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孔德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孔德成
原圖鏈接

孔德成(1920年2月23日-2008年10月28日),字玉汝,號達生。係孔子第七十七代嫡長孫,襲封三十二代衍聖公大成至聖先師奉祀官國立臺灣大學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輔仁大學東吳大學國立中興大學教授,曾任中華民國制憲國民大會代表、國民大會代表、國民參政會參政員、國立故宮中央博物院聯合管理處主任委員、國立故宮博物院管理委員會常務委員暨指導委員會委員、考試院院長總統府資政

生平

孔德成的誕生極受關注,是在軍隊嚴密包圍、官民親友看管之下,來到世間;他出生百日,就受封為公爵,創下千年以來最年輕衍聖公的紀錄,以後也成為最後一任衍聖公及首任大成至聖先師奉祀官。雖因孔子嫡長孫的聖裔身分倍享榮耀,但他自幼就受到嚴格的家學教育,終使他能繼承老祖宗孔子的教育之志,自青年之時就開始在大學作育英才;並成為五院院長之一。

周遭人等都以「聖人」稱呼孔德成,因為他的孔子聖裔,也因為他的儒者言行。他這輩子,正逢兩千五百多年儒家歷史中,遭受到最嚴厲衝擊的時刻,他也因此而顛沛流離,日後中國殷殷呼喚,但直到辭世,他未再返回曲阜老家。[1]

參考來源

  1. 儒者行:孔德成先生傳. 博客來. [2019-01-26]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