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孔悝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Template:不是 孔悝姞姓,孔氏,衛國大夫孔圉(孔文子)之子,衛靈公之外孫,衞後莊公蒯聵的外甥。

衛靈公時,蒯聵欲殺衛靈公的夫人南子,事敗而逃亡到晉國。衛靈公死後,南子立蒯聵之子「輒」即位,是為衞出公。蒯聵回國後,希望奪回君主之位,於是便挾持孔悝以壯大自己的勢力,發動政變,孔子弟子子路當時是孔悝的家臣,為了拯救孔悝而被殺害,遺體還被醢刑。衛出公出逃,蒯聵繼位,是為衞後莊公。莊公為感謝孔悝的幫助,銘鼎以誌。

孔悝的封地為衛國重要城邑戚城,又稱孔悝城,遺址位於濮陽,現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2]

參考資料

  1. A walled Site of Longshan Period Found in Qicheng, Henan Province. 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 2015-05-29. 
  2. 戚城遺址. 新華網. 2006-11-30.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2-0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