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孔稚圭(南朝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孔稚珪(kǒng zhì guī,447年-501年),字德璋,會稽山陰(今浙江紹興)人,南朝宋齊駢文家。追贈金紫光祿大夫。

孔稚珪文章享有盛名,在宋明帝泰始中,被王僧虔器重,任為主簿。宋順帝升明元年(477年),他被蕭道成任為記室參軍、尚書左丞,和江淹同在幕中。齊明帝時,任冠軍將軍,上表議論南北通和之策。東昏侯永元元年(499年),任都官尚書、太子詹事。

他的代表作品是《北山移文》,通過對山川草木擬人化的描寫,嬉笑調侃,尖刻潑辣,歷來為人傳誦。[1]

信息

姓名:孔稚圭

字:字德璋

所處時代:南朝齊

主要成就:駢文

出生地:會稽山陰(今浙江紹興)

出生日期:447年

逝世日期:501年

人物簡介

孔稚珪,自幼好學,有美譽,為太守王僧虔所器重,聘為主簿,遷尚書殿中郎。蕭道成為驃騎將軍,慕其文名,引為記室參軍,與江淹共掌文筆。後歷任尚書左丞、州治中、別駕、從事史等職,又為本郡中正。齊代宋,武帝永明七年,為廷尉。明帝建武初年,為冠軍將軍、平西長史、南郡太守。鑑於北魏連年南侵,征役不息,於是上表提出通和之策,明帝不納。東昏侯永元元年,為都官尚書,遷太子詹事,加散騎常侍。卒,贈金紫光祿大夫。

參考資料

  1. 孔稚圭 中國大百科全書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