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子持蓮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子持蓮華(學名:Orostachys boehmeri (Makino) Hara)是景天科,八寶屬多年生肉質草本植物,單生直徑2-5厘米,蓮座球狀,匍匐莖從葉腋出生出,淡綠色,無毛;新植株從莖節點處萌發生長。葉肉質肥厚,紫灰色,倒卵形,匙形或橢圓形,全緣,無毛,具白粉。圓錐花序頂生,錐形,小花白色或淡黃色,花瓣橢圓形,花葯紅色。蓇果極小,單生株開花後枯萎,花期9-11月。

該種原產日本及俄羅斯,習性強健、喜光、耐寒,也耐潮濕,在春夏秋三季生長迅速,冬季休眠。

該種葉形葉色較美,顏色艷麗,繁殖簡便,養護容易,具有一定的觀賞價值。

中文名 子持蓮華 學名 Orostachys boehmeri (Makino) Hara
植物界 亞界 綠色植物亞界
木蘭綱 亞綱 薔薇亞綱
景天科 亞科 長生草亞科
分布 日本、俄羅斯 命名者及年代 (Makino) Hara,1935


形態特徵

多年生草本,單生直徑2-5厘米,葉第一年呈蓮座狀,第二年自蓮座

中央长出不分枝的花茎, 莲座球状,匍匐茎从叶腋生出,长约6厘米,淡绿色,无毛;新的植株从茎节点处萌发生长,   最高约10厘米左右,群生后植株宽度可达30厘米。  

葉肉質肥厚,紫灰色,倒卵形,匙形或橢圓形,寬2.5-3.5厘米,長0.5-1.5厘米,葉尖尖銳,基部漸短粗,全緣,無毛,具白粉。


聚傘圓錐花序頂生 ,高約15厘米,花五基數,小花淡黃色 或白色,密集多數,苞片長卵形或狹三角形,長4.5毫米,綠色;花幾乎無梗,萼片三角形,約3毫米, 萼片基部合生,較花瓣為短;基部稍合生,披針形,直立; 花瓣橢圓形,離生或線形,長4-5毫米;雄蕊長於花瓣,花葯紅色。 鱗片小,長圓形,先端截形;子房上位,心皮有柄,基部漸狹,直立,花柱細;胚珠多數,成側膜胎座。

蓇果極小,不易發現, 蓇葖分離,先端有喙,種子多數; 單生株開花後枯萎,花期9-11月。

生長環境

子持蓮華習性強健、喜光、耐寒,也耐潮濕,夏季氣溫超過30℃後開始休眠。在春夏秋三季生長迅速,然而外形並不美觀,在冬季休眠狀態時會達到最佳觀賞效果。可以在嚴寒的狀態下存活,冬天不低於零下28℃可安全越冬。

繁殖方法

子持蓮華主要依靠扦插繁殖,生長季節將稍大的幼苗摘下放於土表即可,生根速度較快,容易成功。單獨葉片葉插也可以繁殖,掉落於土地上的成熟葉片在水分足夠的情況下亦可以生根成長為新新株。

栽培技術

土壤:子持蓮華的土壤一般選用泥炭混合珍珠岩加浮石,比例1:1:1,為了不使植株和土表接觸,也為了更加透氣,可以鋪上顆粒的乾淨河沙,河沙尺寸3到5毫米,沙層厚度5毫米左右。

光照:子持蓮華是喜光性植物,尤其是在生長期,最好是全天日照。而在冬眠期的時候則要進行遮陽,防止過早的打破休眠期。子持白蓮在平時的時候是非常喜歡陽光的,可以讓它盡情享受。但是再喜歡的東西也是有季節限制的,如果是在夏天的話,那就不能讓它這麼隨心所欲享受陽光了,不然會把它曬傷的,這個時候我們一定要給它進行適當的遮陰,才能讓它更好的生長。

澆水:子持蓮華澆水一般是干透才澆透,不干不澆水。炎熱的夏季一般每個月4到5次水,不澆透,以維持植株的正常生長,夏季澆水太多容易腐爛。冬天溫度低於5度就要逐漸斷水,3度以下保持盆土乾燥,儘量保持不低於零下20度。

水是一切植物的生源,但是也是要適量的。如果是在它生長時期內的話,這時候我們就可以給它多加一點水也是可以的。一般都是盆土快乾的時候,一定要澆足。就可以滿足它的所需。等到了夏天,溫度高的季節,就要開始控制水量,不能澆透水,只要是盆土稍微濕潤,不用澆水也是可以的。還有再澆水的時候最好不要濺到葉子上面,防止太陽一曬,對它葉子造成灼傷。冬天同樣,因為溫度低,所以也要控制水分。

花朵處理:為防止單生植株因開花而枯萎,可以在花芽萌發階段將其剪除,隔一段時間再次檢查是否有殘餘的花朵,如果有,即再次清理。但僅群生植株才會開花,沒有開花的單株不會死亡,所以一般不會出現整株植物全部死亡的情況。

病蟲防治

子持蓮華很少有病害,但需要注意蟲害,尤其是根粉蚧,因為從外觀上無法區分是否有根粉蚧。當發現有根粉蚧之後,就要將有蟲的植株、栽種其的盆和土全部扔掉,並重新扦插,否則會影響到其他健康的植株。

主要價值

子持蓮華形態優美,生長迅速,繁殖簡便,在不同的季節呈現不同的狀態,但單生株開花後即死亡,有一定的觀賞價值。適合用吊盆栽植或直接地栽,可用於室內綠化或室外造景。 但盆栽不宜置於電腦電視旁,且該種不能防輻射。 [1] [2]

參考資料