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孔天胤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孔天胤(1505-1581),字汝陽,號文穀子,又稱管涔山人,死後門人稱文靖先生。汾州文同里百金堡(今山西文水縣西槽頭鄉百金堡村)人。是一位承前啟後的理學家、教育家、文學家及詩學理論家、出版家。

基本資料

中文名 孔天胤 別名 文穀子,文靖先生
出生日期 1505年 所處時代 明朝
民族 去世時間 1581年
出生地 山西汾州 官職 河南左布政使
代表作品 《文谷集》


人物生平

孔天胤出生名門高貴,祖父是晉的政儀賓(今說女婿),父親孔雄駿是慶成王府的儀賓,被封為奉訓大夫。從小聰穎過人,嘉靖十年(1531),鄉試中舉,第二年,又以一甲第二名的成績進士及第,當地的人稱他為孔榜眼。因明代的制度規定,凡宗室外戚,不准擔任京城的官職,所以孔天胤只能去陝西擔任按察司僉事、提督學政。不久又降為祁州(今河北安國)知州,後來又被提升為河南按察司僉事,復以布政司參議,提督浙江學政,歷陝西按察司、右布政使,轉河南左布政使。他做官清政廉明,每到一地,都受到人們的稱讚。辭仕回籍後,築"文苑清居"、"寄拙園"等小園,經常與朋友們在園中吟詩、談文。

孔天胤以精研理學聞名於世。他的學說繼承了宋代儒者的"格物、致知、明辯、篤行"的宗旨,講求教學者首先要端品勵行,其次才是研求文詞,教育人要重視反省自己本人,然後才能以自身做為弟子的典範。愛收藏圖書,刊刻圖書頗多。晚年致仕回鄉後,建藏書樓、刻書坊有"寄園",藏書萬卷,其《曬書歌》稱"亂簡殘書次第開,先人遺蹟滿塵埃"。孔天胤曾與王道行、呂仲和、裴邦奇等組織詩社,以詩倡和,很受當時學者的推崇。他一生著有《孔文谷文集》20集、《孔文谷詩集》14卷,刊刻有《資治通鑑》、《後漢書》、《適晉稿》、《汾州府志》、《西京雜記》、《文穀子文集》等數千卷。《周易纂》、《漁嬉稿》等。 《霞海篇》1卷,均被《四庫全書》著錄。他還編著了《汾州志》8卷,但已流失。

詩作欣賞

秋懷

明代:孔天胤
木落雁南渡,天高秋色深。

涼飈鷫夕露,疏雨散朝陰。

水冷魚龍息,山空猿鶴吟。

將因理歸駕,貞此歲寒心。


送秋渠出巡

明代:孔天胤
方此驚春駛,如何動使車。

惠風流草際,新雨到田家。

綠蔭垂堤葉,紅牽鷫水花。

可因吏事迥,不為惜年華。

國清寺

明代:孔天胤
寥寥人境外,別有一林中。

蘿幌晴峰色,花鐘夜壑空。

涼泉漱初月,幽木寫遙風。

雖未成永托,淹留足微躬。

相關新聞

1、《金瓶梅》作者是山西人孔天胤,此說法引起金學界關注。[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