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孔子:決戰春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孔子:決戰春秋
圖片來自pixnet

孔子:決戰春秋》,2010年[1]上映的史詩電影,由周潤發來詮釋孔子一角,中國電視劇導演胡玫所執導。

劇情

公元前六世紀,屹立數百年的周室王朝已朝不保夕,各諸侯國割據一方,為了達到稱霸的目的而相互征戰。這是中國歷史上一個氣勢磅礴的時代,一個輝煌燦爛的時代。在這個時代中,有戰爭、有英雄,有思想、有著作。中國史稱為"春秋"時代。

孔子名丘,字仲尼。他出身於當時一個小諸侯國——魯國的沒落貴族家庭,為社會的混亂情形而憂心忡忡,希望以他超越時代的思想和智慧來影響春秋諸國的歷史進程。然而就像歷史上的其他聖賢早年的經歷一樣,彼時孔子的時代還未到來。雖曾仕官於魯國,並以其勇敢和智慧帶給魯國以尊嚴和強大的希望,但最終政治理念破滅於現實之前。隨後孔子為了理想率領眾弟子奔走在列國之間長達十四年之久,傳播其思想,想與整個時代抗爭,只可惜霸道如此世間,不容其主張。

他曾數度被亂軍圍困而身陷絕境,也曾被捲入政治陰謀的旋渦,甚至曾被世人誤解。於晚年返鄉祖國--魯國,他歸而不隱,不懈於教育弟子眾人及進行文獻整理工作。孔子在失意中逝世,一腔報國熱血空付東流。但是,禮崩樂壞終促成萬世師表!歿後,其言行及思想終為後世所認同推崇,成為中華民族精神的重要根源,尊諡"大成至聖先師"。

影片評價

發哥的表演不是不好,應該說以一個香港演員演孔子,未引發頻繁笑場已很不易。但是孔子的人物魅力究竟在哪,這是電影整體未能解決好的問題,演技再好也無計可施。國產片追求史詩化、有內涵,這是好的。不過史詩是要花錢的,不是孔子說了幾句流傳千年的話就「史詩」了,《孔子》的戰爭場面一律近景特寫加特效,一看就很糊弄,倒不如把錢花在重現當時人生活的場景這方面。國產電影之長路漫漫,不可掉以輕心,《阿凡達》已經來了,好萊塢能拍出我們拍不出的畫面,本土電影能提供給觀眾什麼好萊塢拍不出的東西呢?(《南方都市報》評)

《孔子》的失敗,不是編劇導演的失敗:不管誰拍聖人,都只能拍成這樣,十全十美,就意味着毫無趣味,所以,討論這部電影的創作沒有什麼意義:這部電影根本就不該拍。《孔子》的悲劇告訴我們:靠官方宣傳和行政命令,是無法讓老百姓喜歡上一部電影的。(《信息時報》評)

參考文獻

  1. 《孔子》首映 周潤發現場跪拜孔子後人. 中國新聞網. 2010-01-15 [2010-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