形似手掌,常以扦插繁殖,喜歡濕潤和肥料,檸萌的生活速遞,18-11-25
  2. 花百科
  3. 孔雀木的養殖方法有哪些?,中國管科院紅豆杉中心,19-09-11
  4. 孔雀木如何養殖?,中國管科院紅豆杉中心,19-09-113
  5. 杭州植物園,【綠意生活】石蒜花節特輯(八)轉角清涼一夏,2018-0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