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孔繁錦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孔繁錦
出生 1876
安徽合肥
逝世 1876
國籍 中國清末、民國
職業 民國將領、將軍府銘威將軍

孔繁錦(1876-1951),民國將領、將軍府銘威將軍安徽合肥人。北洋政府時陝甘邊防督辦。台灣著名導演鈕承澤的太外公。 [1]

人物簡介

1919年冬,甘肅督軍兼省長張廣建派孔繁錦帶三營省防軍抵天水。孔原為張廣建胞弟(因過繼給舅父家,改姓孔),民國三年隨張到甘肅,任張的親兵司令,袁世凱授其為"銘威將軍"。[2]

張廣建有意讓其主持隴南軍政,故先授以清鄉司令,次年二月又改秦州鎮總兵為隴南鎮守使,由孔任其職,並使其改編駐屯隴南的省防軍。

不久,孔收編新建 左軍吳攀桂部步兵五營、騎兵一營、炮兵一排,後又陸續增募保衛團三營、游擊四營,補充、備充、輜重、工兵各一營,連同左、右翼分統各二營、憲兵一連,使兵力擴充至近三十個營,合編為三個支隊,分駐隴南各縣,成為獨霸一方的地方軍閥。

民國10年(1921年)先後接收了甘肅新建左軍吳攀桂、右軍吳桐仁的全部軍隊,將自己的軍隊擴充為三十二個營,由他親自訓練。他整軍經武,治軍嚴格,改善武器裝備,實行新式軍制,使其部隊軍容整齊,裝備完善,武器精良。

其中有特種裝備的騎兵2營、炮兵2營、輜重兵2營,編為三個旅,約一萬多人,分別駐紮在隴南14縣。

1924年冬,甘肅督軍陸洪濤以孔為甘肅邊防軍督辦兼援川總司令。時孫中山組織聯軍欲北伐,北京段祺瑞政府鞏聯軍從四川北上,故命陸洪濤派軍援川以備。孔繁錦將所部改編為三個旅,加強甘、川邊境防衛。

1925年,北京政府任命的陝西軍務督辦吳新田遭到國民軍的進攻,段祺瑞又於是年5月以孔繁錦為陝甘邊防督辦,命出兵援吳,孔派兩旅往援,不久被 國民軍楊虎城部孫蔚如旅擊敗,仍退天水,後邊防督辦撤銷,孔任鎮守使。1925年2月為善後會議會員。

民國15年,馮玉祥國民軍張維熙部進攻天水,孔繁錦軍隊一觸即潰,四散逃竄,孔見大勢已去,輾轉逃往天津,民國24年,失意的孔繁錦從天津返回天水,住堅家河車馬店,和三姨太一起生活,依李子園少量私人林地收入過活,1951年秋病逝。 [3]

瘋狂斂財

常言道:"亂世英雄起四方,有槍便是草頭王"。帶兵起家的孔繁錦,雖總結不出"槍桿子裡面出政權"的真理,卻目睹了袁世凱窮國的前前後後,深知"有兵就有一切"。從民國8年一上任,就招兵買馬。

先招兵1200人,分編為三個補充營,駐紮在東教場。一面加緊訓練,一面在東教場西側興建大型營房三座。將軍需費用全攤派給各縣承擔,不足之數,又硬性分派地方士紳和商會資助。用這些搜刮來的錢從上海等地購進大批德國槍炮武器。

孔繁錦在他統治秦州的八年期間,設造幣廠,大造銅元,濫發紙幣,致使物價飛漲,百姓叫苦連天;屢換貨幣,使小商販相繼破產;大興土木,廣徵民夫,加大稅收(歲額自二十餘萬增至四十餘萬,正供賦稅,不在此數)繁重的勞役、賦稅,致使民不聊生;大開煙禁,毒害民眾,迫令農民種植鴉片,種者收煙款,不種者收"懶務款"。於是,隴南一帶罌粟遍地。

孔繁錦通過以上途徑大量斂收錢物。而這些錢物除用於官府經費和供養軍隊外,還用來興辦實業,先後創辦隴南機器局、天水電燈局、和豐製革織毛有限公司、天隆紡織廠等工廠;資助辦學,修建西醫醫院;整修街道、興修公路、便利交通;拓寬街道,加固河堤。

民國初期,備受戰亂之苦的秦州人民,在孔繁錦的統治下,社會一度穩定。看來,孔繁錦既是一個遭人譴責,獨霸一方的軍閥;又是一位開拓型的人物。他在秦州執掌軍政大權的八年中,確實"繁花似錦"地大幹了一場,而且創造了幾個"第一",使古老的秦州向現代化邁進了一大步。

參考來源

  1. 孔繁錦 ,360個人圖書館
  2. 孔繁錦 ,360搜索
  3. 孔繁錦 ,360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